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对唠叨,不妨耍点“贫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面对唠叨,不妨耍点“贫嘴”

2019-12-20 11:15:11 作者:方宪生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面对唠叨,不妨耍点“贫嘴”

  文 |方宪生

  演讲与口才杂志

  俗话说:“男愁唱,女愁哭,老太太愁了乱嘟嘟。”嘟嘟(唠叨)是女人的一种宣泄方式

  女人唠叨的特点往往不是“打盆论盆,打碗论碗”的就事论事,而是“散文式”的(“论点”是散化的流动的),甚至有点儿意识流”(想到哪儿说到哪儿)。

  如从孩子的不听话可以说到丈夫不做家务、不知道体贴妻子……她唠叨的目的并非要对方帮助自己提高认识,有时仅仅要对方一个态度或一种表示

  男人了解这一点,就会被“论点”的假象迷惑,很较真地与妻子就事论事地理论起来,结果论来论去不是夫妻吵起来,就是丈夫放弃了“真理”,挂起免战牌——对妻不予理睬,任其唠叨下去。

  每逢妻子唠叨,便很较真地与之理论是很不明智的。

  妻子唠叨的理由被你驳回,她内心烦恼不快不仅没发泄出来,反而加重了,陷于“理屈词穷”的尴尬境地

  于是她不是憋在心里(为下次唠叨垫个底),就是“节外生枝”,这件事让你抓住了理,那么我说别的,于是就一件件地唠叨起来。

  不予理睬,也不是明智之举

  假若妻子唠叨的本意是要你一个态度,可你偏偏不给,她会感到你不尊重她,无视她的苦恼存在,结果是越唠叨越委屈,越委屈越唠叨,往往一泻千里,多年的“陈谷烂糠”都给你抖搂出来,看你怎么收拾

  明智的做法是:在妻子唠叨时,丈夫不妨耍点儿“贫嘴”,在半真半假、亦庄亦谐中给妻子以安慰,促其块垒冰释。如:

  ▼▲▼

  A

  反面教材——

  

  妻子:什么事你也不问问我,自作主张,你心里还有没有我?看来你是越来越胆肥了……

  丈夫(较真型):你能不能别翻过来倒过去地磨叨那些鸡毛蒜皮小事?

  妻子:对你来说什么是大事?海湾战争、波黑冲突,你说了算吗?通货膨胀、大中企业亏损,你管得了吗?你当你是谁呀?

  结果:吵起来。

  

  

  B

  正面教材——

  

  丈夫(贫嘴型之一):你最好能说点新词,也给我个学习机会。这些陈词我都背得滚瓜烂熟了,要是以后还想说这些,就不劳您大驾了,告诉我一声,让我自己默诵好了……

  妻子:那么你背一遍我听听……你怎么不背了呢?

  丈夫:我不是在默诵吗?我要是念出声来不就成了我骂您了吗?我有那个胆吗?

  丈夫(贫嘴型之二):来喝点水,别激动,慢慢说。唉呀,大热天的劳您说这么多话,其实这些您曾经教诲过,看我这臭记性。咱们这么着吧,我呀用录音机把您的话录下来,下次让我一个人复习就行了,别总劳您辅导了,具体的答答疑就行了。

  丈夫(贫嘴型之三):这事儿怪我,怪我,全怪我。你说了那么多遍了,我愣是没记住,该骂,该骂。这么吧,你写张“饭前便后要洗手”的条幅贴在卫生问的洗手盆上面。

  妻子:要是你再忘了呢?

  丈夫:不会的。如果我再忘了,那么就让我自己把那条幅揭下来还不成吗?

  结果:妻子气消了,不想唠叨下去了。

  ➤总结

  高明战术频繁使用也会失效。

  若要让“耍贫嘴”保持有效,当然是要不断创“新”,不仅语言生动幽默新颖独到,而且说起来要轻松自然,不乏诚意

  要做到这点是很不易的,不仅要刻苦钻研,还要活到老学到老

  - END -

  演讲与口才

  口才助你成功 沟通改变人生

  往期精选

  

  弱者报复强者原谅智者忽略

  新加坡这样预防高空抛物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