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离家远远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离家远远的

2020-02-29 00:11:52 作者:红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离家远远的

  其实,很久之前,我就想剖出内心深处隐藏着的这段仇恨了。只是一直没有胆量。这样充满消极情绪文字投稿也不会有人看吧,我想。

  就简书是我的树洞吧。我不想把这些文字埋藏在日记本里了,我想大概多多少少会有那么一两个人完整篇文字的吧?

  爷爷奶奶,我想跟们说,我很爱你们,但是我真的不想回。每次你们问我,过年回家吗?放暑假回家吗?国庆回家吗?五一回家吗?我很想说,我很想你们,想到每天晚上都怀着愧疚心情入睡,但是我真的不想回去。因为什么?

  1

  回到家,家里没有家温馨。只有诉苦、欲望、争吵。以前初中高中时候,回到家,就只有今天镇上的肉有多贵,花了多少钱,家里的电视坏了很久了。但是两个叔(有一个是我爸,因为妈妈因病去世,风水师说,我们只能叫他“叔”)都没打算换。

  每次爷爷奶奶都说,你考到大学就好了,找到好工作了,爷爷奶奶就享福了。你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压在我身上,我想说,我这样的成绩只能考个二本,二本出来也找不到什么好的工作,别给我那么大压力好吗?其实我,也很累的。

  上了大学,跟你们通电话又问,什么时候可以毕业学校分配吗?打算做什么工作?因为身在农村家乡的你们真的不了解当代大学生情况,我也很有耐的一一回答了,但是这种问题,一次就够了,我的回答一次就腻了。

  因为你们的问题,让我一次又一次揭开我无能伤疤。我觉得越来越疲惫,越来越烦躁感觉家里贫穷大山压得我无法呼吸、无法喘气。

  你们明明有在深圳的女儿,有一个还有两套房,为什么没钱不能跟她们说,而是跟暂时还没有能力满足你们的孙女说呢?

  因为妈妈很早就病逝,我是你们一手带大的,我有义务赡养你们,而且我真的很你们,比爱我的亲生父亲,爱得不知道多少万倍。但是,当你们在邻居面前撒谎,说我寄钱回家了。我的内心有多痛。

  我恨,我恨我自己的无能,恨自己没出息,更恨为什么生长在这个没有亲情的家。

  如果有亲情,为什么每个人都戴着虚伪面具。爷爷奶奶,你们在我面前骂过我爸没出息,但是几年后,他能赚钱了,逢年过节会给钱你们了,你们就在我面前不停唠叨我爸有多好。几年前,小叔才是你们的“心头宝”,几年后,他倒成了没心肝,只会骂人的儿子。爷爷你,更是连他的新家都不想住。

  其实,我都能理解。你需要在自己儿子面前有尊严。你也从来不会像奶奶一样跟我说穷,你也只是对我抱有特别大的期盼。仅此而已。

  2

  回到家,只有孤独,无人理解,也没有人问我在学校过得好不好,为什么大一那通电话之后,就没有回过家?

  家,我何尝不想回。只是,你们真的理解家的含义吗?爷爷奶奶,你们五个子女,有钱给你们的,会对他很好,没钱给你们的,转个头跟我诉苦。

  有人在乎我的感受吗?失去母亲的我,早已经是没有了依傍。不然,为什么你的小女儿像对待乞丐一样对我,你们怎么可能不知道

  大一那通电话,我真的爆发了。因为逃出那个家的第一年,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和自由。更是心底立誓,一辈子都不想回去了。并不代表我不爱你们,只是因为我太爱了。我没有办法抹去你们对我说的每一句话,你们对我的每一个期盼,没有办法不在乎,你们的愿望——富裕、有钱。

  我只恨我的无能。

  那通电话是什么?是决绝。是跟你小女儿战争的导火线,是仇恨的爆发点。

  你们问过我为什么那么恨她,我爸问我为什么那么恨她,二姑问我为什么那么恨她。我一直都很恨她,只是大一才敢真正说出口。为什么?因为她把一个年幼丧母的小女孩贬为乞丐。而且没有人站在我这边,我孤身一人,你们一个个只是让我大量、宽容。

  真是可笑至极!

  我曾经多么痛恨你们的每一句劝解,此刻多么希望你们看到这篇文字。充满仇恨和绝望的控诉。

  你们不是想知道为什么吗?

  那年,我妈去世没多久,她怀了二胎。她带着一个怀着一个,都觉得她太辛苦了。我还在读小学。放暑假了,你们把我送到深圳帮她带小孩。很能理解。

  也不知道是不是她是孕妇的原因,那个暑假我过得很辛苦。之后,我从此不想再去她家了,找各种理由,甚至六年级暑假就跟大姑去厂里面做点零工,都不想去深圳帮她带孩子。在这里,顺带提提我的大姑和表姐。感谢她们,在我的童年一直充当着“圣诞老人”,总是带给我惊喜和欢乐。如果可以,我用我的健康换取我大姑现在患着糖尿病的身躯。我希望她的余生健健康康,远离病痛。

  说到那个暑假,我真想请催眠大师帮我丢弃那段记忆。

  那天早上,她去产检。家里面只有我还有她丈夫的堂妹还是表妹。大汗淋漓回来后,看见我们坐在那里看电视,她很生气地骂了我。问我,为什么不做饭?这么大个人了,煮个饭也不会吗?明知道大人不在家,还不煮饭。

  我很委屈,我很想说,我不知道你干嘛去了,醒来就不见人了。还有就是那个大姐姐为什么不骂?只骂我一个。

  或许当时年纪尚小,当了出气筒而不知道吧。后来,这件事我记到现在。我很想问一句,你女儿现在会煮饭了吗?不煮饭,会被骂哭吗?

