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艺谋嫌她不像演员,30岁才出道,53岁封后,她演遍天下母亲,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艺谋嫌她不像演员,30岁才出道,53岁封后,她演遍天下母亲,却

2019-12-21 10:00:26 作者:俺就是波叔 来源:bookface 阅读:载入中…

张艺谋嫌她不像演员,30岁才出道,53岁封后,她演遍天下母亲,却

  2019年压轴好戏,非《庆余年》莫属。故事情精彩万分,对未来梦想人性和平等都有深度探究思考

  该剧汇集了陈道明、吴刚、李建义、曹翠芬、郑毓芝五位国家一级演员,还有于洋、田雨、刘端端、梁爱琪四位国家话剧演员。

  这么多大神“下凡”,波叔印象深刻的,是曹翠芬老师

  她就是范闲的奶奶老太太

  眼尖菠菜一眼就能认出,她还是《知否》里面的盛老太太,同样睿智慈爱,只是气场大了,手段强硬了,但坚守原则不变:护犊子!

  奶奶虽然从不主动传授范闲什么人生大道理,但也从未阻止这个孩子按照自己心愿生活

  她眼光毒辣,有人要害范闲,老太雷厉风行,叫人打折了扔到渔船上。

  她力退京都来人,撂下狠话“跪死了就替他们收尸”,只为保护这个苦命孙子

  在滕子京下线之前,奶奶就贡献全剧的第一个泪点

  范闲要离家,老太太拄着拐杖站在屋子里,看着丫鬟跑过,叫住问道:“丫头少爷是不是已经走了?”

  丫鬟说:“要不我们去看看?”

  老太太说:“不必了。”

  但一转身眼神中满是失落,长叹一口气自言自语:“这孩子主意大,总是要走的。”

  突然听见丫鬟叫“少爷”,老太太知道范闲折回来了,慢慢回转身。

  范闲迈过门槛,她颤抖着说:“说过的,不送了……”

  毫无防备下,被范闲亲了一口。奶奶嘴上责备“这成何体统”,却没有丝毫反抗

  看着范闲跑远的背影,老太太追了几步,终究还是停下了。

  作为一个离家的人,你也许不曾回头看过身后长辈目光,曹翠芬老师用恰到好处表演,让大家明白,原来自己每次转身离家,都带走了一份思念

  曹翠芬如今已是75岁高龄,她真正为这一代年轻人所知,其实是因为不久前热播电视剧《知否》。

  真正的大器晚成,但是成得恰到好处

  作为演员,曹翠芬的起步很晚。

  1944年出生,16岁考入了北电表演系预科班,两年后转入本科

  一心想着毕业后在演艺界闯出一片天,没想到半路杀出来一个“文革”。

  20几岁的青春年华,她在山西农村,当了三年农妇

  但是那段艰苦岁月,让她见识了真正的底层劳动民生活,打磨了她的心性演技

  1973年,北京电影制片厂筹备电影《南征北战》,她赶去试镜。刚从田里走出来的她,身上带着浓浓的农妇气息导演一眼就看中了,让她在片中饰演永贵嫂。

  30岁了,她才争到第一个角色戏份不多,但她格外珍惜

  《南征北战》拍了一年,她全心投入。自己经验不足,她就观看老演员演戏,自己揣磨角色,还整天跟在导演身后,听导演对作品点评指导,再比对自己的表演,反复琢磨。

  对于曹翠芬而言,历经磨难后,还能重拾少年时的梦想,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她形容是自己是“从地平线上一步步走来”的。

  她五观端正,但并不出众,跟年轻漂亮的演员拼颜值,是不可能的。

  她靠的是演技,但是演技这东西想要被人看到,要讲时机

  曹翠芬的运气不是很好。从70年代到80年代,她跑了10多年的龙套,各种路人甲小角色都试遍了。

  电影《牛角石》里扮演群众秀珍,

  《黑三角》里扮演群众高洁

  还有《苗苗》中的高盈,《瞧这一家子》中的善良母亲……

  40多岁的女人了,还在最底层慢慢熬,一般人可没这种毅力耐性

  因为长相太路人,曹翠芬差点就错过了《大红灯笼高高挂》。不过多年的经验,也让她懂得扬长避短

  她清楚自己的长相没有优势,所以张艺谋选角时候,别人都是先提交照片,她是直接去见导演。

  第一次见面,两人聊了20分钟,张导的评价是:太不像演员了,太平常。

  眼看这事就要凉了,她又给张导提供了两部作品样片,这一次,张导拍板了:二姨太就是你了!

