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0天把100块变成100w:成功靠的不是运气,而是方法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90天把100块变成100w:成功靠的不是运气,而是方法论

2020-02-09 23:15:12 作者:媛媛姐、阿泽 来源:逆刘而上 阅读:载入中…

90天把100块变成100w:成功靠的不是运气,而是方法论

  寒门是否出贵子,是我们中国人经常讨论话题

  这个话题的美国说法就是:美国,还能实现吗?

  所谓的“美国梦”,就是从1776年《独立宣言》被宣告,美国人就相,在这片土地上,依靠自己努力,就可以过上好生活,就可以获得财富名利地位

  我之前读《了不起的盖茨比》时,对一个书评印象非常深刻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美国梦碎的故事”。

  在中国人都喊着“阶层固化”的时候,美国人也有一样心声

  他们同样觉得,下一代破圈的难度变大了。

  不过,格伦史登斯,有相反的看法

  他从小留级、全家酗酒、14岁时就让女友意外怀孕有了孩子,28岁时赚了人生第一个100万美元,此后的20多年里不断壮大,如今55岁的格伦史登斯身价高达二十多个亿,算得上是标准白手起家

  为了验证自己观点,他做了一个挑战,只带着100美元和一辆破卡车,去一个从没去过的小城,要在90天的时间内,开一家资产估值100万美元的公司

  如果做不到则自己投资100万。

  于是,接下来就诞生了一档真人秀,叫做《富豪谷底求翻身》。

  

  这档节目已经在我电脑里存了很久了。终于,在新冠病毒隔离期间,我刷完了。

  点开节目的时候我想,如果这个人能够挑战成功,就说明以下几件事。

  1、手起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头脑力量

  2、成功不是运气,而是方法论

  

  就如格伦史登斯开始挑战时所说,我坚信那些曾有效商业经验,能让我再次致富。

  3、在社会逆袭成功率,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高。

  

  如果一个人可以在一个社会,白手起家两次,就证明成功不是几率渺小事情

  肚子都填不饱,还创什么业。

  我们来看下,格伦史登斯都做了什么。

  初到伊利的他没有急着找工作,而是开着破卡车在城里逛了一圈了解物价房价最后计算出了自己生存3个月所需的资金

  这就是他给自己定的第一个任务一周内赚出三个月的生活费,先解决生存问题

  起步阶段永远困难,对于亿万富翁也一样。这段时间他只能吃泡面、住在车里,一毛钱都恨不得掰成两半花。

  工作也是打一些工,像是做清洁工、端盘子之类的。

  这段时间格伦像是重新回到了底层,每天为了生计忙碌不已,哪有时间去让思考创业的问题。

  作为一个成功的富翁,他很清醒意识到:靠打零工,法暴富。

  这时候,成功者素质展现出来了。

  《高效人士习惯中,提到“以终为始”的思维,这是我观察到的所有成功者的共同点

  你中一定要有那个“终”,你才知道应该怎么“始”。

  格伦说,你要知道买家需要什么,然后再去做什么。

  而不是做出产品之后,才去卖给买家。

  这就是畅销商品垃圾的区别。

  刚一到伊利时,格伦史登斯就上网查询,有人在收购栅栏、轮胎,而且价格不菲。

  所以格伦一边打着零工一边在城里闲逛,最终还真让他找到了几个大号的工程车轮胎买了出去,成功地解决了生活费的问题。

  这是我观察到一个第一个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从顾客的需求出发,去想自己应该做什么。

  这社会上,每个人应该有这种思维,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顾客,都有自己想赚的钱。

  商业版图是怎么画出来的?

  解决了温饱问题,格伦终于可以开始创业计划了。

  在当地创业者扶持中心的帮助下,格伦决定开一家精酿酒吧。

  一是啤酒产业整体呈上升趋势,二就是当地的啤酒行业氛围很好,大家都喜欢互帮互助,对新人很友好。

  格伦准备在未来打造自己的精酿啤酒品牌,先是本土售卖最后走向全国销售。

  但可惜,天不随人愿。

  格伦花了整整1000美元咨询律师,最后得到的回复是想要酿酒卖酒,牌照要90天以上才能办完,挑战早就结束了。

  成功者的第二个重要素质就是:出现问题,解决问题。

  这八个字换句话说就叫做“坚持”。

  一般人,看到问题之后的下意识动作是后退。

  所以钱都被那些喜欢向前一步的人赚走了。

  我们也要学会扭转思维,如果一件事情很容易又赚钱,按道理来讲,每个人都会来做这件事。

  当人人都来做的时候,也就赚不到钱了。

  所以问题其实是门槛,迈过去,钱就是你的。

  格伦很看好啤酒行业,但有没有什么办法不用牌照就可以卖啤酒呢?

