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入怀先祖之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入怀先祖之地

2019-11-22 10:30:57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入怀先祖之地

  额济纳,终于躺在了她的怀抱。一口气行程千余华里,不困乏也是假。睡时已很晚,但也不敢恋床,早早爬起来,兴奋的要看胡杨神树。

  还得先阅读一下额济纳。额济纳,蒙语的意思先祖之地。这里的历史文化悠久,有许多惊心动魂的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今有许多外国历史学家考证,我们古代历史上出现频次很高的敌人,汉唐时期匈奴强大游牧民族最早的首都就在额济纳境内。早在春秋战国年代或更早些,这里就受夏周王朝管束。今天在额济纳居延海的岸边,有一座巨大雕像老人骑青牛。也没看到说明文字。应该是道家祖宗老子了。胡说猜想,当年老子在函谷关传授了弟子尹喜《道德经》之后,他骑着青牛绝尘而去,再也不知踪迹。莫非是到额济纳这个神仙之地定居了修行?

  额济纳,汉代后又赋予了它新名,居延,弱水流沙等。因此有了居延海,内陆最大的湖泊之一。弱水,是说流经额济纳的大河流,名黑水,发源于青海祁连山,经甘肃入内蒙,流到额境内的居延海。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额地是蒙古土尔扈特人的居住地,也是华夏几千年风云骤变的缩影。大月氏,匈奴,居延,弱水流沙…,霍光,卫青,霍去病等等,这些威震千年的中华武将,就在额济纳展示疆场风釆。

  阿拉善盟在内蒙古西北角,额济纳旗一个县区,拢共有三万多点人口惊奇的是额济纳有11万平方公里。有多大呢,能把宁夏自治区放进去,正好把三个台湾岛放进去。我们去旅游,只能是在小角落转一转。这里有500多公里的国境线,大名震耳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东风航天城,载人上天上月球实际在额济纳旗域。

  倾慕额济纳的人们,实际是为一棵树诱惑。这棵树叫胡杨。胡杨树英雄树,有英雄的骨骼,更装有英雄的魂魄情怀世界仅存的三大天然胡杨林地,额济纳最为壮观

  额旗所在地,是茫茫荒漠草原上最美的绿洲。小城很漂亮,一水儿新楼宇广场,城中花园不吝占地都市拥挤惯的到这儿,胳膊腿儿伸一伸太自由四季安静。只有国庆后的一个月,胡杨林叶泛金,大批的游客蜂拥,小城挤爆了。据说最紧时一张床板子十张大钞还抢不上。

  我们来的早了些。也的确是奔胡杨林的。也好,胡杨四季各有不同风景夏日的胡杨苍翠挺拔,深秋金黄色,入冬后染叶成红。

  额济纳主要的景点有居延海,神树,黑城弱水,胡杨怪树林等。

  胡杨林的神奇,在于它集聚了人类崇敬高尚能量

  神树,已辟为独特景点。这是棵生长千年的老树。至今它长势茂盛盘根错节,枝杈骨节棱棱,这就是胡杨的魅力树皮呈白灰色躯干树枝无一不是象人体肌肉裸露,铮铮铁骨。近处观赏,枝形天然的艺术,随处是虬龙昂首,凤翅妖娆阳气充沛,又有九曲十弯的阴柔风景。极具想象力的神物,此刻中秋披绿衣,还有一份青春的昂扬。人们最喜欢它的模样是身披黄衣的深秋了。萧瑟秋风轻吹,虬枝一身沧桑感,悲情大发激动心房。不得不让怀有慈悲心肠男女心旌大摇。

  想必来额济纳的绅士淑女,来之前都看过图片的。胡杨树的壮美,还不止在于她一树一林的高贵。胡杨树生长在沙漠中,耐寒,耐旱,耐岁月的无情折磨,她的灵魂更高贵。三个千年,是普遍对她的刻划了。胡杨树本无任何人的呵护。她生长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正如佛说的三千大千世界描绘穷尽宇宙人寰。

