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方国家对于我国五千年历史提出质疑,反倒称欧洲才有五千年历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西方国家对于我国五千年历史提出质疑,反倒称欧洲才有五千年历史

2020-03-28 13:49:55 作者:对对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文化展现独特魅力,让世界为之赞叹,让国人为之骄傲。—季羡林

  中国是世界上四大古国之一,我们一直也一直以国家悠久文化底蕴自豪。从遥远黄帝时代一直到如今,整整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但是西方国却对此提出了质疑,不承认我们有五千年的历史,反而称欧洲国家才是真正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他们的依据何在呢?

西方国家对于我国五千年历史提出质疑,反倒称欧洲才有五千年历史

  中华5000年历史起源

  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是我们从古代流传下来的书籍了解到的说法,所以很多人怀疑黄帝时期究竟存不存在。但是司马迁的《史记》所记载的第一篇五帝本纪就写到了炎黄子孙的起源:黄帝。司马迁透露黄帝他老人家本姓是公孙,名轩辕,而且还记载了黄帝之后剩下的五位贤帝,分别是颛顼、帝喾、尧、舜。

  不仅如此,司马迁还写出了夏代的历史,并记录了其完整家族关系。比如四千多年前夏朝的创立者夏禹是帝颛顼的孙子,也是黄帝的玄孙。后来夏禹就把自己位置给了儿子启,然后一直记载到了历史上第一位暴君桀。随后桀就被一个叫商的人带军队灭了,就有了后来的商朝。

  司马迁写的有模有样的,他貌似没有欺骗后人动机无独有偶,除了司马迁的《史记》以外,历史上的第一部史书尚书》也有夏,商等等时代的记载。四书五经中也有对尧、舜等这几位的记载,并奉他们为圣贤

  因此我们一般都会将历史文明的起源定在黄帝时期,距离现在有5000多年,所以我们才会说中华上下有五千年的历史,第一个朝代是夏朝。因为这一切都是有迹可循的,都是有书籍记载的历史。

  西方学者否认中华5000年的真实性

  但是外国学者却对此持有怀疑态度,觉得中华文明的开端并不是在黄帝时期,甚至连夏朝都不算,而是认为中华文明的起源在商朝。因为商朝的建立公元前1600年,所以外国学者觉得中华文明其实只有3600多年。

  可能有的人就觉得这种言论是在扯淡,是不服我国文化历史的悠久。但是西方学者的这种言论也是有底气的,因为国际上历史文化界上对于文明有一个明确的定义,那就是必须具备自己的文字器具城市

  之所以有这样一个定义,是因为文字和古物是我们了解历史的唯一途径。只有具备了文字的时代才是真正能被证实的时代,没有文字的时代只能被称为传说时代。

  然而在中国发现最早的文字就是甲骨文了,而甲骨文是从商朝才出现的文字。著名学者王国维对甲骨文进行研究,证实了发现的甲骨文中所记载的商朝历史与《史记》中对商朝的描写基本一致,我们才了解到来自遥远时空商朝的历史。

  有了甲骨文的实物材料,西方学者承认了从商朝时期在中华就有了文明的出现。但是在此之前黄帝、炎帝、尧等时代并无充足的材料证明存在,所以他们才觉得商朝之前的历史并不具有充足的真实性,而极有可能是属于传说。

  欧洲文明有5000年的依据

  西方学者对欧洲文明进行研究后称欧洲文明才是有5000年文化历史的。原因很简单,欧洲的文明的起源地是在希腊,而希腊最早的文明是克里特文明。克里特文明最早可以追溯额咯公元前3650年,距离现在也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而且从克里特文明也有文字流传了下来。

  克里特文明的文字是线形文字,虽然现在还没有破解开来这班克里特文明的人类用线形文字记载了什么,但是好歹可以证明克里特文明曾经真实存在过,有文物为证据。不仅如此,现在还出土了属于克里特文明的青铜器和城市的痕迹,所以欧洲学者才会认为克里特文明可能就是欧洲最早的文化起源之一。

  后来克里特文明从公元前1400年被另一个文明迈锡尼所取代,然后有了后来古希腊古罗马时代,而欧洲人最早所能从书籍中了解的历史也是来自这一时期。因为古希腊和古罗马所记载的文字和痕迹更容易将其解读,在此之前的克里特文明或者迈锡尼文明都只能靠出土的文字和文物对其进行推测。

  除此之外,除了克里特文明,还有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等都是被西方所认可的5000年文明。古埃及最早的是象形文字,出现的时间最早也是3500年,随文字共同被发现的还有青铜器等等文物,所以古埃及也是被国际历史学界所认可的文明。

  但是无论是象形文字还是楔形文字,解读都是十分的困难,毕竟从古书籍中都没有关于这段历史的记载。所以在这些古文字未被解读之前,人们对古埃及、克里特文明的存在都是毫无认知的。

  一脉相承的中华文明

  欧洲5000年历史的说法听起来的的确确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以他们的标准来定判中华5000年历史实乃是不切实际的。因为我们中华文化和欧洲文化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华文明都是一脉相承的。

  简单的来说,就是中国历史从黄帝时期开始到下一朝代,这些事迹文明都是被继承了下去,而并非是掩盖。当然这也和我们的环境有关系,中国地大物博,一般新的朝代取缔了旧的朝代的话如果抛弃前朝的文明和历史再建设起来会很麻烦,还不如拿前朝的东西进行改革再自己用。像一开始的官吏制度、皇家制度等等都是一代代流传下来的。所以中华历史都是未曾间断的,一直到西汉时期黄帝的事迹都被读书人所熟知,这是欧洲文明所不能比的。

  所以唯一能证实欧洲更早文明的存在只是文字和青铜器,我们却有代代相传的书籍和文献来记录。可能有人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我们没有从商朝时期流传下来的文字呢?其实这很有可能是和我们当时所用的书写材料有关系。

  我们看电视的时候可以发现战国时期或者商朝他们用的竹筒,其实在中华文明最早用的记录书写材料就是竹片和木片了。早在商朝时期就开始流行用竹筒记录了,因为竹筒比石刻更加方便和简单,所以商朝人民除了石刻的甲骨文,应该还有竹筒刻的文字。但是我们从出土的文物中并没有发现来自商朝的竹筒,所以极有可能就是竹筒做的书籍很难保存这么久。

  那么一切就说的通了,商朝时期所用的竹筒和其它材料都很难保存下来,也难怪夏朝没有文字流传下来,极有可能也是随着时间消逝或者还深藏地下未被发现。而古埃及的象形文字是写在纸草上,而埃及的气候也比较干燥,所以能保存千年而不损坏。欧洲文明的楔形文字用的是泥板写的,用木棒在湿的泥板上写好然后再晒干,这样就可以保存下来,除非受到外力折损,否则也是可以保存很久。

  还有一点就是虽然我们没有夏朝的文字保留下来,但是我们有夏朝出土的文物,甚至连夏朝之前的文明遗址都出现过,像良渚遗址、红山文明遗址、二里头遗址等等。

  所以我们中华历史的的确确有着5000多年的历史,古人诚不欺我也,也没有欺骗我们的必要。而且我们还有那么多的文物和遗址流传了下来,仅仅是没有文字作为佐证就要否认中华5000年的历史这是不现实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西方国家对于我国五千年历】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