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老师遇到多年前的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老师遇到多年前的学生

2020-02-01 13:30:2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老师遇到多年前的学生

  下来,站在熙熙攘攘人群中,等着新娘的到来。忽一个声音从背后传来:“是……是老师吗?”回首,一个高高的男孩,立时便认出来了——国锋瑞,我那可爱的学生

  初他念六年级分到我班,字写得漂亮作文写得好,语文成绩高,再加上他天性中的幽默感,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同学们都喜欢他,我也喜欢,对他印象很深。后来,我上初中那一年,他念初三,我再次教他语文。我和老师们说:“这孩子很好,学习认真为人老实,说话可。”可是,他的老师却说不是这样,学习耍滑头,不实在。我非常吃惊不相信听到的,上课时也经常提问他,没看出什么毛病来,依然是那个很本分的国锋瑞呀!可惜,后来,我又转去教初二了,没能送他到初中毕业,再后来,我和一部分老师调离了那个学校,此后也就断了他的消息

  今日见到他,我自然高兴万分,问他的学习,他说在乐陵二中念高二。能继续他的学业,真为他高兴。我说,好好学,将来考大学。旁边有好几个小年轻冲着我笑,其中一个穿红色羽绒服的开口了:“白老师,您还认得我吗?”仔细瞧,不认识,一点印象也没有。他说:“我是丁涛呀,您一进门我就认出来了。”我大脑迅速回闪着,那个瘦瘦小小整天不说话,老老实实呆在自己座位上的丁涛么?一点找不到原来影子。我笑着说:“想当年不爱说话,作业完成也好,也不犯错,那么听话。”一边一个男孩接过我的话,说:“那是表面上,其实,他一点也不老实。”说完嘻嘻笑。我一看,指着他说:“怎么我看你那么面熟呢?”他说:“肯定的,老师,我也是您的学生。哦,我是刘斌。”想起来了,刘斌,写字特别滥,作业总是龙飞凤舞,没少挨我的训。那时,一挨训,他似乎有些抗议,很自然地翻白眼,这个我记得清晰。我笑说:“当年老师那么敲打你们,你们记恨老师吗。”这其实是废话,而我就想听听他们的怎么说。刘斌又翻着白眼,说:“您说啥呢,老师。”

  忽然,看到旁边吃面的那个,也很眼熟,我指着他问:“怎么,你也似曾相识?”丁涛和刘斌相视一笑。他说:“我是少帅呀!”对,想起来了,胡少帅,那两颗典型大门牙中间一道宽缝就是他的标志。当年,他不写作业,老师追查,他眉头紧锁,也是老师主要的“敲打对象”。现在的少帅,怎么说呢,个子高了,头顶的发烫得像波浪,还染了颜色,成了一个帅小伙。我说:“变化真大呀,都不认识了。”“老师,你也没变。”少帅说,“我的孩子两岁了,他们也都有孩子了。”真吓了我一跳,当年的小屁孩,都当爸爸了!我总认为一个人努力学习上大学才是正途,而大多数农村孩子,他们没有念高中考大学的机会,便早早娶妻生子,过自己的小日子,无忧无虑,也是另一种幸福的生活吧。今天他们都是来这里帮忙的。村里这个传统还好,谁里有事,大伙都往这里凑,仿佛是自己家的事情,帮帮忙,也喜气。

  “流动厨房”安在院子里,现在也是与时俱进呀,村里办事不用自家厨房了,“流动厨房”省心省钱省气力,很受欢迎。快到中午时,三姐四姐招呼我坐下来等吃饭,客厅里已经支好了几张桌子,上面铺着薄如蝉翼的白色塑料布,但是有些不结实,用手一摸,来回动。坐下来,很挤,好几个妇女都往这边坐。我先占了一个空位子,口渴的难受,找水,暖壶都是空的,一口水也没有,只好坐在那里干等。旁边人们都说话,我低着头在听,也挺有意思,很新鲜的农村趣事。

  一会儿,有人端过一盘子花生和瓜子,上面还有糖块。转眼间,糖块没有了,花生和瓜子也很快就没有了。我转头,忽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后面瞧着我,接着便走出门去了。这里太吵,我也走出门去院子里。他就在门旁边,可能是由于羞涩内向吧,不好意思主动和老师说话。但我很是希望和他谈话,没想到今天会遇到这么多学生,很是意外和高兴,也唤起我美好的回忆。这个学生我记忆也深刻,因他当年语文上很努力很努力,就是考不到80分,每次总是七十多分。他文采很好,写得诗很美,作文也非常好,他在班里读自己的作文,那种发自内心的荣耀感我看得出来,他的两眼放着光彩。这些年他没有变模样,所以,众多人中我一眼就认出了他。我和他说话,知道他在乐陵一中念高二,我说:“你在学校还好吧?”他说还好。我说:“你语文肯定很好。”他笑,点头。我说:“那时候,你的作文很厉害,写的诗也非常棒。”他笑,说:“老师,我语文成绩不错。你现在在实验中学了吧?”我点头。

  几年的时光,物是人非,回想当年,竟是如此美好。我那个小小的班级,墙壁上花花绿绿的手抄报,我们的“走进诗歌的大门”,我们的读书课,我们的故事会。我的孩子们创作的诗歌,写得美文,我都订成本子,写上名字,至今仍有保存。那些孩子们,学习尽头很足,他们热爱写作,热爱语文,老师稍一鼓励便很骄傲地来台上读自己的作文。每到下午放学前的十分钟,我给他们读故事书,他们那小眼放着光,小脸向上仰着,完全入迷了,那是怎么蓬勃的生命!那时候,我常为孩子们惊人的创作力而惊叹,他们是撒着欢地奔跑的小毛驴。

  我今天的这些孩子们,我的十九班,或许再等个三五年,我也会有今天的感触。

  一个老师的人生多么丰富,能和这么多的孩子结缘。当老师多年后遇到自己的学生,心里是怎样的滋味,有高兴有感叹,更多的还有庆幸,庆幸自己当年待他们好,没有辜负他们,伤害他们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