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失落的玛雅:《地球之极·侣行3》第10集正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失落的玛雅:《地球之极·侣行3》第10集正片

2019-12-19 18:46:21 作者:张昕宇 来源:张昕宇 阅读:载入中…

失落的玛雅:《地球之极·侣行3》第10集正片

  玛雅文明孕育于今天的墨西哥尤卡坦半岛,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是由大河流域孕育的古代文明。

  虽然处于新石器时代,但古玛雅人在天文学数学农业艺术文字方面都有极高成就

  没有金属工具、没有大型牲畜和轮车,古玛雅人却能够开采大量重达数十吨的石头,建成一个个巨型金字塔

  Kukulcan 金字塔

  他们拥有奇特的玛雅历法,举行民族仪式及祭典,也是最早发明“0”这个概念的民族···

  玛雅人创造辉煌历史先进技术,甚至让现代人为之惊叹

  到了公元9世纪,玛雅文明却一夜之间消失于美洲的热带丛林中… 所有的神殿被一一放弃,巨型的建筑物无人问津,渐渐成为废墟

  它的神秘消失,留给后人太多谜团

  金字塔神庙纪念碑散落在丛林深处,较小的埋藏在土丘之下,据说被发掘出来的遗址,只有不到五分之一。

  我们来到危地马拉,试图找到玛雅遗迹中留存的蛛丝马迹

  乘坐直升机,一路飞向丛林深处。

  这是一个考古圣地,看起来没有那么宏伟壮观,但处处都是耐人寻味的迷点。

  这块石头叫“拔栋”,古玛雅人用它记录历史。

  听名字陌生,但曾经风靡一时的“2012年末日论”,相信大伙都听过。

  《2012》电影海报

  事实证明,那是后人对玛雅历法的一种误读。

  每个“拔栋”上面,刻有不同图案。13个“拔栋”,共记载了5000多年的立法。

  在玛雅「卓金历」中,以5125年为一个太阳循环。所以,2012年12月21号之后,是古玛雅人认为新纪元开始

  从1987年开始,考古队来到这里,30年如一日,挖掘文物恢复遗迹。

  因为怕破坏掉这些文物,考古学家们拿小铲一点一点地挖掘。

  那些珍贵的文物,寄存着玛雅人古老记忆

  考古工作者挖掘被埋葬的建筑遗址,一点一点地接近曾经辉煌的玛雅文明,重塑玛雅人的生活轨迹

  经过修复,我们能看到玛雅人曾经使用过的陶器和石器。

  甚至还有“乐器”,用手堵住孔,可以吹出不同的声调

  关于玛雅人的起源,我们发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

  玛雅人的面相和黄种人相似,他们同样崇尚玉器,也用象形文字… 这使得一直流传着一个传说:玛雅文明来源中国

  2014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一场《玛雅:美的语言展览展品中有几件玉片缀成的丧葬面具

  墨西哥国立人类学历史学研究所专家奥尔提斯先生称 :

  “玛雅人去世后,要戴玉面具,这和中国古代帝王的金缕玉衣十分相似。玉对玛雅文明非常重要,他们认为,玉是阐释生命的神石。

  这点不禁让我回想起2013年的一次经历

  2013年,在墨西哥的奇琴伊察,我亲身下潜到玛雅圣井。

  在水下,看到了许多散落的陶器和玉器。

  种种迹象表明,玛雅文明和中华文明有相通之处。

  但玛雅人究竟是从亚洲迁徙而来,还是当地土著,这依然是人类历史一个未解之谜。

  但玛雅人留给我们的,远不止一个谜题

  玛雅文明消失的原因众说纷纭,大多数人相信当时遭受干旱,加上粮食不足异族侵人等原因,造成玛雅文明的衰亡。

  但一部分玛雅人的后裔,仍在这片土地继续生活。

  我们受邀,来到一家传统的玛雅家庭,享用了正宗的玛雅聚会餐。

  卖相虽然一般,但真的很好吃

  玛雅传统食物:塔玛丽

  玛雅文明的昔日繁荣不复存在,但玛雅后裔仍在用自己努力保护属于它们的语言和习俗

  如今,在危地马拉,已经有公立或私立的教育机构,可以教授玛雅文化和语言文字。

  玛雅后裔同样沿袭着传统的祭祀仪式。

  在玛雅文明盛行的地区,基本上都是以玉米主食,玛雅人会祭祀“玉米神”。

  他们把巧克力棉花糖、各色的糖果摆放在一起,用白糖画出特定图案,然后向神去请求

  玛雅的祭祀其实跟我们的祭祀很像,是把所有的好东西摆到一起,心存敬畏一派庄严

  如今,这片丛林略显孤寂。但玛雅后裔和玛雅遗址用它们的方式延续祖先的文明。

  历史应该被善待,历史应该被铭记。

  正如探索世界的路上,我们也不断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我们的祖先,不要忘了我是谁。

  ?扫码或点击阅读原文观看完整视频

  节目上好佳」冠名播出

  感谢特约合作伙伴「均瑶味动力

  节目制定产品「33000ft三万三英尺」

  「紫山到饭点支持

  【留言抽奖】

  可在微信下方留言区

  分享你亲身经历过的一件有意思/神奇的事

  截至12月22日18:00

  我们会在评论里选出点赞排行第一的侣友

  回复留言,送上「上好佳」大礼包一份

  ↓

  快来留言吧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