  他曾听到有人说,啤酒搭配佳肴可能会更好推销,后来又在城里闲逛时发现只有一家烤肉店而且生意还很好。

  于是他来了主意,我开一家烤肉店,兼卖啤酒不就可以了吗?

  大方向有了,接下来就是召集团队了。

  这时候,格伦开始发挥人脉的作用了。

  他初期打零工时结交的服装店老板一直到后面还有联系,对方不仅帮格伦设计了店铺logo、找到了烤肉师傅而且最后还成了格伦烤肉店的股东。

  他的团队分工也很明确,有人负责联系啤酒商谈合作、有人负责准备烧烤炉还有人负责网络媒体,在网上提前宣传烤肉店。

  而且他还了解到,过段时间伊利会开肋排节,到时不仅会有5万客人参加,还会有评选,简直是宣传的最好时机。

  资金方面他也有了计划,他拜访了几家即将关门的车行,以低价拿下了他们甩卖的汽车,再转卖给他人赚得差价。

  但这些钱还是不够后续的开销,他又用这笔钱去买了栋房,准备好好装修一番然后继续转卖挣差价,以用来支付后续参加肋排节的成本和店铺的房租。

  一块块拼图都集齐了,格伦也开始拼凑起自己的商业地图:

  第63天时卖出房屋拿到现金,这之前房子必须要装修完毕;

  第76天时餐厅开业,因为那天正好是阵亡将士纪念日的周末;

  第81天时参加烤肉节,如果获胜的话最终餐厅就有可能达到百万市值;

  计划越是严密风险也就越大,只要一环出错,满盘皆输。

  

  ‍

  屋漏偏逢连夜雨。

  执行计划时发生的问题,称得上是花样百出。

  首先是要转卖的房屋,出现了装修问题。

  格伦雇了当地最好的设计师棠凡来负责设计装修。

  两人之前定下的工期是14天,但很明显,预估错了。

  设计师说,自己连接送孩子的时间都用来加班了,但不可能按时完工,这栋房子太难搞了。

  例如:撬开地板后发现有都是霉菌,清除霉菌是个大工程。

  最后,格伦花5000美元雇佣除菌团队来清除,这一耽误,就是整整3天。

  这意味着他没办法按照预期时间卖出房子,资金流一断,等着他的就是破产和失败。

  除此之外,祸不单行的是:

  先前谈下的店铺房主临时反悔了;

  负责打造烧烤炉的员工之前没有做过格伦要求的炉子,只能边学边做,压力太大,接近崩溃;

  所有人都在崩溃边缘,格伦意识到,自己不能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他极力安抚设计师,并且找来了团队所有成员一起帮助她。

  看到希望的设计师也开始主动联络自己曾经的水电工朋友来帮忙,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房子才按时交工。

  负责打造烧烤炉的员工不想见格伦,他派另一个人去安抚他,然后期盼着烧烤节那天,能够完工。

  至于店铺的问题,格伦没有选择去跟房东大吵大闹,而是委托中介另行寻找,既然已经来不及了,就没必要再去纠结浪费时间了。

  这又一次验证了,成功史实际上是问题解决史。

  

  解决越多的问题,就赚到了越多的钱。

  

  结果不达标时,你的努力毫无用处。

  终于到决战的时候了,肋排节如期举行。

  但同样有个很严重的问题,格伦团队只在一起开过会,从没配合工作过。

  这意味着必然要有个磨合期。

  准备阶段就称得上是鸡飞蛋打,摊位没有水、电,负责安装摊位的工人迟迟未到,甚至连卫生检查都没通过。

  由于很多事情沟通不到位,团队成员来了情绪,在搬东西的时候对格伦说,把你的破卡车开走。

  格伦没有选择针锋相对,也没有假装没听见,他握住了对方的肩膀,看着对方的眼睛说,不要生气,就当我这是爸爸劝儿子,今天就当是好玩,你这样会吓到其他人的。

  等到11点烤肉节正式开幕后其他摊位都已开张,只有格伦这边因为各种问题迟迟不能开张,损失了无数客人。

  直到下午2、3点左右,格伦终于卖出了第一份肉。

  

