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延寿未必可贺,得财未必是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延寿未必可贺,得财未必是福

2020-03-23 09:26:0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延寿未必可贺,得财未必是福

  病痊未必可喜明月笔记:浙江上虞蒲湾地方,有个钟秀峰。年纪四十多岁的时候,生个儿子,秀峰很钟他。那孩子十岁的时候,生病很危险,秀峰夫妇哭泣着到神祠里去祷告、在夜里蒙着一个神对他说道:“都儿子有许多事情没有了结,那会就死去呢!”醒来之后,他非常庆慰。后来果然儿子病好了。等到这个孩子长大以后,挥霍游荡、忤逆父母无所不为。钟便被他破败了,秀峰夫妇终于忧饿而死。这就应验着神所说:“有许多事情没有了结”的预示,原来他是来讨的。

  延寿未必可贺:觉有情半月刊:杭州栖霞洞有个智印和尚,能够预先知未来的事情。有一天,寺里一个短工染疾死了;短工的妻子到山上来,请寺里的长工相帮埋葬。智印和尚知道了,阻止他们不要去埋葬,并且对他们说道:“这个人还有许多苦难没有经过,决不会就这样死了的!”他的妻子回答道:“气早已断了,难道还会活转来吗?”她怀着一肚子的疑团,悻悻而去了。等到第二天早晨,这个短工果然又活转过来了。

  得财未必是福:大庄严经论说:又一次,佛和阿难在舍卫国旷野中行走,看见有一堆金子埋藏着。佛对阿难说:“这是大毒蛇”,阿难对佛说:“这是恶毒蛇”。这时田里有一个农夫耕种,听见佛和阿难说有毒蛇就去看看。他走到那里一看!原来是一堆黄金;他就拿回家里,从此他就立即变成富翁了。后来被国王知道了,就把他关在监狱里。他从前所得的黄金,到这时已经用完了,但是还不能免去刑罚。他真悔恨极了,不禁叫喊着说:“恶毒蛇阿难!大毒蛇世尊!”

  国王听见了,觉得他说的不伦不类i,很是奇怪。于是传讯他:“你怎么说毒蛇?恶毒蛇?”这个农夫对国王说道:“我从前在田里耕种,本来可以安闲度日。有一日,听见佛和阿难说有毒蛇,我去一看!原来是黄金;不禁贪欲起,拿归家中。今日想来,这黄金原来是毒蛇啊!”同时他又唱出一首偈子:“诸佛语无二,说为大毒蛇。恶毒蛇势力,我今始证知。于佛世尊所,倍增敬心;我今临危难,是故称佛语。毒蛇之所螫,止及于一身财宝毒蛇蟄,尽及家眷属!我谓得大利,而反获苦恼!”

  这个故事,使我想起一九四三年十一月里,上海报上登的一则新闻;有一个姓李的少妇,有一天得到十余万元,喜出望外,她拿了款子雇汽车回家。在中途被强盗拦劫,把她的所有全数抢走了。这个少妇竟因这个死亡。世上的人因着财产遭殃的,耳闻目见,真是很多、很多,说也说不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