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谨遵职业道德,坚守教师底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谨遵职业道德,坚守教师底线

2020-01-21 18:03:4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谨遵职业道德,坚守教师底线

  2016年10月15日上午,我在学校参加了有关教师职业道德会议。这次会议主要针对近期教育工作中的几起不良现象召开的,其目的是给教师敲响警钟,重新审视自己行为,严守职业道德底线校领导我们具体阐述了《教师职业道德》的有关条文要求我们以此为戒,谨遵教师职业道德,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每个教师还签订了《遵守职业道德承诺书》。果真是给我们上了一堂鲜活生动教育课

  会议完毕,承诺书上交,但“这堂课”带给我们的思考远远没有结束。每个教师都应用反思自己,平时做了那些,以后怎样去做。

  我们的承诺书上写着:“尊重生人格,共平公正对待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然而,我们真正做到了吗?想一想,还真的有些内心不安。有时候,本来挺好的心情,但看到学生写得字歪扭八,便生气了,不经大脑过滤言语冲着学生劈头盖脸而来。学生不完成作业抑或是犯了其他错,就必要给予他们体罚方能平息心中怒气,并且“杀鸡儆猴”,给其他学生以威吓。

  我更亲眼看到一段视频中,一个年轻教师发作业本的“怪相”。她呼喊着学生名字,学生咚咚跑过来,老师顺手把作业本扔在地上,学生又弯着腰去捡起来,然后,乐颠颠地回座位教室里满是学生在忙着捡拾作业本,这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我看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的孩子还小,不知道老师这种做法是对他们的“大不敬”,但等他们长大回忆起来,他们对这个老师的评价是怎样的呢?真的不敢想象

  像上述的现象毕竟是少数的。而迫于来自学校、家长以及其他方面压力,老师的管理方法有时不免要粗暴一些,这个可以理解,但知不知道稍稍过了点就违背了教师基本的职业道德。仔细想来,这些经常犯错的学生反而更应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帮助。因为他们正处于犯错的这个年龄段,所以我们没必要因学生的错误大动肝火,大发雷霆,而应大发慈悲,静下心来和学生慢慢谈,用智慧的教育来引领生成长。

  我们经常说教师的工作是“教书育人”,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教育学生如何成人,更要通过自身形象带给学生正面积极影响,所以,这“育人”应该“先育己”,就是我们常说的“为人师表”。

  我非常尊敬的吴非老师曾这样说:“教师不跪着教书,他的学生一定是站直了的人。”这句话像子一样照着我们的灵魂道出了教师这一特殊职业的特殊性。教师自身正直良善宽容大气,则他的学生就会深受感染,渐渐成为老师的影子。教师是“站直了”的“大写的人”,他的学生也会成为有着独立人格的“大写的人”。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非常重要,常会影响到学生的一生

  古语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讲的也是这个意思。学生虽小,但是能分清教师做得对不对学生真正喜欢敬重老师的时候,我们的教育工作一切都会顺利起来,就会水到渠成。所以,教师要想得到学生的尊敬,必要先“正己”。尊重学生的人格,理解他们的天性,真正关爱学生,这样的老师会得到学生的爱戴,而那些利用自己的身份获取正当利益一心只为自己着想的教师,很让学生瞧不起的。

  人们赋予教师许多美丽称呼辛勤园丁、吐丝的春蚕燃烧蜡烛。而真正身居一线的教师有自己独特的真切感受。教师职业不同于其他的职业,繁杂琐碎,但每一件事又要耐着性子认真去做。我们做的是“心”的工作,人们常说“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学生的心”,“浇花要浇根,育人要育心”,所以,这必要我们付出自己的热情激情,方能获得师生心灵的想通与相契。

  《教师职业道德》中的条条框框是我们做教师应该谨记并遵循的,也是我们做教师的底线,不能违背,不能越界,否则,将对不起这正处于青葱岁月的学生,也终究对不起自己的良知

  教育之路漫长曲折洁身自好坚守自己的人生仰,会看到明媚天空,获得职业的幸福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