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丘园乐,也恋城纷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丘园乐,也恋城纷纷

2020-02-29 19:06:59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直宅在里,抽身不得,哪儿都没法去。这种情形也许头一回吧。真的像困兽犹斗。但我更觉得自己就像孙悟空,纵然神通广大,却也挣脱不了金钟罩。料想,那些天生没有时间概念的人,索性就作茧自缚,吃饱喝足都不成问题晚睡晚起自然不在话下。被宅在家里,如果没有一点生活韵味,没有一点儿日子的嚼劲,我想我们的光阴也就黯然失色了。

  一直宅在家里,静候佳音。既已寸步难行,只好闲庭信步现实都是这样,我们俱皆拭目以待。自武汉封城起,我们的生活都悄然发生变化。紧接着,一连串影响必不可少,生活圈,学习圈,社交圈,经济圈,等等,都波及到了,乡村封路,街道罢市,店铺打烊……四周围都是空荡荡的,没什么人。想必,那些可歌可泣的医务人员,都是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真猛士啊!而在此之际,正是我们闭关修行的绝佳时期

丘园乐,也恋城纷纷

  以前,我们常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现在这种处境,正好应验了我们的所想。在家数月而已,内心深处,左冲右突,都已浑身解数,真的就那么好过吗?不过现在出门也着实难啊!务必要找点事做才行,这样才不会觉得虚度光阴,生活才会有滋有味。生活这道菜,需要给足调料,方可色香味俱全,才能入口入。以前我们普遍认为,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简而言之,该吃吃,该喝喝,心无杂念,如此而已,别无他求。其实不然,生活本不该如此贫乏单调。毕竟作为一个有血有肉人类,必定是有灵魂、有思想的,而不是像动物一样,日图三餐,夜头一宿。如此这般,行尸走肉蝇营狗苟,与禽兽何异呢?

  如今,生活的慢时光不请自来,一发不可收,不知何时结束。兴是闲适久已,就会心空虚。要想心灵丰腴,那就接近大自然。奈何迄今为止,几乎足不出户,何以目睹“山色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惊艳?何以触及“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的遐想?何以念及“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满山”的忧虑?何以体验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亦奇”的秀丽?何以见得“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雄奇?何以体悟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妙曼?何以静观“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的优雅?何以勾起“残雪压枝犹有橘,冻雷惊笋欲抽芽”的想象

  每每,日晒三竿,赖床不起。睡到自然醒,却也睡不够。能吃会睡的日子,能好到哪儿去?待到,阳光爬上屋脊,散落在庭院,一米阳光斜斜透入卧室,我才睡眼惺忪,更衣洗漱,这样的生活,真是神仙日子啊!清晨的鸟儿总是那样歌声婉转清脆入耳把我仅有。不羁得天空,总有飞鸟的踪迹。好羡慕那些鸟儿啊!它们在广袤的天空自由飞翔,用最欢快的姿态,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我们,囚于喧嚣俗世之间,又何曾懂呢?

  每每,午后时分,晒晒太阳。以最惬意的方式享受生活,着实要比蜷缩在被窝里强。于是,一家人其乐融融,背靠着太阳,酣然小憩。好好体验一下免得日光浴!这样的生活也够滋润的,也不那么的慌张。忽然想起,今天下午去翻地的时候,也顺便拍了些田园风光,看到田间地头那几只喜鹊欢蹦乱跳的样子,我就彻悟,“问君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生活着实是需要用心经营的。而不是一味的忙碌呀!太过忙碌的生活,就像任人摆布的陀螺,纵然天旋地转,也必将失去自我。我们,本应该像喜鹊一样欢快的生活,而不是像死猪一样麻木地酣睡。

  这几日来,我没少闲着。只是,不去田间地头走一遭,不曾体验一下农活,就不知农村那些事。把地整一整,把田地翻一翻,为春播做准备。毋庸置疑,不曾求田问舍,就不曾发觉乡村的美妙。乡村生活固然是舒缓的,但同时也是沉重的。也许作为一个农家子弟,我无一用文人墨客的笔法,大书特书。但唯一一点我可以肯定,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不管干什么,只有在劳动的时候,才是最幸福的时候。

  我想我的生活不应该这么枯燥。纵然是有枯燥的成分,也要设法从枯燥的生活里,摸索出快乐的元素。一个人太被眼前的表象所迷惑,所以一时半载就很难快乐起来。而我们一旦放开眼前的羁绊,去热忱满怀地拥抱大自然,去海阔天地接近新天地。也许我们的境界就会不一样。人总是随着环境变的。我们不能总是老样子。把生活过成了一滩死水。真正有趣的生活,本应该像蝶恋花,像鱼游水,像鸟入空,走兽入山林,不受笼网之羁绊。

  可是不管怎样,古话说得好:“心随境转是凡夫,境有心造是圣贤”。不管生活如何,幸福也好,苦涩也罢。都需要我们从容以待,而不是愁眉苦脸。只有怀揣着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生活,我们的日子才会开出花来。看到那河边的垂柳了吗?已经抽枝发芽了。看到那些绿油油的油菜了吗?再过半个月就是一片金灿灿的花海。生活里其乐无穷,我们应该热爱生活。

  想必,我们都是红尘之人,都深受红尘之绊。什么时候跳脱红尘,返璞归真,也许就是我们重生的开始。我们都是肉体凡胎,自然都有七情六欲。因为贪念一世安稳,所以不得不追求更加体面的生活。而那句“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才应该是朝思暮想的期盼。我们倾尽一生,何德何能?不过尔尔。也许归隐田园,才是最好的选择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