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眼中学生的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眼中学生的样子

2019-12-01 20:14:43 作者:我会开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眼中学生的样子

  不知不觉已经整整工作三个月了,这三个月,是一种经历,一种成长,更多的是一种思考

  我现在的职业是一名高中老师,以前对老师这个职业就很执着,不是认为老师有多伟大,但是只要是站上讲台感觉我就“活了”,就是这份信仰一直支撑着我,让我走到了现在。

  工作之前一直幻想着自己会遇到一群什么样的孩子,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自己又会如何解决,但是工作之后发现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

  记得我第一天进班的时候孩子们似乎对于高中生活都很新奇,听着我在那滔滔不绝的“白话”,还听得津津有味,开学一周,留的作业都会认真完成,也会认真预习、复习。开学一个月,开始陆续有同学不完成作业,找各种他们认为合适借口。开学两个月,课堂上开始出现了不听话学生,上课睡觉、聊天的现象时有发生。到了现在,只要是留作业学生就各种阻止,甚至开始明目张胆的抄作业作业,究其原因会说:不抄怎么教啊。

  看着现在的孩子们,想着我高中时候的生活,已经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话语形容

  开学前两个月,似乎每天都在抱怨——“这些孩子可咋办呐,作业也不写,上课也不听课”、“这么简单内容都听不懂,这课咋上啊”。类似这样的话我几乎一天要说上几遍,显然我对于这些孩子还不够理解

  逐渐的我开始反思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为什么会和我预想中的学生有这么大的差距呢?

  一天上课,一个学生吃东西,但是也急于回答我的问题,在东西还没有咽下去的时候,说出了正确答案,被我发现后,赶紧把面包往下咽,看着他的那个样子,既生气又不忍心,只能说了一句:赶紧喝点水,别噎到。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上演,学生似乎总是有办法能够将你激怒。

  记得有一天,一个学生来问问题,但是因为这个问题确实是学生比较难理解的点,讲了几遍,那个学生还是不会,于是他就很生气的说了一句:“老师,我可能不适合学这科了”,说完转身离开,留下我风中凌乱。但是一想,不学就不学吧,我也不能要求所有的学生都达到一样水平安慰完自己,我开始了新的工作,我觉得这个孩子今后可能也不会来问题了。但是下课后,这个学生又来了,说了一句:“老师,这道题我还是不会”,似乎刚刚发生的事情不存在一样。作为一个老师,我本着对于专业对于学生负责态度,还是认真给他讲了这道题,这遍讲解中他似乎理解了这道题,于是开心的回去了。

  看着学生离开的背影,我不禁在想,这就是孩子啊。

  还有一次上课,我要叫学生回答问题,我喊了一个学生的名字,另一个同学马上站起来又坐下了,我问他怎么了,他直接回答,没事儿。接下来的课程中,只要我让同学举手或者是站起来,都能看到他的动作,这个时候我明白了,这就是他的一种习惯动作,不能说是恶作剧,也不能说是错的,但就是会干扰我的课堂。无论我说什么,他都一副满不在乎状态。作为一个老师,我既不能当众批评,也不能过度约束,因为我知道这就是孩子的天性

  在逐渐与学生接触过程中,我理解了学生的行为,也开始了对自己的反思。学生处于这个年龄,有自己的认知水平,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展我们的教学,而不是让学生跟上我们的步伐。教学任务是一方面,但也要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一味地追求进度不仅仅是对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也是对于学生的一种不负责任说法

  转变了我的思想之后,我开始尝试着理解学生,开始慢下来,这个时候以前能够激怒我的行为都已经不是问题了,因为这些行为符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活泼好动,天性使然。

  作为老师,我们不能够苛责每一位学生,因为学生都有自己的成长和发展空间,我们要关注孩子的成长,关爱学生的天性,见证学生的成长也是我们教师成长的一种过程。

  现在的我眼中,学生都是一群可爱天使,我也力争做一个保护天使成长的老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眼中学生的样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