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自然有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书自然有用

2019-12-02 09:48:1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书自然有用

 

  今天早晨去学校的时候,一轮弯月高悬天空,大地还在迷茫之中。

  早读时间到了,年级主任开始一个班一个班地查岗了。学生在背文言文,我便趁此读几页书。

  那天不知怎么回事,我竟然把这本书落在班里了。回头在办公室里没有找到,吓得我不轻。我去问18班班主任看到我的书么,他说是什么兵法吧。我点头。他说,他从教室的讲桌上看到这本书,学生都很好奇,他告诉学生是《班主任兵法》。学生说,老师,你别看这本书了,你再研究点兵法来管我们,我们就更麻烦了。听此,我忍不住笑起来。

  那天学生做试卷,我看了几页。下课时,舍到班里,等下节课再来时,发现王世伟正站在讲桌边翻看这本书。看我来,急急溜走,我见了不禁好笑。

  今天下午,第二节没有课,我在办公室里低头继续看《班主任兵法》。班主任过来了,他说,看这个有什么用,你是不是想当班主任?我呵呵笑,说,咱也研究研究班主任。

  他说,等有空我告诉你两招。我笑而不语。

  其实,看这本书纯粹出于兴趣,没有什么功利心。虽是重读,仍让我爱不释手,常有灵感涌上心头。

  我发现万玮老师对学生作业要求比较严格。再就是常常给学生出其不意的一招,让学生从中得到教训。

  第三节课,本想讲解《导学训练》,但我的大脑拐弯了。

  这几天新学的文言文,我要求学生在早读课上背过。连着背了两个早读,每次问学生都回答背过了。我一直没有检查,忙着讲新课。我决定给学生个出其不意,突击检查。

  上课了,我拿出纸签让学生抽小组来背诵课文。学生愣了,随即叫苦连天。

  这一查倒好,一连抽了六个小组,没有一个小组能够顺利过关。一多半的学生背不过,甚至连我平时看好的学生也背得磕磕绊绊,半生不熟。平时听惯了他们异口同声形势一片大好的“背过了”,今天一查,有些懊恼,也有思想准备。令我没想到的是,这么多学生面对我的问话脸不红心不跳理直气壮地回答那三个字。 这节课我面如寒霜。没有背过的学生直接让他去门外站在背,并且,他们下课要去办公室背,非要通过才行,还要在办公室里默写一遍。

  我宣布,明天上语文课接着检查背诵,如再背不过就比今天的惩罚还要严重。

  这次,给学生来个下马威。以后我要接受教训,严格要求学生,老师的懈怠给学生传达的信号是自我放松。早读课,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出工不出力。你老师力度不到,他们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去了,啥收获也没有。

  看来,读书自然有用。虽无欲无求,但书中的东西也会慢慢渗入骨髓,化为身体的一部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书自然有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