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瑾之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公瑾之死

2019-12-16 20:55:30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公瑾之死

  公瑾者周瑜也,生于公元175年,死于公元210年,享年35周岁。东汉末年名将,三国时期东吴的六郡八十一州大都督。孙策临终前,对孙权说:“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可见公瑾对于东吴的分量同时公瑾也是《三国演义》这部书中数一数二美男子。所以,说起这位古时候的美男子,那真可谓是可入话、可入诗、更可入酒。

  说他可入话,是说中华大地凡有饮水处,皆知三国周公瑾。说起公瑾配小乔那更是一段男才女貌佳话。说他可入诗,那还要提起一位众人皆知的才子——苏东坡。苏轼有一名篇叫《念奴娇·赤壁怀古》的词,这首词早已入选中学课本。里面有一句是这样写的:“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短短的一首词,上阙写周郎,下阙言公瑾,此真乃才子佳人入诗的典范。就连唐代有小“李杜”之称的杜牧都有诗曰:“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说他可入酒,真不知道有多少人借助液体的火,燃烧自己荷尔蒙诉说着小乔和周郎才子佳人故事。就连曹阿瞒在大敌当前,面临火烧赤壁的情况下,还借助着酒精刺激,当着文武百官的面,竟豪然曰:“吾今年五十四岁矣,如得江南,窃有所喜。……吾今新构铜雀台于漳水之上,如得江南,当娶二乔,置之台上,以娱暮年,吾愿足矣!”言罢大笑。看把曹丞相嫉妒成什么样了!

  只是这样有面子、有地位、有智慧、有红颜的四有新人死的有点早。若要问公瑾为什么死的早,这要归功于他那心胸。在整套《三国演义》这部书中,周瑜真正出面干大的事是从第四十四回到第五十七回,共十四回。周瑜在吴宇森所拍摄电影《赤壁》中,可是男一号呀。话说回来,周瑜的死不能怪别人,只能怪自己。心胸狭窄,不能容人。几乎每次见到诸葛亮后,都想置之于死地

  在这短短的十四回书中,大致只围绕着三件事来回焦灼,一是火烧赤壁,二是刘备娶亲,三是讨要荆州。在这短短的三件事上,周瑜就有六次定要杀诸葛亮,还有两次气得他没说出来,但是比说出来更能表现出想立杀孔明。最后一次,却把自己气死了。现在我们来看看一共是哪八次。

  其实,在孔明和公瑾真正过招之前,周瑜就已经输了。为了共同御曹,公瑾第一次见孔明,就出虚招,假意说要降曹,而孔明只默诵了几句《铜雀台赋》,周瑜就夹不住尿了,露出了破曹的真面目。可见周公瑾没有什么定力

  第一次:不如杀之。在周瑜请教孔明如何破曹操百万大军时,诸葛亮却说,孙权还没拿定主意,现在还不是说如何破敌的时候。于是,对周瑜说了孙权的顾虑,并让周瑜先去给孙权去除顾虑,而后再商破敌之策。周瑜见孙权,结果孙权心中的顾虑,果然如诸葛亮所言。这是多大的不好意思呀,自家的主公心思却让对头军事了然于胸,而自己却没有察觉。这是多大的失职呀!于是说出了此话:“孔明早已料着吴侯之心。其计画又高我一头。久必为江东之患,不如杀之。”可见,其心之小。容不得比自己高的人。

  第二次:欲谋杀之。周瑜让诸葛亮之兄诸葛瑾游说孔明,让孔明弃刘投孙,结果没成。周瑜于是转恨孔明,存心欲谋杀之。

  第三次:今必除之。周瑜想接曹操之手杀孔明。赤壁之战前,周瑜让诸葛去聚铁山断操粮道。而孔明却借鲁肃之口,一句话激的周瑜自愿断操粮道。等诸葛亮点破此计不可行,保住周瑜一命之时,周瑜却摇首顿足曰:“此人见识胜吾十倍,今不除之,后必为我国之祸!”

  第四次:此人决不可留。当诸葛亮道破周瑜利用离间计,让曹操杀了蔡瑁、张允之后,瑜大惊曰:“此人决不可留!吾决意斩之!”

  第五次:及早杀却。当诸葛亮借来东风之时,东南风吹到周郎的面颊上,瑜骇然曰:“此人有夺天地造化之法、鬼神不测之术!若留此人,乃东吴祸根也。及早杀却,免生他日之忧。”于是派人去杀诸葛亮,来人回报,诸葛亮已被赵云接去,回夏口了,周瑜大惊曰:“此人如此多谋,使我晓夜不安矣!”

  第六次:杀诸葛村夫。诸葛亮没用吹灰之力,计取南郡、襄阳、荆州,而周瑜费劲八卦的白忙活一场,瑜明白过来曰:“若不杀诸葛村夫,怎息我心中怨气!这一桥段也就是所谓的一气周瑜。

  第七次:大叫一声。本次也是《三国演义》这部书中的二气周瑜。本次的来龙去脉大家熟悉,就是刘备将计就计,迎娶孙尚香的佳话。最后诸葛亮酬谢周瑜的两句话是:周郎妙计安天下,陪了夫人又折兵!”公瑾听后,自思曰:“吾计不成,有何面目去见吴侯!”于是大叫一声,金疮迸裂,倒于船上。众将急救,却早不省人事

  最后一次,连叫数声而亡。这是周瑜想的最后一条替东吴拿回荆州的计策——假途灭虢之计。也就是虚名牧川,实取荆州。被诸葛亮识破并打败公瑾之后。瑜马上大叫一声,箭疮复裂,坠于马下。数次昏绝,后徐徐又醒,仰天长叹曰:“既生瑜,何生亮!”连叫数声而亡。寿三十六岁(虚岁)。

  好好的一个周瑜,死于自己的心胸狭窄,容不得人。假若,周瑜诚心和诸葛亮做朋友,加上刘备是东吴的乘龙快婿,不知道历史会不会改写。

  读书,如读史,读史就是读书。每每想起公瑾,我都提醒自己做人一定要有心胸,要看别人的优点。如若没有孔明,周瑜怎能火烧赤壁,成就人生辉煌。一个人,若能容得下天下,那他就是天子;若一个人都容不下,他就是单;如果连自己都容不下,那他只能在地下。周瑜念念不忘要弄死诸葛孔明,而自己就死在这个念念不忘上。一个人的胸襟,就是他的成就。有一个包容的心,一个有水平朋友,一个有智慧的敌人才能造就不凡的人生。因为与虎同行,必是猛兽;和凤相随,定为俊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公瑾之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