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地下非法野生动物经销点被捣毁:听奶奶的话,别再乱吃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地下非法野生动物经销点被捣毁:听奶奶的话,别再乱吃了

2020-02-01 07:45:21 作者:猫小姐Coco 来源:每日一读 阅读:载入中…

地下非法野生动物经销点被捣毁:听奶奶的话,别再乱吃了

  茫茫人海中,为防大家走失,请大

  点击上方 “每日一读” →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为每日一读加上星标,就再也不会迷路啦!

  01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爆发,并以惊人速度传播

  这次疫情,全国人民付出的了惨痛代价

  全国各地几乎全部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复工。

  然而,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次疫情重灾区的湖北,竟然还有摊点在卖野生动物。

  1月28日,湖北宁查处一处地下非法野生动物经销点,现场曝光视频触目惊心

  现场依法收缴麂活体1只、死体1只、皮9张,鼬獾活体1只,黄鼠狼皮1张。

  据悉,该地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将对此次收缴的野生动物活体进行放生,对死体进行害化处理

  目前,该县公安局已对该非法经销点立案调查

  经销点负责人交代自己现在知道这是违法行为表示会虚接受处理,也告诫其他人不要捕捉、食用野生动物。

  的确,除了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量高危传染病来源于野生动物。

  甚至可以说,人类感染的传染病有60%以上都来自于野生动物。

  对此,1月29日,中国工程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接受专访,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再吃野生动物,嘴巴要管牢,要坚决取缔野生动物非法交易

  02

  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很多人因为虚荣心作怪,或者对进补盲目追捧,吃野味成了一种流行

  所以,很多传染病,不是野生动物主动传给人的,而是人自己作的结果

  野生动物身上本就带有大大小小的病毒,比如狂犬病毒,尼帕病毒,亨德拉病毒,SARS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等等。

  这些病毒和野生动物宿主往往可以共处,但对于人体危害极大,都曾经给人类的生命健康带来巨大威胁,比如:

  中东呼吸综合症自然宿主是扁颅蝠和伏翼蝙蝠,可中间宿主却是人人都会骑的单峰驼;

  人们贪恋果子狸的皮毛和肉,于是,有了非典

  2019年蒙古的鼠疫起因是一对夫妇食用了未煮熟的土拨鼠内脏

  非洲人民吃鼠类或果蝠,也由此感染了埃博拉病毒;

  ……

  在这些可怕的传染病背后,都是人类的残酷猎杀。

  还有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毒的来源,很可能就是野生动物,有人为满足口腹之快,最终却被反噬。

  他们吃了“野味”,在害己的同时,还让天下人来为他们来买单。

  在这里,希望那些冒险的“吃货”朋友,为了自己,为了他人,请管住自己的嘴!

  03

  万物生来平等,敬畏生命,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如今很多人以为野味就是营养的代名词,这种认知可怕又无知,同时也是致命的。

  禁止捕猎野生动物,除了维持生态平衡以外,也是出于对我们自身的保护。

  因为大自然已经不止一次给人类发出了预警,很多“开拓者”也已经为自己的愚蠢行为付出了代价。

  但遗憾的是,一边是教训,另外一边依然站着食客。

  在此,我想说,我们餐桌上的食物已经很丰盛了,生活已经很幸福了,要学会知足。

  认真听取专家李兰娟奶奶的话:别再乱吃野味了!

  04

  但愿,这次疫情能让我们所有人,都长记性。

  人类文明的进步,吃野味这种既不生态,也不健康的陋习,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早就应该被抛弃。

  为了你我的健康和安全,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饮食文化观,从餐桌做起,摒弃不良饮食陋习,管住自己的嘴,禁食野味,从我做起;

  其次,坚决同非法捕捉、经营、贩运、加工、制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作斗争;

  再次,约束自己,不捕捉、不运输、不加工、不销售、不食用野生动物。

  最后,向奋斗在一线的人员致敬,希望我们齐心协力尽快渡过难关!

  同时也提醒大家,这段时间尽量减少外出,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你“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