  在弱水河畔的怪树林可以看到,这是一片没有了生命气息的胡杨树。有人说生态恶化了的结果。有人说这里曾经是古战场,因为浇灌烈士鲜血,悲而不再有生命了。大片无毛的沙地,千年的躯干不倒伏,像一片天然的雕塑群。似横刀立马的将军,似俯首垂泪的老兵,似嘶鸣无泪的鸟雀,似呢喃爱情少女…。

  男儿在这里可以找到英雄的骨血美女在这里呼吸柔肠忠贞爱恋

  至于搞艺术的文人骚客,一切经过诗情画意,都暗然失色,路又得重新跋涉。还有那些个疯子摄影者,估计自己也想变成一棵胡杨树,佇在这里永远赏不尽的天然美图。

  来到额济纳,必须要去居延海。居延海是大湖泊,千年万年前是非辽阔的。额济纳河是黑水的下游,它注入了居延海。生态的恶化,西居延海在40年前一度干涸,后来人工注了水。现在旅游区在东居延海,几十平方公里的水域,沿岸周边湿地配套服务和游览设施还在建设中。在万里荒凉大地上镶嵌一块蓝宝石般的湖泊,实在珍贵。沿居延海转了半个圈,梦一样风光海鸥嬉戏水草婀娜,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王维的画意诗描下的。左眼一望,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右眼回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落。

  人间所有的美来自心上。

  居延海西北望,无尽的荒漠荒凉。草木不生的土地,延展到天的尽头。到内蒙看景,这也是没有看头的看头,苍茫大地,多彩又无彩,是地球真实,也是造化人生图景

  额济纳集中的游览点在黑城弱水风景区。这里可以用最短的时间,领略额济纳的大美。自然的风光,来自祁连山的弱水流淌而过。滚着黄沙的弱水河不小,河面宽有500米不止。河岸两边是高大的天然胡杨林。夏秋季的胡杨树绿叶泛浪,千姿百态树身插在沙丘上。虽不到秋冬亮肌肉时的丰满刚毅,披一身绿衣,不失坚实外形。胡杨树,蒙古人叫它胡桐树,还有人格化的名字,流泪树。它的树叶呈扁圆形,很俏气。有点像称为植物化石银杏树叶。松柏杉树针叶,带剌般锋芒毕露。胡杨树扁叶一身披桂,却显得温柔娇美。难怪天下男女通杀爱煞胡杨树,秀外慧中,王气不外露,内里耿耿铁骨,血气冲天。

  弱水河胡杨林边,有一座复古了的“黑城”。黑城遗址已被保护起来。这是按照同比例展示的历史文化内容。一千多年前,额济纳一度为北宋分裂出的西夏李元昊占领,西夏修筑了坚固城堡。后来被蒙古成吉思汗攻破,并进行了扩建。老城遗址也在附近不远。

  城堡不远处就是胡杨怪树林。举目望怪树林,可以想象惨烈战斗后的状况。尸横遍野,凄情壮美,鸦雀无影无声。一片千姿百怪的胡杨枯木,像壮士英雄威武不屈,真正是屹立在荒漠不倒,倒伏在地的不朽。

  假如黑夜胆小的扔到此处,当下吓尿了也不怪。

  额济纳的魅力,每一处都能激发无尽的思考。并不是因为胡杨树的华美。许多人可能想出来说不出来。沙漠,荒原不毛之地,绿洲,沙枣木,梭梭草,胡杨树等苍穹性格,胡杨树集合了一切的情感冲动

  来一次也不容易,也只能是匆匆一过客。不约而同的感慨,时间太不够了。待到下一个秋冬季节,再领略胡杨的金色身躯,到数九严冬时,看胡杨爷穿上红色又是什么风采

  一切人造的语言描写胡杨树还是太贫乏

  再见了!额济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入怀先祖之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