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代人将来到哪里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现代人将来到哪里去

2020-03-09 09:08:4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现代人将来到哪里去

  现代人将来到哪里去

  一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佛教说有六道轮回,行善者往生三善道(天、人、修罗),作恶者堕入三恶道(动物饿鬼地狱),那么在社会地球上有65亿人口,他们下一世究竟有多少人要升天,又有多少人要下堕呢?

  前不久我与五明佛学院的一位师父通了电话,向他和盘托出我的疑问。那位师父说:“以人类目前的情况看,100个人之中起码有99个来世要堕三恶道;而堕入恶道的人中,下地狱的至少占了八九成!”换句话说,大多数人来世的归宿是地狱!我不相信,那位师父便讲了一件真实事情:有一位仁波切走在一条繁华大街上,发现有很多人,他便以神通观察那些人的来世去向。一条大街从头走到尾,用了很长时间,仁波切观察得出的结论是:这条街上所有的人来世没有一个不堕地狱的!

  “100个人之中起码有99个来世要堕入三恶道!”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结论!也就是说,现代人来世能升善道的,百里挑一。1比100,这是什么概念大家知道,高考的录取率是1比2,考研的录取率是1比5,公务员招考的录取率是1比52……这些是大关心且亲身体验过的,但我们来世生善道的概率为百分之一,又有谁关注这个问题呢?!

  我感到不可理喻。师父便说:这也没什么奇怪看看现在人们思想言行,就明白大概了。如是因,如是果,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什么好奇怪的呢?不要以为地狱很遥远、很陌生地藏经上说得很明确,我们进出地狱的次数太多了,只是健忘而已。佛曾把地狱的众生比作夜晚的繁星,而把善道的众生比作天的星星佛说人身难得,得人身的机会就像往墙上撒一筐豆子,最终能粘在墙上的豆子一稀少。“得人身如指甲土,失人身如大地土”,此话一点不假!

  总之,在这个五浊恶世,人们来世绝大多数堕恶道,十有八九下地狱!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当然,这并不是指修行人,而是包括所有人。而三宝弟子通过闻思修,而守五戒、行十善,身心约束、言行有所顾忌,不会肆无忌惮,所以来世堕三恶道的可能性比一般人要小得多。但是,修行人如不精进念佛,求生净土,一旦被业力所牵,难免堕恶道。南怀瑾先生说过,修行人如果不往生净土,来世能保住人身也很难。

  唉!我有一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刚学佛时,我曾以为,好人来世升天,坏人来世堕恶道,所以很多人来世可以上升天道的,至少各占一半吧。现在才知道,实际情况要比想象严重得多。如果一个人做了坏事,被人骂作“畜生”,已算是褒扬他了,因为不要说是恶人,就是一般的人,来世若能投生畜生道,避免下地狱,想必也是一种侥幸,因为畜生道是三恶道中最好的,而依目前环境污染的程度和核武器发展的趋势来看,将来地球上恐怕没有人类和动物的生存余地了。

  如此说来,我们周围的人,乃至这个地球上的人们,来世大多数要下地狱了! 原以为“下地狱”是一句骂人或诅咒人的话,现在看来好象一句预言,不幸被言中了!真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啊。

  我又不解地问师父:“佛经不是说只有造了很大的恶业才会堕地狱吗?难道我们周围的人都造了很大的恶业吗?”师父反问我:“难道你觉得现代人造的恶业还不大吗?古代人一百年造的业,现代人几秒钟就完成了。古代人十年吃的动物不如现代人一天吃得多。其实我们每天都在造地狱业,明摆着的杀生吃肉就不说了,企业排放的毒水、毒气、有毒垃圾,时刻不间断的在杀生,伤害的众生无量无边!还有种种丑恶现象,如贪财贪色、偷税漏税、坑蒙拐骗、敲诈勒索、诲淫诲盗、假酒假药……等等,总之,凡是给社会和众生带来危害的事情,都是地狱业,将来的果报就是下地狱。这是业力使然,而不是哪个人制定的。”

  是呀,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中,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如果深入分析,往往是滔天之罪。我的妻子在化工企业工作,他们每天制造的毒水都排放到河流里,或渗透到地表下,这些毒水流到哪里,哪里的众生都要遭殃,包括大小动物。这种恶业的结果就是全厂干部职工都要下地狱。我劝说妻子,你为了挣几个钱,付出下地狱受无量苦的代价,值得吗?妻子反复权衡了一下,干脆辞职了,每天在家念佛诵经忏悔。

  不过,我有点想不通:如果一般人都要下地狱,那些歹徒凶手、流氓无赖、强盗恶棍等,他们又该堕到哪里去?甚至还有罪大恶极的恐怖分子、杀人恶魔,他们又该得到什么报应?后来我明白了,地狱也分为十八层啊——罪业轻的堕在上面,受的苦相对小;罪业重的就堕入无间地狱。具体情况如何,你看看地藏经吧。

  师父说,如果是佛陀住世的正法时期,堕恶道的人就很少;但现在是末法时期,所以造恶业、堕恶道的人很多,众生太可怜了。即便是修行人,如果不出轮回,来世难免堕入三涂。出家人功德虽大,但若不守戒律,就非常危险,且因依靠十方供养,因果就更大,所谓“佛门一粒米,大如须弥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还”。所以过去一些修行者用摄身术,可以不吃不喝,只从自然界中摄取养分。但出家人解脱的机会却很大,也很快。至于净土行人,那就更应当珍惜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缘,死塌地地念佛求生净土了!

