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瓜说成葫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把瓜说成葫芦

2020-03-01 15:51:2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把瓜说成葫芦

  把瓜说成葫芦

  文/赵元波

  明代书画徐文长有两个朋友,一个不苟言笑沉默寡言,一个风趣诙谐喜欢说笑。

  这天,两人去徐文长家里。喜欢说笑那个朋友悄悄对徐文长说:“只要让那个不苟言笑的家伙青蛙一样‘呱呱呱’地叫上三声,我就请你喝酒!”

  徐文长听了,微微一笑:“此话真?”

  喜欢说笑那个朋友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徐文长满有把握地说:“这酒我可是喝定了! ”

  于是,徐文长就把两人带到自家的瓜地边,指着那一个个瓜对不苟言笑的那个朋友说:“老弟,你看看这一个个葫芦真大呀!”

  不苟言笑的那个朋友一脸狐疑:这徐文长今天是怎么了,明明这是一片瓜地,他硬说是葫芦,真是奇了怪了,于是就回答徐文长说:“不对老兄,这是瓜,不是葫芦。”

  没想到,徐文长像是和他较起了劲儿一般,一个劲儿地连声说:“葫芦,葫芦葫芦,就是葫芦!”

  不苟言笑的那个朋友急了,也连声争辩说:“不对,瓜,瓜,瓜,就是瓜嘛!”

  徐文长把头面向那个喜欢说笑的朋友说:“听见了吧,他一连说了三个‘瓜瓜瓜’了。”

  聪明人就是这样,他总能找到恰当方式说服你,让你不得不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把瓜说成葫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