  看过电影的人都知道,二姨太这个人物格非拧巴表面看起来温柔娴淑,但内心阴暗扭曲。

  曹翠芬深入分析了二姨太这个人物后,认为封建社会重男轻女观念是导致二姨太性格扭曲的根本

  封建时代大户人家的女人没有儿子,是她心中永远的痛。所以曹翠芬向张导建议,能不能加一句台词老爷,我还想给您生个儿子”?气氛暧昧卑微,更好地表现了二姨太的人物矛盾

  张导确定剧本可不是说改就能改的,但这一次,他听取了曹翠芬的意见

  在钻研好这个角色、人物塑造上动了脑子后,能得到导演的肯定,真的是很快乐的事,当然这个快乐一定要建立在你付出努力汗水之后。

  后来,《大红灯笼高高挂》广受好评,曹翠芬的表演放在巩俐、何赛飞、金淑媛等一众演技派中,毫不逊色。那是43岁的她,第一次担任主角

  熬了14年,她就像一锅“高汤”,终于要出炉了。

  90年代初,她出演电影《杂嘴子》中的西北妇女淑英。

  上海出生的她对西北妇女的状态一无所知,因为怕演不好,她去当地体验生活,带着被褥住进当地老乡家里,每日跟着下地干活。

  半个月后,曹翠芬不但了解了西北农村生活,连村妇独特的“嘴唇用力,咬着后牙关”的说话方式都学得唯妙唯肖。

  年近50的曹翠芬,凭着对表演的痴迷热情,哪怕是一个最不起眼的小角色,也会玩命地死磕到底,那拼博的劲头,一点不比20几岁的年轻演员小。

  1995年,她凭借剧情电影《孤儿泪》,入围第1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获得第2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主角奖。

  封后这一年,她53岁了。

  一路走来,实在煎熬,但每一步都很踏实

  她几乎一出道就以“母亲”的角色示人,塑造过许许多多的母亲形象温和的、泼辣的、强势的、隐忍的……

  按道理生活中她也应该是个经验丰富得心应手的母亲吧。

  你可能要失望了,她一辈子没当过妈。

  其实,就在她出道那一年,便和北电表演系的同班同学谭天谦结了婚。话说当年谭同学也是个大帅哥

  两人在事业上有共同的方向目标夫妻双双把精力都放在了事业上,把造人这事给忽略了。

  45年的二人世界,倒也过得快活,虽然膝下无子,但每一个作品,他们都像孩子一样呵护。很多人会替他们觉得遗憾,可夫妻二人却很淡然。

  那时的自己为了工作不愿分心,现在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追求二人世界,自己只是进入的比较早而已。

  以前的人生活半径很小,情感半径却很大;如今的人生活半径很大,情感半径却很小。

  毫不功利纯粹而又一腔热情的曹翠芬,确实如她自己所说,是个最幸福的人。

  “老戏骨”这个名称,不是随便一个上了年纪的人都担得起的。

  敬业和专注,是老戏骨的基本标准,也是曹翠芬坚守了一生信条

  今日心情 敬佩

  不负观众不负己。

  更多精彩内容后台回复下方数字

  【86】被米其林星星“杀死”的大厨们:它是一个诅咒

  【83】一部差点割裂了韩国的电影,是谁逼疯了金智英?

  【81】26岁年入3亿,日本第一牛郎的封神之路

  【82】55岁教授学生锁在车内猥亵,一年换一届女生祸害

  【85】异性合租为什么会日久生情?这3位网友说了大实话

  【84】香港第一美腿,49岁贪财毒舌的她,如少女一般快活

  Bookface

  每天一个故事笑看人生百态

  为防走失,记得扫码关注➡️

  想奶奶了吗?

  聊一聊你印象中的奶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