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切诸法皆空性(苦空无常无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切诸法皆空性(苦空无常无我)

2020-01-06 16:53:4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切诸法皆空性(苦空无常无我)

  一切诸法皆空性(苦空无常无我),破空显实即净土(常乐我净)。

  般若(空性)是诸佛之母,诸佛无一例外均因彻证空性、破空显实而成佛。(了达诸法空,始一切有。凡夫中,见闻皆虚妄。般若是醒梦之法,故《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净土是大觉之境,所谓离一切相即名诸佛。《法华经》云唯佛与佛乃能究尽诸法实相,故大乘经典皆指归净土。可见,净土是实相,唯佛与佛乃能究尽,凡夫只能依教奉行,不可妄加测度。凡是说极乐世界是凡夫自所造、净土虚幻不实、或当下即是净土不必往生西方净土,让人失去信心者,皆是地狱业。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无量功德愿行之所庄严我们凡夫有何德能说是自心所造?六道轮回才是凡夫自心所造,为何不求出离?十方诸佛一致赞叹净土,劝进往生,我们有何资格阻人往生,断人慧命?以凡滥圣,拨无净土,犯大妄语,果报自忖!——了悟子谨按)我们在修净土的过程中,必须将阿弥陀佛当作实有的佛祈祷,西方圣境当作实有的境界希冀,此土的烦恼痛苦当作实有的苦痛来厌弃(了则业障本来空,未了即需还宿),这样只要坚持不懈,无疑可以因阿弥陀佛的无边悲愿而得度;而已有闻思,对空性已有认识的人,则可以结合佛所着重弘扬的般若空性进行观修。空性怎么修呢?有上师指点的人,可当下安住于无生的大空性中,也可在空性的基础上,再按莲宗截流大师所说:“要信得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我是未成之佛,弥陀是已成之佛,觉性无二”进行观修。一般的初学者,则可以通过一个简便易行方法,取得较好的效果大家都做过梦,而且知道梦境都是虚幻不实的,而我们现在的娑婆世界其实也是一场梦境,因为佛在《金刚经》中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既然是梦境,那么周围的房子人物自己身体感情,这一切的一切本来都如镜中花、水中月,并不实在,只是我们自作多情,太当真了,结果反把自己给套进去了。再进一步观察,梦中的一切虚幻不实,醒来后,连那虚幻的相状也找不回来,也就是说,我们所见到的娑婆世界这些虚幻的山河大地等,在已觉醒的佛陀面前,也是连其相状也不可得的,即世俗万法为本来空性,空性中本净,无不净的显现,因此宽松下心来,不去理会这些子虚乌有东西,等安住到位,空性就呈现出来了。这个方法因为借助了我们所熟知的梦,故无论是哪种根机都很容易获得经验,不但在修行时,我们在平时行、住、坐、卧中,都应提醒自己:“这是一个梦,毕竟无所有(醒来即净土,念佛即成佛)”,慢慢习惯后,你会发现怒气控制了,怨言少了,病痛也少了,人缘变得融洽起来了,佛法甘露就真正品尝到了。观一切法空性(从而万缘放下,一心念佛,求生净土),是这个仪轨正行修法的第一步,比较重要根据上面的引导,大都会感到并不困难,因此应认真练习,不能马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