  好在格伦的摊位,烤出来的肉足够好吃。

  他曾特地请来上次的肋排节冠军,为自己的主厨克莉斯汀培训。

  团队出现的第二个问题,就在烤肉师身上。

  格伦的烤肉师傅,不止负责烤肉,同时也负责掌控库存。

  但是随着摊位前的客人越来越多,烤肉师傅慢慢的顾不上库存了。

  结果烤着烤着,没肉了。

  这下大家都慌了,最后还是格伦出面解决,他去向其他剩了很多肉的摊位购买了一些肉补上了库存。

  当天结束后,他去询问烤肉师,你有没有检查库存。

  烤肉师一下也来了火气,反复抱怨起自己有多忙、有多努力,但始终没有承认库存的问题,最终扔下摊位转身走了。

  格伦冷静下之后,向烤肉师道歉,如果你忙不过来的话,是需要和我说我才能知道的,而且我也要道歉,我不该在大家压力都这么大的时候追究责任。

  肋排节的最后一天下起了大雨,很多摊位都准备提前收摊。

  格伦又看见机会了,虽然下雨让客人减少了很多,但依旧陆续有人前来,如果其他摊位都走了只剩下我们一家,那他们也只能来我这里了。

  其他摊位纷纷撤离,格伦这边却越干越起劲,穿着雨衣打着雨伞的客人们也吃得很开心,纷纷把票投给了老史的摊位。

  能做的事情都已经做到极致,后面的一切就是水到渠成了。

  在肋排节中格伦的摊位和另一个摊位并列第一,为还没开张的烤肉店,已经做足的宣传

  接下来就是忙于新店铺的装修了,最终开业那天,产业评估专员根据店里的客流量、店铺的收入来源、未来发展趋势给烤肉店估值为75万美元。

  格伦的伊利之旅,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

  写在最后。

  格伦输了,他的烤肉店价值75万美元,距离100万美元还差了不少。

  但是留下了几点宝贵的启示,我再总结一下。

  1、以终为始的商业思维

  

  人应该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这句话没有错。乔布斯说,必须找到热爱。梁宁说,你的热爱,就是你的天分所在。

  但是我们最应该找到的,是自己的热爱和他人需求的交集。

  因为只有当你对世界有价值时,你才能赚到钱,活下去。

  所以,转变思维,不要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而是先去思考和查询,他人需要什么,从中找出,自己想做的。

  2、问题就是拿来被解决的

  这一点,我之前谈过很多次了。

  容易的地方,是没有钱赚的。

  我一个朋友,曾告诉我一段话,很有道理,分享给你。

  他说,一百万之下,别想着理财。理财根本赚不到什么钱。

  中国人积蓄在100w以下的,太多太多了,如果理财就能赚到钱的话,大家都去理财了。

  而大家都去理财的话,供需关系会发生变化,你就赚不到钱了。

  所以,你必须要去做一些更有难度的事情。

  我发现成功的人,和普通人思维最不同的地方之一,就是面对问题的时候,态度完全是两个极端。

  一个是被劝退,一个是去解决。

  但其实,问题是财富的门槛。

  3、没有人是毫无背景的

  格伦的第一任老板,成为了他的第一个人脉。

  我以前总说,像我们这种北漂,毫无背景和人脉。

  严格来说,这句话不准确。

  你的老板,就是你的人脉。

  

  只是当他出现在你身边的时候,可能你只把他当做是一个剥削你的存在。

  你周围每一个比你厉害的人,都是你的人脉。

  所以,要认真的与周围的人打交道,你要真诚、热情,认真负责,这些品质就是你结交朋友的最大资本。

  不要放弃自己身边的资源,总是向外探索。

  4、失败者只有脾气,成功者只有利益

  这句话,我经常拿来教训团队。

  在职场上撒脾气,不仅幼稚,而且弱智。

  除非脾气能帮你解决问题。

  我的运营人员,因为一个用户出言不逊,就闹情绪,和用户针锋相对。

  在我出言制止之后,还反问我:媛姐,我有没有挑选用户的权利。

  怎么,一百块钱还要挑长相吗?

  我和她说,记住,尤其是一线客服,最不该有的就是脾气。

  如果这个用户本身人品不好,她在你这里购买一次,你好好服务,赚这一次的钱。

  如果用户只是一时不好,你好好服务,这个就是长期的客户。

  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好好服务。

  我跟她解释说,没有脾气,只有利益,这句话的意思不是希望你们唯利是图。

  而是,永远永远永远记得,自己的目的,最后的目的,最根本的目的,除此之后,其他一切都不重要。

  格伦曾为失去冷静付出过代价,金融危机时他曾气冲冲的对一家公司大发雷霆,但到头来他还是需要这笔生意,结果就是他要多付5成的费用才能够谈下来。

  但他明显吃了教训:场面难堪的时候不要随之起舞,压力下能不能保持冷静正是专业与否的差别。

  成功者拥有长期思维,看的是以后,所以才能不图一时之爽。

  

  也有人说,这个节目太假太扯,都是剧本提前写好的。

  但是,或许我们真的应该思考这个问题:或许成功,真的不只是运气,而是有方法可寻。

  有些素质和经验,会让一个人无论身处何地,都闪闪发光。

  

  他们无数次的做这个验证:在我们这个时代,没有一个有钱的老爸,靠自己还是行。

  配图/网络

  给今天的文章点个☞在看☜吧,你觉得格伦最让你佩服的是哪一点?

  欢迎在留言区和我聊聊,我会一一回复的,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