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创杂文:狗刨与仰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原创杂文:狗刨与仰泳

2020-02-25 11:00:14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原创杂文:狗刨与仰泳

  四方上下为宇,古往今来为宙。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夜深人静,面对通宵自己和自己认真的吹一回牛逼海阔天空的那种。这既满足了老男人按摩青春欲望,时不时还能浅尝辄止地碰一碰敏感现实神经万事万物,物忌全胜、事忌全美、人忌全盛,事忌全懂,哪一天,人厌倦的往广度走的时候,会想着法的增加自己的宽度,否则很容易空档,甚至挂到档。

  就像大年初一的慈云寺,有相部分压根就不是去“礼”佛的,而是虔诚的拿着香火钱去和佛作交换,或祈求升官、或乞求发财,即便做了很多龌龊的事,里面却一直很“虔诚”。“佛”是一种仰,被一帮孙子弄串味了。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生命之门总会有很多人来敲,拿菜刀敲门的不一定是恶人,拿香烟敲门的也不一定是好人。对美好追求残缺接纳,是很多人年老的标志,不管服不服,岁数大了都一样,当然,也会有那种在疫情期间强行闯关的坏老人。有人22岁毕业,25岁才找到第一份工作,有人25岁风华正茂事业有成,40岁时却死了;有人40岁时开始创业,终究成器;奥巴马55岁退休川普70岁才开始自己总统生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和生命节奏

  其实,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怎么喜欢考虑“多年以后”。回头看,人生快的用一首歌概括都嫌长,往前看,一天一天就这么踏着小碎步向前走,大多数人的生命远远没有那么波澜壮阔,像是光脚在鹅卵石上行走,走多了心累脚疼,适当走走有益健康,偶尔走走或许还有些不适应。生活不是苦黄连,不过是一瓢舀满因果的小善缘罢了。

  年后了,想想年前的那几天忙,居然想不起来忙什么,好在十几年的惯性,也就这么习惯了,习惯的力量真的很强大,幸好落一“每天2000字”的习惯,回头看看们还在。很多企业年前都会有“年会”,我近几年参加过两三场。统一印象是,大屏幕播放光辉业绩,所配的音乐都是汹涌澎湃气吞山河的那种。喇叭声音丫很响,闹心,生怕来宾觉得不霸气,不创意,总以为自己走在了时代前列腺上,其实只是强行回忆岁月已不在,年轮还在。

  社会潭水里,很多人还没学会狗刨,狗已经学会仰泳了。心好和心态好是两回事,心好的人不一定心态好,心态好的人不一定心好。我属于那种心理素质不好的人,所以搁上世纪三十年代时,我做不了“余则成”,也做不了“明”,挺喜欢“金海”,也喜欢“小耳朵”,丫豪横的很男人,很血性

  现代人百分之八十的帮助来自百分之二十的朋友,甚至更好。每段私人关系社会关系中,总有灰暗和不为人知记忆,何时回忆、是不是该回忆,这是重点所在。每个当下的 “感觉”就像个动态的玻璃球,滚动的过程中,会展现出不同的一面。好人的野心叫理想,坏人的理想叫野心。我也有过,不同的是,年轻时的太多理想总想着去实现,现在,理想归理想,已经不打算实现了,不是每个流浪汉都叫亨利亚当。

  在无法与动物和植物进行思想交流之前,人姑且暂时是万物之灵,“灵”里面总会有杂质,也正是这些杂质在推动着世界,以“百年”为时间单位向前行进,在时间行进的过程中,所有的活着就是死亡、死亡就是重生。这在哲学上叫“点”;成语叫“微乎其微”;佛学叫“大自在”;耶稣叫“喜乐”;曾国藩叫“未来不迎,当时不杂,即过不恋”。

  最近看了两本书,一本是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情人》(王道乾译本),还有一本是《一个人的好天气》。《情人》看的很揪心,起初关注这本书是因为冯唐,他极力推崇的这么书,我楞是看不下去,很不喜欢这本书的叙事风格,后来想想,那么多不喜欢的人和事都这么处过来了,哥活到今天,连狗都不怕。相反,《一个人的好天气》这本中篇小说让我看出了共鸣,小说主人翁在几乎没有什么情节可言的生活中生活,让我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干净。死去的猫咪照片、车站的离合聚散,点到即止的道理、浅酌轻尝的抒情,细节中夹杂着呼吸和心跳。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只是每天早上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