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向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向幸福

2019-11-17 17:29:1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向幸福

  少年时,我怀揣考古学者理想希望在瓦当残片中寻找岁月痕迹。然而,命运安排我当了一名语文老师自己语文痛苦经历,让感觉当语文老师恐怕真是吃力不讨好。当年我们学语文,不仅要记住词语意思段落大意中心思想之类的东西。在初登讲台的岁月里,面对孩子们纯净目光,我经常摸索着、痛苦着……

  幸运的我赶上了课程改革春天,新理念、新方法潮水般向我涌来。恰如春天的幼苗,我贪婪地吮吸着这美妙甘露。听报告、看录像、校本培训课题研究走进了小学教师生活学习,学习,还是学习。我体会到:幸福对教师就是让学生享受你的课堂。对学生而言就是能够享受学习的快乐难忘窦桂梅老师的报告给了我启迪鼓舞和希望。心中升起了作为小学语文教师的自豪。我明白:只有教学理念先进的课堂,学生才会爱上语文。理念变了,课堂变了。老师变了,孩子也变了。我看见:孩子们在课堂上绽放山花般烂漫的笑脸阅读享受着语文的乐趣生活中感悟亲情的温暖和成长的快乐。

  难忘我与一年级孩子第一次亲密接触,他们可爱摸样让我暗下决心:让他们小学毕业时,能写一笔好字、一手好文章,与人交往拥有很好的口才。为了实现课程改革的目标,我既重视写字指导又研究教学方法。还自编了儿歌堂堂正正中国人,方方正正中国字,横要平,竖要直,撇如刀,捺如枪。让点横撇捺的学习也变得津津有味。几年下来绝大多数孩子能写一手好字,不少学生在学校书法比赛中多次获奖。许多孩子还爱上了书法,课余练习毛笔字部分同学已经能写得有模有样。今年暑假钱明同学获得铜陵市硬笔书法比赛一等奖

  我努力营造小手频举、书声朗朗的课堂。课堂中我始终坚持语言训练与朗读训练。从学习aoe开始抓住每个机会让他们把话说完整、说流利,又重视朗读的指导。注重引导他们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很多家长自豪地说:孩子在家是小书迷。在学校举行成语故事比赛中成绩突出,获得了校级一等奖。学生在铜陵市举行的爱国主义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活动多了,语文不再枯燥。课堂有生机了,孩子乐于参与了。

  根据标的要求,注重学生体验。每次孩子作文前我既作充分的指导,又强调孩子交流自己的体验,力争让他们及时地抓住生活的每一朵浪花。有一次,我先让孩子们尽情地交流好吃菜色形味,他们说得那样放松。我趁热打铁:你们能把自己喜欢的菜写成作文吗?第二天,我收获了孩子们用笔营造的一顿美餐。我引导孩子发现鲜活素材。无论出门旅行,仰望天空、俯视大地,看花开花落。都能够信手拈来给予一定指导后,让孩子写出自己的体验。少数孩子文章写得干瘪无物,我研究发现,他们很少用五官感受体验和思考。我提出让孩子用“五官写作”,并予以恰当的指导。现在,打开我班的作文本字迹清秀,洋洋洒洒五六百字是平常事。有效的训练提升了孩子的写作水平。王旭在上二年级时就在《铜陵日报》上发表作品。随后又有几篇学生作品相继发表。而今,我班孩子还在《金陵晚报》、《少年博览》等杂志发表文章。语文作业设计追求针对性创新性,让孩子在写的过程中巩固和提高学习成果。又能学得兴趣盎然。语文成绩在年级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回首时,我有许多欣慰,看未来也有许多期待,一路汗水一路歌。愿语文课改如阳光照亮孩子的童年,如雨露滋润他们生命。为他们的生命奠定最厚重色彩!十年课改,不仅是孩子在成长,作为教师的我也在成长。从一位迷茫的教师变成了一个有方向的人。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课程改革,受益的不仅有学生,还有教师。我体会到了作为教师的幸福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向幸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