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时间

2020-02-10 07:42:05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时间

  千百年来,我们一直在思考世界到底从何而来。有人说,肯定有一个开始;有人说,它一直存在。对我们而言,“一直”已失去所有意義,因为在“大爆炸”之前,没有时间。不论我们的想象,还是我们的语言,都法理解“没有时间”这个概念。在“有”之前存在的是什么呢?牛津大学研究者认为,那是神圣之光,神圣之光转变物理之光创造出整个宇宙。他们很乐于接受“大爆炸”的理论,他们会说:“对,就是这么回事。”

  思考时间就是思考人的生命,而时间这个题目如此辽阔,思考它就意味着在普遍意义进行思考。那些区隔我们的因素——性别种族肤色习俗仰,以及观念,相比于我们是时间的产物这一事实是何其苍白。我们活着又死去。蜉蝣只能活一天。难以捕捉的“现在”要么逃往过去,要么奔向未来;要么已成回忆,要么构成渴望言语,是被调和的时间,一如音乐绘画建筑不也是把节奏转化空间吗?

  我的头脑中满是对那些活过又死去的人的回忆。我在写他们的时候,总是意识到,自己也会消逝。

  在20世纪人类星空中,我们聚在一起,就像一团星云。尽管我们生在不同国家和不同的地方,但由于我们同处一个时代,我们便有了血缘之亲。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血缘之亲比任何部落联盟都要牢固。

  (元 浩摘自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米沃什词典》一书,郑辛遥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时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