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中不只有跨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活中不只有跨栏

2020-04-08 10:10:04 作者:赵倡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中不只有跨栏

  生活中不只有跨栏

  ·倡文·

  伦敦时间2012年8月7日10时40分,在伦敦郊区的罗姆福德小镇一家馆里,一对中年夫妇正目不转睛盯着电视屏幕,观看着奥运会现场直播

  比赛现场正在介绍运动员赛场观众不时发出的雷鸣般的掌声欢呼声,益发使这间屋子里的空气显得凝重。丈夫抽着烟,妻子紧紧抓住沙发一角,他俩一声不吭,单等着比赛的开始。这对夫妇就是110米栏运动刘翔父亲刘学根和母亲吉粉花。

  早在7月22日,刘学根就和妻子来到了伦敦。他们此行的目的不仅仅是要到现场为儿子加油助威,他们还有个想法,就是希望子一切都顺利,开开心心比赛、高高兴兴回

  作为世界飞人父母,刘学根和妻子知道儿子北京奥运会退赛后承受巨大压力。不过令他们欣慰的是儿子在教练组的带领下,坚强地战胜了一个个困难,又重新回到了赛场。2009年9月一复出,就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跑出了13秒15的好成绩时,儿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他要慢慢重回到自己巅峰时刻。今年6月份,儿子更是跑出了12秒87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儿子的成绩看似又一次如日中天,但运动员出身的刘学根知道,巅峰时刻对于运动员来说也许只有一次,作为父母,他们不知道儿子在伦敦奥运会上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只希望他平平安安、开开心心

  在来伦敦之前,刘学根和妻子特意去了趟瑞士洛桑,那是儿子刘翔的福地,2002年,年仅19岁的刘翔第一次踏上洛桑的跑道,就跑出了13秒12的成绩,一举打破了尘封24年的世界青年纪录;2006年7月11日,还是在洛桑,刘翔再次让世界震惊,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在这里,刘学根和妻子仿佛看到了当年儿子坐在电子显示屏上,挥臂怒吼的身影。他们多么希望这一幕能在伦敦重现,可不详的预感一直笼罩在他们的头,那还是刘翔的伤。

  奥运会前刘翔虽然取得了好成绩,但刘学根和妻子知道,跟腱的伤对运动员的影响最大,随时都有可能复发,阻止儿子重回巅峰。

  关于儿子的伤有许多传言,一来到伦敦,刘学根就打电话给正在德国训练的儿子询问伤情。儿子在电话里说,他刚做完按摩康复训练,情况都挺不错的。这让刘学根和妻子的心稍稍宽慰了一下。

  在跨栏比赛的前一天,赞助商给刘学根和妻子送来了刘翔所有比赛的门票,可原本希望到现场为儿子加油的他们却婉言谢绝了。他们既怕到现场观战会给儿子带来压力,又怕儿子在比赛时有意外出现,因为他们知道四年来儿子为了重回巅峰,一直在带伤坚持、坚持!

  10时45分,发令枪响了,刘学根和妻子的手紧紧攥在了一起。儿子箭一样冲了出去,不好,儿子摔倒了,吉粉花“啊”地尖叫一声哭了起来。刘学根看着儿子痛苦地单腿跳到终点,也站起来走出房间,点燃一支烟,眼泪不由自主流了下来。

  两个小时后,刘翔被诊断为跟腱断裂。刘学根知道,儿子将永远无法再回到他跨栏运动生涯的巅峰,不过此时,他最想对儿子说的是:“儿子,人生道路很漫长,跨栏只是其中一部分,你已经尽力了,就没有什么好后悔的了。爸爸妈妈永远支持你,永远爱你!”

  就在刘翔摔倒以后,有无数人通过微博表达了对刘翔的关怀和鼓励,其中著名歌手王菲写道:“刘翔,没关系的,生活还有许多栏要跨,共勉,加油!”

  是呀,也许人生很难再复制以前的辉煌,那么就让我们从原来的辉煌中走出来,去创造新的辉煌,站在新的巅峰。正如刘翔,也许他永远也回不到自己跨栏的巅峰时刻,但只要他有单腿跳到终点的拼搏精神,在漫漫人生路上,他肯定会跨过更多的栏,创造出更多的中国奇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活中不只有跨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