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措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措辞

2019-11-18 09:31:2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措辞

  女儿有一道数学题,说30人住11间客房,3人一间的几间,两人一间的几间。我思考半天,和女儿讨论是不是属于“鸡兔同笼”类型的。女儿似懂非懂,但还是用这种算法写出答案

  一旁的老公插言:“鸡兔49,100只腿地上走,问多少只鸡多少只兔。有种方法简单,就是先让鸡都坐下,剩下……”

  我实在听着别扭,打断他的话:“那鸡怎么坐下?它会坐吗?你让它坐它就坐呀。”老公说:“那就让所有的动物都抬起一根腿来,再抬另一根腿……”女儿顿时哈哈大笑

  作为语文老师,也许在话语的措辞上要敏感一点,要苛刻一点。我想起前天上网查“鸡兔同笼”问题的解法,上面写着:先把鸡腿都砍掉……或者先把兔腿都砍掉……当时第一感觉这怎么和孩子讲,太残忍了,因为算这道题拿起砍刀砍掉一个个鸡腿,挺好的解题方法充满血腥气息

  所以想到,数学是不是也要充满人文关怀。就这点而言,老公的说法还是温暖一点的。

  今天中午,我问女儿,那道题是不是属于“鸡兔同笼”的。女儿说是,她做对了,但有不少同学没做对。女儿学着数学老师语气说:“傻了吧,呆了吧,不是鸡不是兔就不会了吧。”

  我“扑哧”笑出声,数学题真够难为孩子的,你今天教她“鸡兔同笼”,明天却换成“三人间和两人间”,孩子就是孩子,他们也是猝不及防啊。

  剩下时间不多了

  英语辅导班的老师很受学生喜欢,老师幽默风趣,极具亲和力孩子们也经常和老师逗乐,开玩笑

  这天,张老师上课时大家说:“我们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后面有一男生小声嘟囔着,还不住地皱眉头:“剩下时间不多了……”张老师继续说:“在最后的时间里你们都要好学习,不要惹我生气。”那个男生继续嘟囔:“最后的时间,最后的时间……”

  突然教室爆发快乐笑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措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