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董明珠卖口罩的时候——看中国部分企业家的经营理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董明珠卖口罩的时候——看中国部分企业家的经营理念

2020-03-18 18:51:06 作者:戴村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董明珠口罩时候

  ——看中国企业的经营理念

当董明珠卖口罩的时候——看中国部分企业家的经营理念

  有消息说董明珠卖口罩了,而且卖得非常好,刚一上架就被一众顾客一抢而空,据说她这个网店的口罩售价块五。当下市面上一般的口罩价格都在三块五左右,那么看了图片,董明珠网店销售的口罩也并非什么高级货,高出市面价一倍多依旧一抢而空。这一众顾客当真是为了口罩而去的吗,时下多个省份疫情病例,再加上企业基本复工,产能几乎全开,市面上基本不缺口罩,顾客们根本犯不着高价网购普通口罩,说白了,董明珠所代表的就是资本,就是财富。顾客们冲着的是董小姐所代表的富贵气息

  还有消息说,格力研制出空气净化仪器可以作为抗疫来使用,果然是大企业,有科研实力。然而据笔者所知,空气净化技术本就不是什么高新技术,只要能制作空气交换设备的企业分分钟就能炮制出来,那么为何过去未曾听说格力有这个产品,单等疫期到来。说了,平时生产出来,消费者需求量小,这种普通技术的设备确实卖不上价格,这个时候就不同了,人们已经草木借兵,自然任由企业叫价。

  这就是部分中国企业家思维,什么赚钱做什么,什么不赚钱不做什么。

  早上看到一个段子赵本山出名的时候做过一个产品的广告,短短二十来年,本山康泰如故,那个产品却早已消失了。

  这几十年来,中国消失了多少品牌,倘若不借助工具,人们真心算不过来。为何中国的商品品牌消失得如此之快,归根结底是有一部分中国企业从来就不是以特定领域事业,去更新换代,去精益求精,而是在人们有需求的时候,临时组建一个技术班子,召集一般工人,倒腾一番,趁热赚钱。等到风潮过去,便立刻转向,所以这一部分企业家总是不断申报项目,不断倒腾设备,一来赚潮流钱,二来套政府的项目政策土地银行资金帮扶,他们哪有什么振兴民族工业理想心心念念想着的是让自己腰包更鼓些,最好是所有的贷款都不用还,永远享受免税或者减税的政策,产品品质什么的可不是聪明人想的事。

  聪明人们非常明白有时候还是需要有一个叫得响的名号作为旗子,通过媒体将企业家自身炒作成品牌,然后以情怀名义去做一些跟旗号不相关的事,比如做家电的偏偏要跟被人打赌生产汽车什么的,质量如何可想而知,不过就像明星始终要保持热度就得有话题一样,这些企业没有在产品上追求精益求精,脑筋都动在如何借着话题炒品牌上了。

  企业家像娱乐明星们一样在媒体上炒作话题放嘴炮,娱乐明星们则像这些企业家门一样借助综艺人气共同点就一个,不务正业。本来于国于民都是非常糟糕的事,却被一些见钱眼开的媒体包装成情怀,用来在娱乐屁民的同时也忽悠屁民口袋里的钞票。

  所幸大部分企业和企业家们都有着家国情怀,所以中国的经济建设能够稳步前进。然而作为观察者而言,就像我们一直秉承的原创才是实力的原则一样,我们希望看到那些依托虚无聚财的明星企业家们能够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毕竟,空的就是空的,它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