  还有一次,她婆婆来了。她婆婆,湖南人。那天晚上出去吃湘菜。

  其实作为一个广东的农村孩子,我吃不了辣。她对我说,你看家里隔壁的“捞佬”(抓蛇营生的穷人家的孩子,母亲是外省的)连肉都少吃,哪有人像你那么幸福能来这里吃湘菜我想说,我吃不来,这幸福,我不稀罕。

  尤其是,出自你嘴里傲娇的不可一世的语气。我不是乞丐,更不是狗,给点吃的就要对你感恩戴德。更何况,我只是顺便带上帮你看孩子的。

  其实,那晚她们在聊天,我也只是在旁边帮她带孩子。她女儿周围跑,我就像佣人的孩子一样,得帮她看孩子。

  在家,哪怕爸爸冷如冰山。我依旧是有人爱的孩子。爷爷奶奶视我如珍宝,非常疼惜这个早早就没有母亲的我。但是那年,我怨恨他们为什么不接我回家。我已经在电话哭诉,我要回家了。可是他们还是狠心把我扔在那里,让我每晚抱着被子流泪,哽咽着,不敢发出声音,生怕她听见。听着飞机“轰轰”而过的声音,就像是自己那个触手可及的家一样,听见爷爷奶奶电话传来的声音,但是却相隔千里。

  那年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开幕式,我坐在沙发哭泣,她躺着说我“身在福中不知福,对你那么好,还想着回家,有多少人还没来过深圳呢”。

  所以我,真他么幸福。

  二姑生日那晚,你们在外面大排档悠闲坐着聊天。打发我一个人回你们的家拿东西,一路上黑漆漆的,尽管只有十几二十分钟的路程,但对当时的我来说,简直分分秒秒都是煎熬。

  其实在家里,我洗澡的时候,都需要奶奶在外面等我的。因为妈妈病逝的最后一面,我真的很害怕,害怕一个人待着,害怕乌黑麻漆、阴森森的环境。

  但是,习惯一个人的我,只要不在室外,好像已经没什么了。大概是,长大了吧!

  初一那年,再次去了深圳她家。因为奶奶在那里,让我带点番薯干之类的去深圳。我答应了,只是住了几天,就已经觉得,自己再次变成了乞丐。

  她丈夫见我大热天没凉鞋,叫她买双凉鞋给我。其实在学校谁不是穿帆布鞋,也不知道买给我干嘛。我推脱说不买,但是她带着奶奶和我出门了。

  一路上挑挑选选,没有适合的。其实我说了很多次,在学校不让穿凉鞋的,不用买。奶奶也是傻傻的。非得让我买。

  好吧,去了一间成人店里买了一双60元的凉鞋。完了,我后悔到今天。

  她转头就说“没妈的比有妈的还要幸福了,你看‘捞佬’,穿过60块的凉鞋没”。

  ……无语至极!

  回到家后,我便把那双价值60元的凉鞋“珍藏”起来了。

  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多,中午没煮饭吃,买了酱香饼,说我像老鼠一样偷吃,中午她在客厅睡觉,我看电视吵着她了……(睡觉干嘛不进房?)

  现在想想,我很像《何以为家》的哥哥啊,帮她女儿清理屎,换尿布、洗尿裤……

  大概我讨厌孩子的原因就是这样吧。太累了!

  回到家,我只能感受到无尽的苍凉。只想逃离那里,也希望那里永远消失。如果世界上有一种药,能让人童年的记忆消失,我想哪怕付出多大的代价,我也会将它买下来。

  对这个家,其实我不怎么恨。更多只是厌烦吧,厌烦他们把钱时时刻刻挂在嘴边。对那个人的仇恨,大概是一辈子吧!世界上最可悲的事情就是,你恨的人并不知道你恨她。还有就是,知道自己被恨但是不知错在哪里的人。

  奶奶跟她站在一边,说我小气。小气就小气吧,她给我童年的记忆的确让我受伤,难道是假的?

  跟她同住的,跟我同住的二姑,我为什么不恨?因为,她即便是啰嗦了点,教育我起来一套一套的,当年,我还写了一张纸条放在她枕头边。上面写着“姑姐,我想回家,可以帮我买车票吗?”

  我当时胆小到连这句请求都不敢说出来,只有爷爷奶奶打电话过来的时候,才敢哭着说要回家。

  哪怕他们问我一句,为什么想要回家,我都不至于觉得自己是一个被人遗忘、被人抛弃的、没有尊严的小乞丐,不至于觉得,自己从小就是在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

  对我是有多大的“恩”,才会常常把“对你那么好,你该……”放在嘴边?

  一个真正的家于我,是那么遥远。我痛恨自己的无能,但是也感谢这些经历,让我除了爷爷奶奶和妹妹就无所牵挂。以后,天下之大,由我选择。再也不是,寄人篱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离家远远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