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曾经是一个兵,战斗在火里的兵 | 凡人正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曾经是一个兵,战斗在火里的兵 | 凡人正传

2019-12-29 18:00:09 作者:伍笑义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我曾经是一个兵,战斗在火里的兵 | 凡人正传

  10年,约等于3650天,一个世纪的1/10。

  2010年1月1日,《中国人的一天》诞生,每日分享一期人间悲欢

  10年来,我们用图片记录普通中国人的生活,记录时代轨迹。记录从未停下,未来仍将继续

  我们相信,每段人生,都是一部史诗。我们祝愿每一个凡人,都成为自己主角

  今天的故事来自伍笑义,这是属于他的十年。

  第 3655 期

  作者/伍笑义

  编辑/草莓 编/匡匡

  2010

  2010年12月,参军入伍,第一次坐了好几天火车,第一次踏足祖国北方,军旅生涯从此启航。

  2011

  2011年8月1日,我和战友们在原始森林腹地(这里被称为零公里,祖国北边的公路起点),爬到半山腰用人摆成“八一”的字样,向全国全军送上我们的祝福。代洪波摄。

  2011年冬天,我们在零下30多度的严寒天气进行队列训练班长(左一)在一丝不苟纠正同年兵段成培的动作,右三是我,被挡住了。如今图片里的战友一个都没有联系,不是没感情,而是我辗转了太多地方,丢了联系方式

  2011年4月,下连分到了内蒙古牙克石市(据传为古代犯人流放之地,非常偏远)的团级机关

  告别了新兵繁重的训练,开始每天站岗、打扫卫生日子,一下很不适应。

  8月,调到了团下属尖刀中队,生活变得充实起来。

  2012

  2012年,在石家庄士官学校时外出采风的我们。

  2012年8月,我在牙克石市的校园里为驻地学生讲授防火知识

  2012年8月,考入了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那时改为了武警士官学院。

  意识到自己文化知识的薄弱,每天很努力学习机缘巧合踏上了新闻报道道路

  2013

  2013年,在北京武警森林指挥部某部实习的我。

  2013年7月,提前分配到武警森林指挥部实习,坐标北京。

  实习的是一个文艺性质单位,每天排练节目,一年大型演出至少5场,更加丰富了我的军旅经历

  2014

  2014年12月,大雪后进行野外拉练的我们。

  2014年驻防时,战友们在进行体能训练。

  2014年7月,实习结束,我从北京回到了牙克石市,因为在那里奋斗了一年考上的军校,所以我把它当做我梦开始的地方,我的第二故乡

  不久,因为有新闻报道的底子,加上在军校的学习经历,中队指导员果断让我当文书。在这里,这一段经历犹如凤凰涅槃。

  2015

  2015年,我们到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腹地驻防,那年森林里大火太多了,我们曾连续转战6个火场,六战六捷。凯旋后,我在额尔古纳河边吹起了葫芦丝。

  2015年夏天,参加了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腹地的很多场大火扑救工作

  在大火面前,生命脆弱人力渺小,也正是这样,让我见识意志力量

  我们可以不眠不休地打火,战友们精力都透支了,当大火熄灭,全部累成一摊。

  在原始森林里,徒步行军最煎熬,还要负重至少70斤;晚上睡觉也很难受,前面烤火暖和,背面冻得生疼翻来覆去没得睡;一连好多顿没得吃最难挨,一块板栗饼曾让我和另一个战友坚持了一天。

  2015年,在北京学习的我。

  2015年,在中俄边境的我,河对面就是俄罗斯。

  同年,我有幸参加了部队的文化培训,跟着老师拍摄了两部森林部队的微电影,在全军、国内、国际获得大奖

  年底,荣立了军旅生涯第一个三等功。

  2016

  2016年4月,我在雪林里采访拍摄正在训练的战友们。

  2016年6月,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灭火作战中我拍下了战友的背影

  2016年4月,我算是正式迈入了军事新闻宣传大门,陆续在国内网络媒体报刊杂志刊发稿件。截止年底,个人国家级媒体已刊稿400多篇,占了全团23个中队发稿量的1/5。

  2016年初,军事新闻进阶学习中的我(右一)。

  同年10月,被兄弟单位的政委调到了政治处任俱乐部主任一职,主管单位军事新闻宣传和影视制作工作。

  2017

  2017年“5·2”特大火灾扑救结束后,死里逃生的战友们,围着小火堆笑了起来。他们就是解放军报人民警报上《惊心动魄5分钟》新闻里的主人公

  2017年,内蒙古爆发了国际国内分外关注的“5.2”、“5.17”特大森林火灾,我,没有任何疑问,上了火场。

  2017年夏季,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火灾频发,战友们手脚并用翻山救火,背上行装重达35公斤以上,拍摄时,太阳正好穿过树梢,似乎在预示着什么。

  2017年7月1日,建党节。在原始森林扑救大火的战友们精疲力尽地倒睡在地上。这里的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很普通,很平凡,但是他们以团队的力量在做着伟大事业

  与之前不同的是,以前我是扑火战士,现在我是记录扑火战士的战士。

  为了拍到更好视觉照片,有时我甚至会偷偷钻到火里去拍,然后迅速跑出来,当然内心是有险情预判的。这么做的目的简单历年来我们的森警战士灭火作战出生入死,可是社会上却鲜有人知,我们几乎都在信号不通、道路不通的大山深处战斗生死不由人,所以我想记录战友们奋战的样子,想宣传他们无私奉献

  2018

  2018年,摄影作品《如火青春浴火生》在全国消防摄影大赛中获奖。

  2018年12月,清华大学礼堂举办的北京师团职转业军官培训晚会后,战友帮我拍了一张照片。

  2018年3月,传来了国家机改的方案

  蓝天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爱部队,爱祖国,爱第二故乡。

  9.29日,集体退役,我也选择离开

  2018年春节前夕,准备休假回家的我给父母带回去荣誉礼品。宋璐摄。

  2019

  2019年2-5月,辗转4省跟踪拍摄养蜂人短视频,期间传来我27名战友在木里火灾牺牲消息,远在麻城的我心痛万分。

  2019年7月,爱人和我到战友就读的武警警官学院参观

  2019年8月,即将出远门发展的我,和母亲老家南充市的江边公园合影

  2019年10月,入职港前物流企业,任品牌经理一职。

  虽然我不再是武警森林部队战士,也不再是森林消防员,但曾经的军旅生涯,我一辈子也不会忘怀。

  以上,就是笑印的分享,是否有曾勾起你相似回忆

  这10年,你是怎么度过的?扫下面,和大家聊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