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一株油菜道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向一株油菜道歉

2020-01-08 10:03:4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向一株油菜道歉

  意外发现学校篮球场西边,长在围墙上的一株油菜,一株扎根在围墙缝隙里的油菜,长得像一棵小树,枝桠伸展,颇有印象中俄罗斯母亲壮实丰满,比她旁边的那棵棕榈还高(油菜离地一米,她借助围墙,超过围墙)。从发现她那一天起,我闷在办公室里批阅作业感觉疲惫时,就下楼散散步,仰望惊叹于她的悠然卓然。

  上周三的语文课距离下课五分钟,我心血来潮,让学生集体下楼,到篮球场西墙找一找,会有一种植物让他们吓一跳。

  学生大多很兴奋,出去溜达溜达,好过坐在桌旁发傻,鱼贯而行,他们很快发现了那一株超过围墙的油菜,七嘴八舌讨论起来:

  “长得这么高,哪来的肥料?”

  “没看见围墙外有住家么?说不定厕所就在一旁。”

  “个呆头鹅,油菜的根可是离地面一米多!怎么吸收粪水?”

  “围墙缝隙里有养料么?”

  “哈哈,光合作用!你懂不懂?”

  ……

  学生虽然也惊叹,然而看热闹似的目光在大油菜的高度上停留不到一分钟,纷纷向北边的水杉林走去。水杉林中,有两个很大的喜鹊窝,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引得一一拨人,纷纷前往。我和两位女生依旧静静仰望着油菜,下课的铃声我们凝望的目光收回。

  当天的生活日记学生纷纷写了关于油菜的感受赞扬了油菜永不放弃、力争向游的精神。现在的学生大多能揣摩老师理了,虽然之前我并没有布置他们写油菜。

  时隔一星期,因为整理一些文字材料,我没有去看油菜了。

  这天下午课间,那天和我一起痴痴仰望油菜的两位女生跑进办公室气愤地说:“老师,那株油菜不知被谁拽倒了!”

  “什么?拽倒了!”我愣住,“油菜现在怎么样了?”

  “我们向住宿老师借了一根绳子,把油菜扶起,系在旁边的棕榈上。”

  “谢谢你们!”我叹了一口气,起身去看望那株油菜,怀着愧疚

  内心喧嚣者游到哪里,就败坏了哪里的风景!当初真不该打扰那株大油菜的宁静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向一株油菜道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