  二

  我放下电话,感慨良久:人生区区几十年,不如意事常八九,再加上生老病死之苦,本来已经水深火热了,然而大多数人死后还要堕入恶道,所受的苦报远比人间更痛苦、更惨烈,这又有多少人能知道并相呢?几乎每部佛经中都提到地狱,对地狱有详细描述的经典就有200多部,这意味着什么?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不异语者,不诳语者,佛讲经说法都有针对性,没有半句废话假话。所以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地狱是佛教虚构的,吓唬我们的,地狱是我们无量劫来旋出旋入的老地方啊。在我们的生命长河中,人身只是一朵浪花,地狱是漫长的河床!如果明白了这个真相,谁还敢虚度人生,不努力学佛啊!

  印光大师说得好:“佛经中屡云:思地狱苦,发菩提心。此大觉世尊最切要之开示,可惜人不肯真实思想耳。地狱之苦,比水火之灾,惨深无量无边倍。而人想水冲火烧则悚然,想地狱则泛然者,一则心力小,不能详悉地狱苦事;一则亲眼见(水火之灾),不觉毛骨为悚然耳。 念佛心不归一,由于生死心不切。若作将被水冲火烧、无所救援之想,及将死、将堕地狱之想,则心自归一,无须另求妙法。”(印祖文钞增广卷二·致包师贤居士书)

  “须将一个死字,贴到额颅上,挂到眉毛上。心常念曰:我某人从无始来,直至今生,所作恶业,无量无边。假使恶业有体相者,十方虚空,不能容受。宿生何幸,今得人身,又闻佛法。若不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一气不来,定向地狱镬汤炉炭、剑树刀山里受苦,不知经几多劫。纵出地狱,复堕饿鬼,腹大如海,咽细如针,长劫饥虚,喉中火燃,不闻浆水之名,难得暂时之饱。从饿鬼出,复为畜生,或供人骑乘,或充人庖厨。纵得为人,愚痴无知,以造业为德能,以修善为桎梏,不数十年,又复堕落。经尘点劫,轮回六道。虽欲出离,末由也已。……果能生死心切,信得及,不生一念疑惑之心,则虽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极乐,即是极乐之嘉宾。见贤思齐,当仁不让。岂肯因循怠忽,以致一错而成永错乎哉?有血性汉子,断断不肯生作行肉走尸,死与草木同腐矣!”(印祖文钞增广卷一·复邓伯诚居士书二)

  “念佛要时常作将死、将堕地狱想,则不恳切亦自恳切,不相应亦自相应。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亦是随缘消业第一妙法。” (印祖文钞增广卷二·复永嘉某居士书六)

  可见除了死心念佛、往生净土,我们别无选择。净土法门是“万修万人去”的,但前提必须是真信切愿,全身靠倒,死心塌地,否则半信半疑,悠悠忽忽,平日不能作主,临终必然手忙脚乱。祖师经常说,来生得人身比往生净土还难,因为一个是靠佛力,如乘船渡海;一个是靠人力,如婴儿过河。高下难易,不言而喻。何去何从,悉听尊便!

  三

  地狱之可畏,并不在于恐怖的外相,而是人们对欲望的放纵。人们几乎是在不知因果却又不以为然的情况下滑向了地狱。

  《佛说骂意经》记载:“阎罗王有妇弟,死当入地狱中。妇白王言:莫令我弟入是狱中。王言:汝为我止之。其弟欲入,妇言:是狱门不可入!弟言:是中多所有。便走(跑步)入狱中。人为罪所牵如是!”

  你瞧,拦都拦不住,硬往地狱里冲刺啊,真是佛国有路人不去,地狱无门君自来!

  过去我纳闷:地狱里都是刀山火海,青面獠牙,难道人们不害怕,胆敢往枪口上撞吗?

  读此经后我才明白,“情人眼里出西施”,地狱众生的眼里看到的跟我们不一样,他们看到的是金银财宝、声色犬马啊!所以说“是中财宝多所有!不要拦我,谁拦我我跟谁急!”

  当今社会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伦理道德丧失殆尽,杀、盗、淫、妄、酒充斥世界。现代人崇尚物质,不信因果,不知佛法,不明了宇宙生命的自然规律——六道轮回与因缘果报,追求物欲,贪图享乐,自私自利,不知不觉地造下地狱业,结果现世饱尝疾病、短命、灾祸、不顺、家庭不安等苦果(花报),死后还要堕入地狱,承受诸多难以想象的刑罚(果报)。即便是修行人,如果不能善护身口意业,恶业成熟,难免堕入恶道。

  尽管我本人修行多年,也深信因果,但反观自己的心行,始终没有摆脱烦恼习气的干扰,无形中造作了很多恶业——恭高我慢,谤佛谤法,轻视他人,于违逆境时,常生瞋恨之心,诸种刀斧地狱近在眼前;即使不坠地狱,亦难免遇到战争、杀戮等恶世。贪心未除,五欲炽盛,于乐受之境,常生出种种贪心,诸种寒冰地狱近在眼前;即使不坠地狱,亦难免遇到贫困、疾苦等恶报。淫心未除,诸种炎热地狱近在眼前,即使不坠地狱,亦难免遇到鳏寡孤独、家庭不和等恶缘。 因果通三世,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所谓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

  本人决心痛切忏悔,断恶修善,求生净土!并奉劝世人做事要给自己留条后路,为自己的生命负责,切不可图一时快乐,而种下地狱因果,短暂的人生过后,将受千万亿劫的地狱折磨,地狱之苦惨不忍睹,连阿罗汉看了都吓得汗毛流血,我们倒是无知者无畏,如小孩子刀头舔蜜。哪知道:

  娑婆世界无量苦,能令智者增忧怖,寿命百年如晓露。

  生命像蜡烛,越烧越短;生活像汤药,越熬越苦。

  莫道幽冥君不见,人间本是大地狱!

  懂得此理,谁敢不学佛念佛、求生净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