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缘起性空,缘是心心是缘,一切法从心想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缘起性空,缘是心心是缘,一切法从心想生

2019-12-16 07:00:2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宇宙法界的事实真相,也可以说人生宇宙的事实真理,就是一句话,这一句话就是十方三世诸佛共同宣说的唯一真理,又叫实相,三世一切诸佛就靠这一句话、这一条真理而成就无上的佛道。所有的一切万类众生要想成就无上的佛道,必须也要依靠这一条万古不变的真理。人生宇宙的真理实相就是一句话,这一句话就是大乘佛法的法印,又叫实相印,又叫事实真理,又叫人生宇宙的真相实相,这是十方三世诸佛成佛的印证,更是一切诸佛救度众生成佛的法印。这个真理法印只有四个字,这四个字就是“缘起性空”,性空缘起。

缘起性空,缘是心心是缘,一切法从心想生

  缘起性空,只有四个字,但这四个字却非常重要。首先要明白什么是缘,缘的根本是什么?我们经常会说缘到或者缘不到,经常说随缘随缘,缘分好或者缘分不好。这个缘字是什么意义呢?什么是缘呢?很多人对缘字非常不了解,只是人云亦云,随口说一说。随缘随缘,并不知道随什么缘,随到什么地方去。缘是什么,并不了解,把缘字理解成很神秘,解不开的迷信。认为缘是人生无法把握天意,或者是一种神秘力量支配的一种莫名其妙势力自己只有服从而没法把握,更没有办法改变不明白缘的本义是什么。

  现在就要明确地告诉你们,缘就是自己当下的心,心到缘到。心善即是善缘,心恶即是恶缘。一心一意为了自己就是生死烦恼缘;自己起心动念为了法界一切众生,即是清净平等解脱的缘。明白缘是心,心是缘,缘由自心生。明白心与缘,缘与自心无二无别。心生一切法生,心灭一切法灭。有心就有法,有法即有心,心生缘起,心灭缘灭,心缘不二。明白了自己当下的心,就明白了缘起的真实义。明白了缘起心生的道理,就明白了一切事相都是由自己当下心显现幻影、水泡泡

  缘起与性空是两层意义,明白缘起的人既会处理世间的一切事务,又会妙用自己的心,达到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自己明白一切事相、一切所有都是由自己的心而显现,离开了自己的心什么东西也没有。只有自己的心生,一切事相才会出现。自己的心空寂,一切法一切事情皆空幻不可得。明白缘起是有为法、是人天道、是方便法。只有真正通达性空不可得,证到空性不着相的人,才能真正达到清净自在解脱。

  缘起,一般人很容易悟到,因为自己可以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自己的认真观察思维,而明确的知道一切法从心想生。有心才有事相,无心即无法更无事相,这是每一个人都能亲身体会到的事实真理。让自己明确的认识到眼前的一切事相、钱财物质,都是由于自己心动而产生的一切幻相。世间法只有自己心动,才会有自己心想的成果,心不动自己就无法达成自己的心愿。这是人天道、世间法每一个人都能看到并能亲身体验的现实境相,有心就有事相,无心即无事相。体会一切法从心想生。

  解脱道除了体会落实缘起,更重要的要体悟空性,也就是一切法相的本质是空性不可得。深刻明了通达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世出世间一切法是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明白一切事相的当体即空,没有一点能得到,没有一点能长久保持的东西。世间所有的一切一切事相,都是一时的幻相假有,都是一时的幻生幻灭水泡,没有一点永恒不变的东西。一切幻相都是水中月、镜中花,都是一时的幻影假相,没有一点是不变的。明白一切幻相幻境不可得,即是证到空性,空性并不是没有,这个有是假有、是妙有,有的当下即是空不可得;明白有的当体即空,有的当下即不有,也就是不着眼前的一切幻有;明白一切的有只是一时的空花水月,是幻生幻灭的水泡泡,不再执着这些虚幻的假相,当下见到空性。明白不可得,即是悟到诸法的本质空性。悟空性的人不再着相,不动自我的执着心,随缘妙用,无私无我、无爱憎心,即是真正悟到缘起性空。悟空性的人即无私无我,不再着相,更不会执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