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闻天下的太谷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名闻天下的太谷饼

2020-01-08 09:56:06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名闻天下的太谷饼

  一款面粉做的饼子可以千秋传承,可以香万里,这就是所谓文化传奇天下好饼子多的是,可只有四张饼排了状元榜。江南三张,台湾的太阳饼,九江的茶饼,广东的杏仁饼。长江以北就俺山西的一张,太谷饼。

  品牌传播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人们产品,甚至说人本身,倒什么不要倒牌子。撞出牌子很难。现代人电视上不要命的砸钱,重金广告要把自己的产品包装上口的牌子。谁试了几次也以失败告终,像张生以及他的歌词一样,随风飘远了。

  可俺的太谷饼,没有钞票吆喝,靠俗人舌头一代接力名气越来越大。

  有人说,送到胃里的东西与文化狗屁关系没有。好吃的东西就是好。实际人性高于动物性天下人有了学问,吃故事赛过吃东西。就象裹在身上的那些意大利品牌,花几千几万一件短裤,的确值吗?不一凉快或者暖和,是为了标榜自己的高贵身价满足虚荣的痒痒。

  主要说太谷饼吧,传世的好东西总是带着故事的。

  太谷饼的由来不过是乡村小俚曲。500年前,太谷城东南沟子村,有一位富裕人家的婆姨,生硬让她老汉给惯坏了。想吃白糖糖,想吃红糖吃红糖,老汉也待见这婆姨,要星星也得想法子去摘。这婆姨尤其是个馋嘴子。这天她不知哪颗馋牙发了痒,就是想吃张好饼子。于是叫佣人出去购买。买回来的烧饼很不称心,不是干涩就是甜腻,俏皮婆姨噘了咀。为了让婆姨高兴,他的老汉就亲自上县城趸摸。老汉的里,婆姨是心尖只,鼓楼是闹市中心,除了北街是县衙,他跑断腿的在东西南街转悠,一边还问寻街人,打听这四下里谁家的饼子好。对比下来多家,最终在白塔院和鼓楼差不离远的一家饼店,找到了县城最好的饼子。立即买了一大包,匆匆就赶回了沟子村。

  这婆姨的嘴是吃出来的。她隔包就闻香,涎水已止不住流下来。打开一看,哇,这金黄色的饼子一拇指厚,刚好手的一扎大,香,酥,抓到手里过瘾,不象糙纸糕点心那些不点儿小,又绵又软,金黄的饼面上均匀的撒的一层白芝麻,不脆不硬不不腻不掉皮。哇,狼吞虎咽,这婆姨真象几辈子叫化子转世,几个饼子一口气就吞进嘴里,吃的倒噎气,差点儿憋破了肚皮

  从此这沟子村的婆姨逢人就摆乎,这鼓楼底的饼子咋地咋地的馋煞人。舌头传舌头速度比马跑的快,沟子村的人先吃起来,北洸村的也吃起来,水秀候城的也知道了,一时间,鼓楼底那家饼铺,人多的都快挤塌了。

  太谷饼溯源还有一个版本,也是沟子村的。有一户姓张的饼匠,在城里开一间铺子专门卖烧饼。张师傅有心人,多年积累的打饼经历和售卖经验,他逐渐掌握了人们的胃口。他自己琢磨好久,推敲出一门与众不同的“甘饼”。这饼子用面粉,白糖,麻油,芝麻等配料,又不断用强火温火焖法之类的烹调试验,终于做出今天太谷饼的雏型。饼子做出来便供不应求吃香的要命。名气自然传遍县城。好东西很快被别人模仿克隆,饼好吃了,太谷做的,很快被外乡人冠上地理标志经年累月,除了当地人享用,也被人当作乡礼馈赠,慢慢远播到邻县州府等地。太谷饼,由此戳穿时空,品牌起来。

  真正让太谷饼传世的,不止是草民的舌头,更重要的是偶然,有金囗玉言的评价世间好吃的数不清,毒转在一个小地方旮旯的多。同样是烙饼,青海西宁有一张“狗浇尿”,现在本地吃喝的叫好,也有小媳妇的故事,可缺少贵人粘牙,圈在青海没跳出来。

