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看齐白石|宛如超人,宛如农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再看齐白石|宛如超人,宛如农夫

2020-02-06 09:00:38 作者:小世界工作室 来源:林曦的小世界 阅读:载入中…

再看齐白石|宛如超人,宛如农夫

  ?

  “一路桃花,长达数十里风景之美,真是生平所仅见。

  ——《齐白石自述

  前两日,我们说,想将过往系列视频整理出一份合集,一齐分享。今天,我们一起来拜访老人吧。

  他是我们都很熟悉的一位大师。关于齐白石,我们以为他早已被世人说尽了,但其实一切都常看常新。

  首先,让我们回到他自己的那片园子

  在六集的视频里,会看到,齐白石从播下《芥子园》的第一颗种子开始,到后来的卖画不讲价,他一直是一名有智慧农夫,能守护好自己的一片田地,又很乐于种出新的果实

  他在这片园子里安放了自己,也“尽了力子烧炼,方得一粒丹砂”,过许多,最后,达致他的不老。

  那么,宛如超人,也宛如农夫的齐白石爷爷,让我们看看,你到底哪里好?

  (我哪里都好)

  ?

  一 | 匮乏

  

  ▲

  点击图片,可以看到全文

  白石先生的那支箭,李渔先生的那个园

  齐白石出生在穷,生来所面对的匮乏,是选择的。但好在,他从未因匮乏而失措

  二十岁的时候,他借到一本《芥子园画谱》,书不是自己的,迟早要还回去,于是一页一页地,把很厚的画谱全都勾了下来。

  后来,去拜师,画人物,画山水,乃至作诗,其实都是在早年摹《芥子园》的基础上,一步步搭建来的。

  一粒种子,即便在贫瘠土壤上,只要抓住周围可以吸收到的一切养分,也能破土而出。匮乏的境遇也可以成为福气

  齐白石别无选择,于是心无旁骛。他只是最大化地利用好了手头资源,接下来的生长,会自然地到来。

  齐白石临摹的《芥子园》遗稿

  二 | 挨打

  ▲

  点击图片,可以看到全文

  视频 | 你所不知道的齐白石的那些画和他挨过的“那些打”

  看到游于湖面天鹅,我们会赞叹优雅姿态,却通常不会想到,为了维持这样的优雅,天的腿要摆动得多么奋力。

  就像齐白石只是让别人看到作品,却不会对人谈起,他曾如何辛苦缜密构思,让笔笔皆有来处。

  我们所见的“无痕”,是背后“日日挥刀五百次”的叠加积累。所以要学的,不是结果,而是那个免不了挨些打的过程

  齐白石有句话,“世间事,贵痛快”,是人人听着都喜欢的。只是要想想需要下多少功夫才能达致这样的痛快,以及,你是否有信心承担呢?

  齐白石的画稿与最终的成品

  三 | 惊奇

  ▲

  点击图片,可以看到全文

  《视频|真的勇士敢于时刻保持惊奇》

  齐白石画的,总是他的周遭,是眼前可见的世界。即便画雷神财神,也是周围人的脸庞。因为确有其物,所以看着生动可亲

  对于他来说,似乎从不需特意去想画些什么,因为世间万物皆可入画;也不去有意追求怪绝,证明自己的特别,因为世界广大而具足,生在其中的自己,也是本性圆满的。

  所以不需要,也没必要,向外求索,刻意作怪。只需时刻带着,“外星人第一次来到地球般”的惊奇目光。

  齐白石景仰的石涛说,我之为我,自有我在。这样的自,正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呢。

  齐白石画的草虫局部

  这样的精细,非惊奇不可得

  四 | 农夫

  ▲

  点击图片,可以看到全文

  《视频|跟着齐白石爷爷学省劲儿》

  齐白石是靠画谋生的人,卖画就是卖画,在这件事上,不可议价。

  比如,画一只虾是一两钱,要是给了半两,就只给画半只。没有人可以占到白石爷爷的便宜。

  自北上以来,画坛议论不断,但他并无意和人争一日长短,也不会生出多余的情绪。只把该做的做好,像农夫一般,一埋头耕耘,照看好自己的园子,不让其余的事耗去自己的心力。这样的质朴与坦荡,是一名手艺人的处世之道。

  在个人与周遭之间,齐白石很好地安放了自己。不攀缘,常节能,他的“独立不改”,是对自我最好的护持。

  “人骂我,我也骂人”

  五 | 爱美

  ▲

  点击图片,可以看到全文

  视频 | 83岁能生子,93岁亦娶妻

  白石爷爷喜欢美女,这个世人贴给他的小标签儿,他才不在乎呢。

  因为他就是这样爱美,这是与生俱来的,没办法的事。不管到了七十、八十还是九十岁,看到美丽的姑娘,就是喜欢盯着看。

  正如孩子看到美好的人或物,也会天然的亲近,在爱这件事上,白石始终年轻。

  至于他人的评述,白石无暇顾及。他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做自己的游戏,玩得不亦乐乎。我们也觉着,这样直接喜欢表达的他,很可爱呢。

  和美美的凤霞合照,表示很开心

  六 | 不老

  ▲

  点击图片,可以看到全文

  关于时间的骗局与我们的不老

  时间的刻度具有迷惑性,却无法骗住那些天真长情的人。

  六十岁时,齐白石做了一个很了不起的决定:只身北上,如同归零后再启程,改学吴昌硕路数的大写意。一份好奇与求索的心,令他义无反顾,衰年变法,开拓新天地。

  所以你看,无论花甲或是古稀,只要是很想做的事,依然可以尽情地去实现。这份饱满的元气,可以令我们不老。

  建筑师弗兰克·盖里在九十多岁接受采访时说,停留在你自己的时间里,你就不会落后。

  好好守住自己的这片园子,保存住这份元气,则万事尽可期。

  齐白石 《一粒丹砂》局部

  来看更多白石爷爷的画

  ?

  

  

  愿你也守好园子

  养存元气,护持自我

  安好,不老?

  

  ?

  这个春假有些长

  闲时,可以再看看这些

  都是带着爱做的

  (点击文字或图片就可以看到啦)

  2020长长春假,给同学的一封信

  ▽

  再看丰子恺 |愿与你共有这安宁

  ▽

  一份清单|春假快乐,all ready

  ▽

  我们这个小世界的故事

  ▽

  文章、视频等内容为 Lstudio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 | 联系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