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虽然你没钱,但我们很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虽然你没钱,但我们很甜

2020-01-07 10:51:02 作者:子昱yuan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虽然你没钱,但我们很甜

  张建国1974年生人,极其平凡人生,却很幸福

  建国的老子、娘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在他记忆中,老子沉默寡言勤劳厚道;娘整日唠叨喜欢做主。建国和弟弟相差4岁,俩人性格南辕北辙,弟弟活泼好动,嘴甜会装乖。俩人都是183左右的个头,他白净斯文,弟弟黝黑壮实

  在建国的心目中,一直对父亲非常尊敬。他认为老头子一生心地纯良,为了家人鞠躬尽瘁。他记得小时候村里会来推板车小商贩,卖豆腐花或鸭头等卤货。他是从不吵着买的,都是弟弟撒娇撒泼的要解馋。弟弟不在,父亲也会主动问他:“阿大,要不要吃豆腐花?”可是母亲和他在家的时候,从没问过。如果他不在家,母亲只会买一份,从不像父亲一样,买好留在桌上等他回来吃。

  在他20岁的时候,父亲总是感觉心绞痛,正好那个时候在和村里谈宅基地事情兄弟俩都大了,父亲着急再盖一处房子,这些年全家奔波劳碌,也是为了这个房子。宅基地批好的那天晚上,父亲对母亲说:“房子要抓紧盖,别老是唠叨阿大,阿二也忒不踏实了,你要多说说他。”当天夜里,父亲心肌梗塞去世了。

  建国22岁的时候,说媒的人很多。建国有一技之长,品相又好,家中有房,一老母,弟弟也在当学徒技术总体来说:条件不错。建国看中了邻村的玉芬。玉芬小巧玲珑温婉话不多,家境普通,一弟一妹。相熟的人对玉芬家的评价是:全家都是善良人

  建国和玉芬要结婚了,他和弟弟要分房子。父亲虽然去世了,但是留了家底建房。建国不抽烟不喝酒,工作勤恳谨慎,从不出错,也有积蓄新房只是盖了个筒子,家具家电都要添置。还没有轮到建国说话,老娘就说:“阿二,你想住哪里哇?”阿二此时只觉得外面的世界精彩,老子哪有闲工夫整这些有的没的。说:“让我哥住新房,妈,咱们还住这儿,我哥老实,别让新嫂子捏了把柄。”老娘喜上眉梢,直夸小儿子长大了,懂事了!末了对建国说:“你要记住你弟弟的好!”

  建国用自己的积蓄收拾新房,收拾妥当,老娘出了酒席钱,玉芬就过门了。玉芬婚后次月就有了,也是从那时开始,玉芬几乎没有做过饭,洗过衣。一开始玉芬孕吐严重,建国每天变着花样的做给她吃,除了心疼,就是疼,随便玉芬怎样。

  玉芬在腊月诞下女儿,建国舍不得合眼,恨不得找个蛋壳,把女儿装进去,捧在手心里。岳母和老娘搭手伺候月子,因为是邻乡,风俗习惯相差无几,岳母善良,建国又实在没得挑,没有任何不愉快。整个月子下来,建国又学到了本领。从岳母那里,学到了怎么把玉芬照顾得更好;从老娘那里,学到了怎么把女儿带得更好。余生,照顾这2个女人,怎么照顾得更好,成为建国头等重要事儿

  建国的工作单位离家很近,长白班。每天回家烧一日三餐晚饭过后洗尿布、洗衣服、打扫卫生,夜里女儿的一切全包。玉芬只管白天带女儿,夜里喂奶。女儿上了小学,玉芬也要去上班了,除了上班,一切都有建国。

  玉芬不知道,建国曾有一次升职机会。建国33岁那一年,女儿10岁,厂里扩大规模,要成立2个工作组,建国有机会成为组长。建国这个人品行端正,技术过硬做事稳重老板很喜欢。老板承诺建国,这一年多出差,做给车间的人看,明年让他带组。

  建国出了2次差,每次大半个月,每次一走,女儿就开始感冒、咳嗽、发烧,玉芬缺乏带娃经验。每次回来,看到家乱成一团,就觉得母女俩吃了太多的苦,再看看女儿瘦了一圈的小脸,从心里泛出苦水,差点滴下泪来。

