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一轮红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一轮红日

2020-01-07 15:09:40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刘泽见原创

  观日出在各大名山卖点,比如泰山日出,金顶日出,黄山日出。像我这种,长在四川盆地,处于丘陵地带的人,平时看不到太阳地平线升起的壮观,所以总渴望体会日出时那种喷薄欲出气势霞光万道的震撼。可是无论是在峨眉,还是在泰山,甚至在黄山,提前一天入住所谓最佳观日点的酒店准备在第二天5:25时准时看日出,可还是因为下雨而未能如愿。日出正如生活中机遇,不是随时都能遇到,需要加上运气

那一轮红日

  现在,成都地区的冬天以阴天雾霾居多,难得见到整天的阳光天气好的时候是上半天大雾,偶尔透过雾气能看到一轮惨白的太阳,却是像一轮在白天的月亮。 下半天有时候会有灿烂的阳光,暖暖的,亮亮的,让整个天地变得格外清明干净

  记忆中,小时候的雾是乳白色的,像流动的云;现在的雾气带上了浓重的灰,更似燃烧塑料弄出的刺鼻烟雾也许是现在污染加重了。

  小时候清晨的雾气和阳光的完美配合家乡打扮成人仙境。天微明,告别柴火味,我背着书包一头扎进浓雾中,向几公里外,几座小山后的学校走去。远处不见山,近处可见脐橙树上挂满青雾和金黄果子。冬天带着寒意的雾气和果树清香缠绕在我身上,一起踩过沾染白霜的枯枝,转过几条冻僵的田埂,穿过几道浓雾封锁山沟,翻过几个丫口,站上了一个小山坡

  这个时候,仿佛有一种神秘力量复苏了。东面某座无名小山开始微微泛红,随后露出半轮金灿灿的太阳。那一刻,从山后射出的半幅阳光变成了一位神奇魔术师,它斜斜地扫过其余山顶所到之处浓重的白雾一下子被切割得干干净净。神奇的一幕出现了,蒸腾的云海之上,露出一个个明亮温暖的小山头,仿佛云雾缭绕的蓬莱仙山露出了部分真容。山顶有墨绿的柏树林傲视云天,深绿的庄稼挑逗着阳光,扎成堆的枯黄玉米秸秆静静地站在麦田旁边。天地间雾气被阳光斩成两半,颇有“阴阳割昏晓”之韵,山顶是光彩夺目,再往下就是山腰间、山沟中厚重的白雾,彷如深不见底的云海在翻腾。

  在这一刻,年少的我心中充满莫名欢喜,是为这人间仙境的美丽?还是为那扫荡一切的阳光?抑或是为耳边突然传来的群鸟欢唱。

  随着年龄的增大,大多时候,看不到身边的美景,听不到室外的“好鸟相鸣”了。这个时候的美变成了奢侈品,往往需要我们花钱到各大景区去买。去前是向往,去后是遗憾深刻体会“仿如画中”诚不欺我——只有画中的景物才是最美。去掉浪漫一想,确实画作或者摄影作品更美。因为所有作品都是有讲究的,表现什么主题选择什么材料,通过什么表现手法艺术作品都是通过艺术加工而成的。

  美真的是奢侈品?美只存在艺术品中吗?

  元旦假后是周四,我起个大早,弄好简单早餐,叫起女儿,吃饭后,开车把女儿送到学校,然后驾车开往70公里外的乡村学校,开始新年后的第一天工作。经过几个红绿灯,穿过喧闹的小县城,在薄雾中,在车流中,在整齐路灯照耀下,小车驶上了金堂快速通道,钻过长长的汤家沟隧道,随着缓慢急躁的车流开往太阳升起的地方。天还未大亮,不时被迎面车隔着隔离带射来的远光晃花了眼睛卡车轿车三轮车电瓶车为了生活,争相前行

  随着离县城越来越远,车流逐渐变小。道路显得宽阔起来,车灯、路灯都熄灭了。车速逐渐快了起来,穿行在绵延的丘陵中那宽直的道路上,四周景物飞速掠过,模糊在灰蒙蒙的薄雾中。

  一个红灯路口,缓缓刹住车,抬头一望,一轮红日挂在前方两山之间天幕中间。没有霞光的辉映,只有淡淡雾气的衬托,它呈现红色,又大又圆,柔和不带一丝刺眼光芒内敛饱满,像本是璀璨的宝石却发出玉石温润光泽,更像少女娇羞容颜,清丽不失娇艳。这一轮红日,静静地挂在天空惊艳了我。它不带万丈光芒,不红霞漫天,像一个微服私访帝王,虽没有侍从云集,锦撵华盖,却自有动人心魄气质

  车轮滚滚向前,那一轮红日,随着群山起伏,它时而悬于山间,时而隐于山后,时而露出半个脸来,始终在我的前方,红彤彤的不带光芒却始终不被乌云雾霾遮住。

  当我把车开进学校,停好车,车头正对那一轮红日。它逐渐放射出光芒,刺穿薄雾,开始了新的一天,正如满怀喜悦的我。

  美是被匆忙的艺术品,它如那一轮红日,藏在我们急匆匆的生活中,只需踩一脚刹车,就会出现我们的面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一轮红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