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识自我,心里咨询NO.1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重识自我,心里咨询NO.1

2020-03-14 02:51:43 作者:未名大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重识自我,心里咨询NO.1

  重识自我,咨询NO.1

  今天,第一次正式上心理咨询课。

  一上来,先答完90道题。题目简单。诸如:最近有没有吃不下饭?是否害怕空旷地方?是否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是否想过死亡?看到这些选择题,首先想到了考试。我多么聪明啊,高考都过去这么多年了,还想让我考试,可能吗?于是快速随便地答完,就屁颠屁颠地找女医生聊天去了。

  我和女医生共处一室,一坐下我就寻思,1个小时花这么多钱,真害怕上完课没有效果。结果紧张,竟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王坚持想让我说,我就说:“感情的事,感觉还是想不通

  说到感情,怎么能不提“性”?

  王问我,根据“性”字,能联想到什么?我注视着女医生的眼睛,脑中顿时一片茫然,什么都联想不到。王就跟我做了一个游戏,她说:“我随便说一个物体,你就快速说出能联想到的东西。”

  “桌子”王说。

  我看了看桌子,根据颜色说:“黄色

  “塔”王又说。

  根据塔,我首先想到的是岳阳黄鹤楼之类的。于是答:“尖的”

  她说:“沙盘”

  我回:“沙子

  她说:“蛇”

  我回:“弯的”

  她突然说:“性”

  我想都没想说:“甜的”

  然后,她断定:我对性的看法,还停留在小孩子状态,就像小孩喜欢吃奶,因为奶是甜的。我感觉她说得对。我说:“我喜欢那种,把蜂蜜抹在女孩胸上,然后舔的感觉。”那时候,感觉自己很污,不过这确实是时的想法不假思索,所以才最真实

  这时有人敲门,说是我那份答题的结果出来了。资料显示,我最大的问题是:精神病症状明显。听到后,还以为他们弄错了,因为我不可能得精神病的。但是王跟我分析之后,我才明白。有幻觉体验缺乏现实验证主义,也是精神病性症状。

  就像我在做一件事之前,就幻想着自己已经成功了,而且开始过着成功后的生活。比如想当一名作家,还没发表几篇文章,就以为自己已名噪一时了,开始花钱大手大脚,但是又没什么收入,结果肯定入不敷出,生活难以维系。王给这种现象起了一个动听名字叫:“作死”,我感觉很贴切。这就是幻觉体验。

  就像我遇到一个女孩后,对她有欲望,我就会幻想她已经是我的了。我不会去验证,我是不是真想和她在一起;她是不是真的属于我;她愿不愿意跟我在一起。而是马上去找她,就要得到她,结果因为双方没有建立信任感,所以本可能的爱情发展成了艳遇。这就叫缺乏现实验证主义。

  王说:“出现这些问题,是因为你对自己的本能不是太了解,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另一半,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

  所以,下节课咱们讲讲本能的事儿此时一个小时已经到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