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佛系青年:我成绩不好,是因为没有努力?错!是没有实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假佛系青年:我成绩不好,是因为没有努力?错!是没有实力

2019-12-04 18:48:11 作者:共央君 来源:实习委员 阅读:载入中…

假佛系青年:我成绩不好,是因为没有努力?错!是没有实力

  01

  最近在热搜榜上看到了一个新名词,叫“假佛系青年”。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一群这样的朋友

  明明有资格竞争,却总是怕失败干脆啥也不参加;

  明明离终点就差一点点了,可却停下来,把机会让给别人,对自己说“我不行”;

  明明看着别人成功羡慕不得了,却不停地安慰自己“顺其自然就好”。

  表面上是不争不抢,佛系与世无争,不在乎结果,可实际上呢?别人以为我缺的是坚持毅力,只有自己知道,其实我缺的是实力勇气

  假佛系青年,得不到就得不到,嘴上还总挂着“我不想要”。

  02

  其实在毕业以前,我自己就是假佛系青年。

  记得大二时候,和舍友一块去面试活动主持人,我们俩练了半个多月,彼此的感觉都很不错。可真正到面试的那一天,都已经走到教室门口了,那一秒,我怂了。

  我害怕自己面试失败、害怕自己失败的事情全班同学嘲笑、害怕后面接踵而来的各种压力

  那一瞬间,从前建立起来的信心完全崩溃,心底有个声音不停地对我说:“你不行,你不适合当主持人,要是失败了,太丢脸了。”

  于是,我和舍友谎称肚子疼,仓惶地逃离了教室,一个人躲在厕所里嚎啕大哭。既是为自己的懦弱而哭,也是为自己的差劲而哭。

  后来,舍友成功进了前三强,班上不少同学来问我:“明明你说得比她好,怎么她进了,你还没进呢?”

  当时我脸上烧得火辣辣的,可还是轻描淡写地说:“我那天突然肚子疼,没参加面试呢,进不进前三,顺其自然吧。”

  同学们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那太可惜了。”

  可真的是这样吗?答案只有我自己知道,那时以为假装不争不抢,是因为知道自己没有这个能力

  可毕业后才发现,原来那叫自卑,自己不是没有实力,而是害怕成为耀眼的自己,害怕踏出第一步,所以会找尽借口阻碍自己的行动,什么机会都选择放弃

  真应了那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只要放弃了,人生就没有失败,当然也没有成功。

  03

  哈珀·李在《杀死一只知更鸟》里有一句特别有名的话:

  真正的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

  当年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大受刺激

  当时我们队里正在打辩论赛,因为人不够,临时把我从一辩调到了二辩的位置

  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会下意识反应:“我不行,算了吧。”可那时就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我说:“好,我试试。”

  虽然我们队员充分准备了,但面对强劲对手,还是被打得落花流水,惨败而归。可以说,那是我在辩论队里输得最彻底的一次。

  现在想想,现场确实挺尴尬的,被对方实力碾压,但我不后悔呀,即使我不行,那么我也要去证明:我真的不行。

  宁可输得很惨也要坚持到最后,毕竟尽了全力我才没有遗憾,而且很多事情不仅靠实力也靠运气,如果你主动放弃了,那别人可就不客气了。

  但生活中,有些人总是喜欢拿“顺其自然”来敷衍人生道路上的荆棘坎坷,却很少承认,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别把有自知之明当作不努力的借口,不踏出第一步,永远比不过别人。

  04

  “假佛系青年”往往很在意别人的看法,害怕被别人嘲笑、看不起,所以总是没有勇气改变自己。

  但如果总是想着讨好别人,那么一定会活得很累很累,失去真正自我。那么我们该如何摆脱这种“假佛系”的状态

  1、 肯定身价值,给自己正面暗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价值,想要别人看得起你,首先就得自己看得起自己,连你都觉得自己不行了,别人还能认为你行吗?所以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用正面的语言代替消极,把“我不敢”“我不行”“我不会”“算了吧”,替换成“我想试试”“说不定我可以呢”。日复一日地自我鼓励,你会发现人真的变自信起来,这就是暗示的力量

  2、 多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向他们学习

一个人性格形成,和所在环境息息相关的,如果总是和负能量的人在一起,耳边充斥着的都是指责抱怨的话,人又怎么能自信起来呢。如果你身边有比你更优秀的人,就应该多跟他们学习、交流。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阅读名人传记获得力量,查理·芒格就曾提出过要和“已逝的伟人交朋友”的概念。学习优秀伟人的品质,我们才会知道,真正优秀的人是怎么面对挑战的。3、 尝试做自己不敢做的事,打破限制骨子里自卑的人,会有一种深深的限制思维,觉得自己怎么做也做不好,于是什么也不敢开始。想要真正地克服自卑,最重要的还是要落实到行动上来,一点点地尝试自己曾经不敢做的事。等你经历过后就会明白成败不过如此,它打不倒你,也毁灭不了你。人生也并不是一定要成功,关键过程经历了什么,敢于尝试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在进步和改变了,剩下的交给命运,尽人事,听天命。一辈子那么长,即使你现在能力不够也没关系,毕竟我们还有长长的一生,在那尚未走完的几十年里,足够你活成想要的样子

  文:共央君

  编辑:刘又又

  今天我们来聊聊

  【你也曾经“假佛系”过吗?】

  留言点赞第1名

  获得【盖泡面鼠标垫一套

上期中奖者:Austen

  - 你可能错过 -

  我不希望你过得比我好:成年人维持体面友谊有多难?

  这条朋友圈每个人必须转发:“被转发”族不配支配自己的朋友圈?

  抱歉,我的“开玩笑伤害了你

  “不化妆出门,我被室友孤立了”

  尽人事

  听天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