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OH MY GOD!大有作为的农村天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OH MY GOD!大有作为的农村天地

2019-12-01 01:45:15 作者:王老五爱悦读 来源:致远悦读公社 阅读:载入中…

OH MY GOD!大有作为的农村天地

  聊城有个耿店村,村子不大、交通不好,但是这个村子愣是被村支书耿遵珠给带成了有名富裕村,他本人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带着好奇心态来到这里,因为曾经我儿时的梦想也是当一名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致富。遇到这样实现了我儿时梦想的人,不但要顶礼膜拜还要虚心学习、请教。

  刚到村子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小区,放在城市里并不显眼,但矗立在这片平坦土地上则显得有些突兀了。耿遵珠书记因为去市里开会,所以是村主任带着我们参观的。

  我问了他几个问题,他的回答我非常满意

  首先,老百姓拆旧居搬楼房有没有难题?因为村民们祖祖辈辈院子习惯了,家里有个车辆或者农具随手一扔就了事,虽然都知道搬楼房上后住宿条件提升了一大截,但是习惯了的生活还是不想改变

  他说,当然有不少的困难,有的村民家里跑了不止七趟八趟,白天有空白天跑,晚上有空晚上跑,反正工作得做下来。既然定了治这个事,又是好事,不管谁挡着都得耐心做工作。

  农村工作之所以难做,就在于“千人千模样,万人万思想”,个体农民经济特点分散性、封闭性、自足性,在这种特点的影响下,他们以家庭单位自我协作,大局观念上往往很难实现统一考虑自己和眼前利益的时候多,考虑他人和全村发展眼光少,并且有“不得利就是吃亏”、“你没好处你为啥这么干”的思想。

  所以,我能想像得到他们村干部为了动迁所遇到的困难有多少。

  后来分房又有新问题,最初盖的一期有三栋房,其中一楼因为被门脸房给遮光,大家都不想要,分不出去。恰逢耿遵珠书记的儿子也要结婚,符合分房的条件,就首先挑选位置最差的那一套。然后剩下的就好办了,干部认吃亏,群众也就不好意思了。

  这在部队里叫:“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但他们村主任总结的是:“党员干部冲在前,各项工作都不难!

  由此,我感悟:那些抱怨农村工作不好做的人,都没有这种吃苦在前的思想,如果你本着想为自己及亲友谋利的思想去当村干部,出发点不对,群众的工作当然难做了。

  后来,二期楼房盖完,顶楼又不好分,还是耿书记带着村班子的几个人先选最不好的,其它的村民被带动主动先选顶楼,然后剩下的工作就是水到自然成了。

  农村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选一个好的带头人,这个带头人不但要有发展的眼光,还要有甘于吃亏的思想。不但可以带头打致富的冲锋,还要有能在最后收拾烂摊子的“憨劲儿”。

  我们每一个人都叶落归根的思想,对于这些能改变自己家乡面貌能人,总是让我们莫名地心崇敬,因为他们最不容易

  小的时候,父母老师教育我们好好学习,都是为了让我们有一天能走出农村,离开那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离开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枯燥日子,如果农村的条件比城市还好,还有谁会为了背井离乡而三更灯火五更鸡?到那个时候奋斗动力已经成为:为了让家乡变得更美好努力

  农村的五个振兴,是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真是太到位了。只有有了产业才可能富起来,才可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回流,只有文化振兴了,精神才会富有,只有生态振兴了才更加宜居,只有组织振兴了,农村才更有战斗力

  耿店村通过农村合作社筹集了3100万元,建立了高标准的育苗棚和蔬菜市场,不但自己村的村民可以集资,附近村的也可以加入进来,这一下子就盘活了一片。

  据耿主任介绍,有的项目天分红可以达到110%,什么概念,就是几年前你集了十万块钱,今年仅分红就能有十一万,这样的高回报率还能不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吗?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当生活富足起来之后,就是开始文明,说文明话办文明事,你谦我让,工作将会更加的好做,气氛将会更加的和谐融洽

  这样的农村难道不是我们想像中的样子吗?如果我生在这样的村子,等我退休肯定会回去养老,那里才是根啊!况且条件一点儿也不比城市里差。

  我还问了村主任他们是如何给村民定价房子的,他说按成本价九百三十元,这个价格现在根本盖不起来了。之前的房子按三个档次,最好的按一比一的比例分房,砖木结构的按零点六的比例折旧,那种老土房子按零点二的比例折旧。所以每家每户拿最少的钱,却改善了最好的环境与条件。

  这才是一心为民的村支书

  同时,我最关心的还有楼房的下水问题,有很多农村的楼房没有下水,任由污水流淌到一个大坑里,早晚是个隐患。但是这里却是通过污水管连接镇上污水处理厂,了不起

  那些年龄大的老人,可以不上楼,就在旁边还有带院子的平房作为养老院,这种“一村两制”的做法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人不用改变习惯了一生的生活方式年轻人也可以干干净净地上楼。所谓的和谐就是通过这种因人制宜、因人而易得来的。

  看了他们的村子,突然地就有了某种冲动,真想回到自己的老家大干一场,如果也能打造出这样一个文明整洁的村子,也算是对得起生养自己的土地了。

  人活着的意义,不是为了适应而是为了改变,将周边改变的更好就是对世界的改变,就是人生的意义,没有辜负来这个世间走一遭。

  也希望这篇文章里的故事能给更多的人以启发鼓励,毛主席当年说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到今天依然不过时,并且还有了更多的饥渴盼望

  也希望聊城这块以农业为主的热土上能出现更多像耿遵珠书记一样的村支书,做致富带头人,做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

  一个真心为别人着想的人别人才会记住他,一个真心为百姓服务的村支书才会带出一个富裕村,才是真正的大有作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