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苦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苦鸟

2020-03-19 09:21:32 作者:赵倡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苦鸟

  苦 鸟

  ·倡文·

  每夜幕降临,河南省沁阳市一带的神农山中,就会有一种鸟“苦、苦、苦”地叫着,在天空中盘旋。那凄凉叫声整夜都在大山中回荡,仿佛要穿透人的灵魂当地人把这种鸟叫苦鸟,传说是一个后娘变的。

  很久以前,沁阳的神农山脚下住着一户姓张的人家儿子张大山五岁时,母亲去世了。父亲又娶了一姓刘的女子为妻。刘氏开始对大山还非常好,可随着她的亲生儿子小山长大,刘氏里打起了小九九:“生来弟兄是两。这弟兄俩一分家,一份家业就变成了两份,得想办法把大山赶走,让小山独得这份家产。”

  这天,丈夫外出要很长时间才能回来,刘氏便开始实施自己计划。她把大山、小山弟兄俩叫到跟前说:“们都长大成人独立生活了,我给你们准备天的干粮和一袋麻籽,你们分别到东山和西山上种麻籽。谁的麻籽发芽了谁回来,谁的麻籽不发芽就永远别再进家门。”

  大山和小山弟兄俩都是非常有志气的人,他们接过母亲递过来的干粮和麻籽二话不说出发了。

  弟兄俩走出家门没多远,小山就忍不住抓把麻籽吃了起来。大山见状说:“还没到地呢,别把麻籽吃完了。”小山说:“哥,麻籽太好吃了,让我也吃点你的吧!”大山把自己那一袋麻籽递给小山。小山伸手捏了几粒一尝,香、酥、脆,比自己那一袋麻籽好吃多了,便说:“哥,我的麻籽吃得太多了,怕麻籽长出来少了娘打我。咱俩换换麻籽吧?”大山便和小山换了麻籽。

  七天过去了,刘氏站在家门口,边等在西山种麻籽的小山回来,边想:“这回可把大山给撵跑了。”

  天黑了,大山回来了,把刘氏吓了一跳,忙问:“你的麻籽发芽了?”“发芽了,不娘你明天看看。怎么小山还没回来?”大山纳闷地问道。刘氏心想:“这可见了鬼了,炒熟了的麻籽还能发芽?小山的麻籽没炒过,明天肯定也就回来了。”刘氏心中有鬼不敢跟大山明讲,便说:“你兄弟年龄小,种得慢,明天就会回来了。”

  晚上,刘氏躺在床上刚睡着,便看见小山满脸是血站在自己面前,说:“错!错!错!娘炒麻籽谁知道!”刘氏惊醒了,原来是做了一个。刘氏再也睡不着了,心想:“莫非大山与小山换了麻籽。”

  第二天天还没亮,刘氏便把大山叫起来问:“你和小山换麻籽了吗?”大山便把进山时和小山换麻籽的经过讲了一遍。刘氏一听,腿一软坐在了地上。这时他的耳边又响起了小山“错!错!错!娘炒麻籽谁知道!”的声音。刘氏强打精神站起来对大山说:“好孩子,你快背娘进山找你兄弟吧!别让豹把你兄弟给吃了!”大山一听,背起刘氏就进了山。

  到了小山种麻籽的西山,种地的东西都在,小山却没了踪影。大山刚把刘氏从背上放下来,小山“错!错!错!娘炒麻籽谁知道!”的声音就又在刘氏耳边响起,刘氏便又央求大山快背自己进深山里边找小山。

  三天过去了,小山依然没有下落,大山也累倒了。想着自己可怜的小山,看看眼前累倒在地孝顺的大山,再想想自己的恶毒用心,又想想丈夫回来后自己无法交待,刘氏是哑巴吃黄莲——有苦难言。她不愿再拖累大山,便一人自言自语着“苦啊!苦啊!”向深山里走去。

  不久,刘氏也累倒在大山深处,化成了小鸟。它白天不敢出来找儿子,怕人们用箭把它射下来。只有当夜幕降临时,它才敢飞出来,整夜“苦、苦、苦”地叫着,在大山深处盘旋着寻找儿子小山的踪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苦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