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楚: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楚: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2019-12-16 21:02:24 作者:微音编辑组 来源:微音 阅读:载入中…

张楚: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文字丨慢性愉悦 主播丨路路小酱

  提到中国摇滚,总绕不开魔岩三杰,窦唯、何勇与张楚。九零年代对于摇滚爱好者来说真的是“盛世”,只不过这盛世如泡沫筑起的大厦,如一现的昙花,很快就衰落,然后消失,留给人们的是惆怅、是意犹未尽,是后知后觉,还有迷茫

  孤独的人是可耻

  时代主人公之一张楚,本是个北漂青年。八零年末期他只身前往北京,最终挨到了发行第一张专辑《一颗不肯媚俗的心》,其实许多歌早就已经制作好,就差一个契机。签约魔岩,正是他的契机。

  叛逆、自醒、审视以及藏在歌词当中的批判深深刺激到了当时的年轻人们。制作粗糙处女作,并没有被人们挑三拣四,反而有了那个时代的“特色”。

  紧接着,他发行了最最著名的一张专辑:《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同名歌曲《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讲述了一个孤独的人的自嘲,引起了当时迷茫的年轻人的共鸣,略带忧伤沧桑嗓音一字一句都唱进人们的心中。或许这首歌不仅仅是自嘲,还有对当时社会感慨

  蚂蚁 蚂蚁

  每当我走上城市高楼俯瞰地面,路上的行人就像蚂蚁。车水马龙,也只不过是大一点的昆虫。“蚂蚁”或许就是我们这样平凡的人,充满干劲,不知疲倦建设着高楼。

  幻想蝗虫强壮大腿,幻想过蜻蜓大大眼睛,也幻想过蝴蝶美丽翅膀,可它终究是只蚂蚁。不能成为别人,只好做好自己。在洋溢着轻松愉快的雷鬼气氛,还有活泼箫声之下,更多的是“一只蚂蚁”对这个世界憧憬和迷茫。

  冷暖自知

  有人觉得这个世界很好,自然也会有人觉得这个世界对他不公。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年轻时我们觉得这个世界有太多不平事,想要靠双手改变,又或者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想要用一生守护

  后来才知道这个世界无所谓好或者不好,只是我们的心态变化罢了。当初的激情,后来的失望,终究会转变平淡,像是一条上下摆动的曲线,在失去了力的作用之后,逐渐变直。

  正如张楚在《冷暖自知》当中唱到的“我没法再像个农民那样善良,只是麦子还在对着太阳愤怒生长”。有些东西超越喜与悲的。

  苍蝇

  苍蝇,一个提起来就觉得有些恶心的词。张楚用苍蝇做名字,以愤怒的咆哮声替“苍蝇们”吼出不甘

  这首歌以一个苍蝇的新颖角度看待生活。或许我们眼中的苍蝇都是与恶臭为伍,以垃圾为生的生物。但张楚说他“最讨厌的玩意儿是我最高级的营养”,说“生活的节奏让他失望”。或许他是一只与众不同的、有理想的苍蝇,但又怎样呢?可能还是逃不过被拍死在纱窗上的命运

  唱的是苍蝇,听进去的却是那个年代有力无处使的人们,如苍蝇浑浑噩噩,一方面离不开生他养他的土壤,一方面又厌恶着让他格格不入环境

  这是一首经典的摇滚歌曲,摇滚的愤怒,摇滚的态度显现淋漓尽致,几乎可以让人忘记曲的编排水准,不过这首歌无论是编排,还是乐器表现,都让人震惊

  专辑里的许多个大概都能够应专辑简介一句话概括:歌词总令我等学识浅薄听众迷惘。在一知半解中,似乎也能窥到那个时代年轻人、音乐人还有社会的面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