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是一个牛市,但是,你要小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是一个牛市,但是,你要小心

2020-02-24 08:15:10 作者:梧桐 投觉 来源:投觉 阅读:载入中…

这是一个牛市,但是,你要小心

  站在下这个时间窗口,我们可以简单回溯一下农历二零以来的A股证券市场

  农历二零二零的第一个交易日(20200203),是一个回落陷阱剧烈恐慌,对应的是后面演绎至今的一个反弹陷阱,它是剧烈的赚钱效应害怕踏空的贪婪流动性释放集合,以及古怪的北上资金

  若是用生物学视角看过去,事实上,这一轮反弹行情,它是非聪明的,因为,它是以半导体作为风向标,而不再是以传统核心资产作为风向标,这是一个短周期法证伪的风向标。

  就半导体50而言,2020年以来涨幅已是+50%,这是一个叹为观止的涨幅,一方面是其自身的正反馈(不断的上涨和不断的新增认购相互之间投射,所形成的正反馈),一方面得益于华夏芯片ETF 、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等同类新发基金的补强,从而形成一个自证预言

  于此,我们就可以将当下A股证券市场的脉络看清。

  这是一个2020年以来全球各大类资产的收益率图表,YTD(红色)是2020年以来,报告期(蓝色)是过去一周,于此,发现创业指数与其他大类资产收益率之间的分裂(《A股短周期里的分裂》)。

  因此,尽管这是一个牛市,但是,你要小心,一是在仓位控制上的小,二是在结构方向上的小心。

  在梧桐视野里,我们正在经历一个A股证券市场的范式转换牛市(《A股可能正在经历一场范式转换牛市》),这个牛市周期的背景脉络里,有三个主线,一个是无风险利率,一个是范式转换进程,一个是赚钱效应。

  然而,即便是在牛市周期,我们一样会经历不停的波动和颠簸,这背后,是万千众人的心在波动和颠簸。在这一轮牛市周期当中,黄金眼和不动心,是稀缺的。

  事实上,在每一轮牛市周期当中,黄金眼和不动心,都是稀缺的。

  A股证券市场的每一轮牛市,都有它不同特征,其根本原因在于宏观现实的不同。这一轮牛市周期的宏观现实主线是——范式转换。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写过一本书,书名很好,叫《危机变革》。他的意思是说,没有经历那种绝望感的话,顿悟是不可能生起的。也即是说,在危机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前,创造性的变革是很难发生的。

  历史上的每一个时间点,都像是一个十字路口幸运的是,我们看到了顶层设计展开范式转换的决心,以及笃定

  当经验供给结构性改革的前半程之后,又遭遇了中美贸易战,以及去全球化的历史大变局,这些变化或将驱动着这片土地更加坚决地去拆解传统的、固有的地租模式,而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或将得到最大程度的鼓励,这其中,蕴含着一个巨大生态系统发展范式的转换。这样的范式转换,或是真正具有变革性意义,以及对于这个国家的未来走向具有决定性意义。

  我们守望这个周期,并且守望可能发生的范式转换,并为之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最后的失败,最可贵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

  这样的范式转换,投射进入A股证券市场,嵌入无风险利率的下降,以及新故事的力量,就可能形成一轮新的牛市周期,与此同时,这样的牛市周期也会投射进入宏观现实,对于宏观现实产生巨大的反作用力。

  在梧桐的视野里,这一轮牛市周期起自2019年初,2440点,它的不同之处可能在于结构性、在于平缓、在于更长期一些。就当下而言,整个A股证券市场的估值不算离奇(相对于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而言),局部(譬如,半导体类)走向泡沫化,这不是证伪牛市周期,而是证实牛市周期。

  那么,站在当下这个时间窗口,人们最关心的是,现在A股证券市场到底贵不贵,是否已经形成泡沫,并且,具有重大风险?

  对于上市公司的估值,它是一门技艺。技艺的意思是说,它同时具有技术和艺术的属性。出于种种的原因,梧桐无法就某一上市公司的估值深入展开,梧桐需要说的是,在这其中,有几个视角是我们所需要的,两个动态视角,一个总量视角。

  一个动态视角是,上市公司,它是一个生物,一个不断变化的生物,我们需要用动态的视角去打量它。

  另一个动态视角是,无风险利率是一个变量,它会引起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变化,因此,我们不仅要看上市公司本身,而且,要从宏观的视角看待整个权益类资产在不同的无风险利率背景中的估值水平。

  第三个是总量视角,不用刻意关注EPS,而是跳出来,用总市值的视角去观待上市公司,100亿的市值,值不值,1,000亿的市值,值不值,最后,模糊的正确,胜过精确的错误。

  究竟而言,估值的目的是——择时。

  在梧桐的语境里,当下的A股证券市场结构性特征已是非常明显,局部存在泡沫化的倾向,但是,相对于无风险利率而言,整体并未特别高估。

  当然,择时是一种投资策略,踏浪而歌(譬如,这周的几个交易日),但是,另一种投资策略可能也是相当不错,那就是黄金眼,以及不动心,站在未来历史的方向上,穿越这个周期,只是,它对于心力的要求非常之高。

  写到这里,梧桐想起寒山、拾得两位禅师的一个对话:

  寒山问拾得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如何处之乎?

  拾得笑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欢迎加入投觉研习社~

  梧桐,20200224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