  太谷饼的传播,有两个人至关重要。一是大清没落年代的慈禧太后,另一位是民国年间“四大家族”的孔祥熙。

  八国联军侵略北京,故宫的皇亲贵族们向西安方向逃窜。慈禧太后一行路过了太谷县,仓慌之下,没准备多的盘缠,身上的银两不够花了。于是向太谷县北洸的巨富“三多堂”求援。老佛爷张口,三多堂自是欣然帮助。借给朝廷一大把钱。后来慈禧回京后国库空虚,只好给了三多堂两件宝物顶帐了,就是民间多人观赏过的“乌金小火车”和“玉白菜”,价值连城啊。三多堂逮了便宜还送了人情

  西太后在太谷情绪很好,特别是吃了一张饼,眉开眼笑。天下的美食填满胃肠,让一张饼搅的心痒,太难得。她动了心思,欲下懿旨,让太谷饼的老铺子移迁京都。三多堂的老板牛,却怎么也说不动太谷饼的掌柜。咱太谷人一根筋哇,故土难离,京城荣华富贵也不稀罕了。三多堂老板只好给慈禧太后说情,做太谷饼的这师傅闹不成哇。太后欠了三多堂的人情,也只好摇摇头作罢。但留了一个口子要求太谷县每年要向皇宫进贡咱的太谷饼。

  另一位让太谷饼传世的,是孔祥熙。

  太谷程家庄拾烂炭的穷小子,做也没想到后来成了蒋介石的连襟,四大家族之一,民国财政部长。孔祥熙是太谷近代史上最显赫人物,创办了教会铭贤中学,即山西农大的前身。这一年,孔祥熙在县城白塔院旁边买了一处漂亮宅院,把蒋介石邀到太谷来串门。当然要把当地顶级的美食献出来,太谷饼。蒋介石一吃,哇,太好吃啦。娘希匹的,这小地方还有这么上口的小饼子?他当即就说,把这个饼子师傅和铺子一起搬到南京去。孔祥熙心想,麻狐不吃的,也太贪婪了。这么做不让俺太谷家日翻我家祖宗?于是他就讲了典故,慈禧太后在北洸三多堂碰了钉子,太谷饼铺没迁安到北京的旧事。蒋介石知道大姐夫孔祥熙的意思,只好就坡下驴,要太谷饼定期给金陵总统府贡上,以尝其美味

  有了慈禧太后和蒋介石二人的背书,太谷饼注入了含金量迅速走红大江南北

  天下好多事情是碰巧,运气很重要的。太谷饼一被金口玉牙咬过,许多人自然会追随。时尚风气,一旦被官家引领上行下效东施效颦,那传播推行速度,比细菌传染快得多。太谷饼,成了举国的品牌,最好吃的点心。

  饼随地香。太谷县,是山西的名县。有口诀念,“金太谷银祁县”。说可以比较写照两地历史文化。实际明清之前,特别是秦汉往古说,祁县的历史文化丰富度堪称三晋之最。金太谷的由来,是明清之后,特别是民国年间,太谷商业发达,不逊近邻的祁县,号称华北著名的旱码头出现了若干晋商的领军大户。民国初年,山西省成立的商业总会,牌子就挂在俺鼓楼不远地。因此声名在外,太谷,太谷饼,太谷西瓜等名产,一齐飘香到海内。

  俱往矣,风流已是史册。一张太谷饼,描尽凤山之下几百年春秋

  今天的时代,太谷饼,已明确有桂冠国家物质文化遗产。许多晋商的新秀,正在续写太谷饼新的传奇。

  千秋大业,万丈红尘,说来也简单,一杯酒,一壶茶,一瓶醋,一张饼……。老百姓嘛,城头变旗想的少,吃的喝的,柴米油盐灶头上的小底底,却是世纪不朽传说

  太谷饼,会香飘这个星球的久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名闻天下的太谷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