  建国拒绝了这次机会,也失去了后面一系列升迁。直到现在,建国在这个厂工作了将近30年,还是车间的一线人员,他的工资也只是稳中有升,车间的人尊称一声:张师傅

  玉芬自从嫁给建国,听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怎么这么有福气!结婚将近30年,建国没有对她大声说过话,只要他在家,从没有让她做过饭洗过衣。建国没有一点恶习,周末有了闲工夫,就是找人下棋。

  她可是让别人羡慕了几十年。如果玉芬要带中饭肯定是荤素搭配,都是玉芬吃的;如果玉芬生病,下午上班后,准能接到建国的电话提醒她中午吃药,并且早上就给她换了大保温杯,装满温水

  同事问:“玉芬,今天太阳好,回家晒被子不?”

  玉芬答:“我家建国昨天晒过了。”

  同事问:“玉芬,回家包点芹菜馄饨吧?好吃了!”

  玉芬答:“我家建国昨天做了荠菜团子,等过两天我让他包。”

  同事问:“玉芬,脖子里的金项链好看了,要一个月工资吧?”

  玉芬答:“我家建国管家里,我工资就自己花花。”

  玉芬的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拨,玉芬的建国成了他们车间永恒人物

  后来,同事们这样问了:“玉芬啊,今天让你家建国做饭吧?玉芬啊,让你家建国去给你买老王炒货的瓜子啊?玉芬啊,让你家建国接你吧?”只要玉芬说,建国就能办到。

  建国的女儿也同样让人羡慕着。从小到大的家长会,建国从未缺席。即使考试成绩不好老爸也不会批评自己一句,只会陪着她一起学习。即使高中住校,每月才能回一次家,每周六、周日晚上老爸肯定会送糖醋排骨或者红烧肉到学校,给她解馋,风雨无阻,从不缺席。

  老爸陪自己去买鞋子,她可以一双一双的试,即使服务员不耐烦,老爸也会自己拿过来给她,把地上的放到正确位置,一点儿也不会记错。最后看着她的眼睛轻轻地说:“我看都行,你喜欢哪个就拿哪个。”

  建国的女儿得到的是满眼的爱。她看不上班级里任何一个男生,嫌他们说话粗声粗气,嫌他们校服污渍斑斑,嫌他们书包凌乱不堪,嫌他们不够183,嫌他们胖,嫌他们瘦,嫌他们黑……

  有个男生是年级里最帅的,学习又好,她也看不上。她和舍友说:“我有一次看到他用橡皮擦完辅助线,把橡皮屑吹的前面凳子上都是。我爸以前帮我擦完,都用手收集餐巾纸上,包好,再扔垃圾桶里。这人,没素质。”

  每次有女同学失恋总会趴在她肩头上说:“他果然像你说的,不如咱爸好!”

  建国在女儿初中时,买了一套镇上商品房。这套房子用了他们夫妻两人全部的积蓄,他想给女儿当作嫁妆。女儿高中时,老娘查出来食道癌,需要一笔钱做手术。阿二这些年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到现在也没有个正经的工作,也没有一个完整的家。他拿不出一分钱。后来是玉芬从弟弟那里借来10万元,帮他渡过难关。在医院里,建国白天请看护,晚上亲自陪床,端屎端尿,从未表现任何的不耐烦。

  建国心里觉得太对不起妻女了,因为自己赚钱不多,让家里背了债务;因为老娘偏心,弟弟不上路,给妻女增加负担。他接下来只能玩命儿对妻女好,不然他要内疚辈子

  玉芬对此事没有唠叨半句,女儿更是不知道详情。玉芬一点儿都不担心,建国虽说职位不高,这两年技术工工资还可以,全家省省肯定能还上借款

  婆婆身体是不好,但是她不需要操一点儿心,有建国。虽说,婆婆的积蓄被小叔子骗去不少,但养老钱肯定是留好的,经此一事儿,婆婆心里总会清楚谁能真正靠得住

  最重要的一点,建国永远不会让她们母女吃亏

  建国用爱填满了妻女的心,其他东西再也入不了妻女的眼,妻女的心里除了踏实、就是满足,没有别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