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我等风雪又一年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 我等风雪又一年 ”

2020-04-08 21:01:52 作者:文:小葵玖柒 来源:九号酒馆 阅读:载入中…

“ 我等风雪又一年 ”

  欢迎打开九号酒馆的第700故事

  世界上1%的人关注了九号酒馆

  感谢你也是其中一个

  

  大轩国培养女将,徐盏便是其中之一。

  徐盏不是最强的,却是最难缠的,可千里追击取敌方首级。

  此次大败西凉,天子颜大悦,在西行宫大摆宴席,宴请百官,为万千将士接风洗尘

  太子李熠成正襟危坐在天子下方,只军中捷报传入王都,他就马不停蹄一手操办着庆功宴,今天总算是顺利进行,他里的石头也算落地了。

  宴会进入尾声——论功行赏,李熠成很满意这一切,正想着该完美落幕了,这时一位已经受了封的女将军站出来说:“皇上还有一位有功之臣您未进行封赏。”

  这倒吓了李熠成一跳,此次宴席他自以为万无一失,岂料百密一疏。皇上看向他,道:“太子,此话当真?”李熠成连忙起身,恭敬回答:“禀父皇,受封将领儿臣以尽数上报。”又看向台下之人,“不知遗漏了何人?还请林将军点明。”

  “回太子殿下,您遗漏之人乃我大轩副将徐盏!”林将军是此次出征的主帅自己属下没得奖赏,心里多少有不满。居功自傲的她就大着胆子说出来了。

  “徐盏何在?”皇上亲自召见。大殿上顿时鸦雀无声大家都想看看这位让林将军力挺的徐盏是何模样

  徐盏从稍靠后的位置站起来,不紧不慢地走向中央。李熠成的目光从她站起来那刻就一直跟随着她,她头部带伤。李熠成眉头微挑,带伤面圣的,她倒是第一个。

  徐盏郑重地朝皇上行礼,“末将徐盏拜见皇上,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卿平身,是朕漏了你。爱卿不妨说说看,想要什么赏赐?是金银财宝,还是良田数亩?”有功之臣,皇上自是善待,也好给万千将士留个亲贤臣的好印象

  徐盏又是一拜,说:“臣不要金银,也不要良田。臣只求一座宅子。”皇上也是惊讶,不过就是一处宅子,又有何难。皇上看了眼李熠成,“太子在城南的怡心苑空着的吧。”这不询问,只是通知

  “徐将军,以后这怡心苑便是你的了。”皇上直接将其赐给了徐盏。这怡心苑虽不及林将军的将军府,但毕竟是太子亲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徐盏正准备谢旨。

  李熠成也及时抬举一番,这次的失误,一处宅子就可抵,何乐而不为。“怡心苑环境清幽,最适合养伤。徐将军且安心住着,缺什么尽管开口。”

  徐盏连同太子一起谢了。

  

  徐盏搬入怡心苑的第二天,李熠成就浩浩荡荡地带人和东西来了。

  徐盏是孤女,一次偶然才被带去培养。这怡心苑虽不大,但就她和一个打扰的老仆住着,确实空了些,没有一丝人情味。所以李熠成带给她的人,她也悉数收下了。

  “徐将军,这些都是宫里上好的金疮药,你且收着。”徐盏愣愣地看着成盒的金疮药。

  在军中也只有将领和几个品阶高一些的将士才有,都是珍贵中的珍贵。李熠成这成盒成盒的送,真是大方。转念一想,堂堂太子殿下,这些东西自然是司空见惯。

  李熠成送来这些东西,徐盏自是懂得其中的缘故,也不点破,皇的心思还是不要妄自揣测。李熠成在怡心苑待了一炷香就离去了。

  徐盏自己留了几瓶,剩下的全部抱到军队分给自己手下的将士们,都是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哪能有难同,有福独享。徐盏也给林将军送了些。

  林将军也算徐盏半个师傅,徐盏第一次上战场便是跟着她。林将军对徐盏一向严格,所谓严师出高徒。徐盏以肉眼可见的惊人速度成长,不到三年就可以独当一面。此次战役,多亏了徐盏关键一仗,把敌方后援切断。

  李熠成虽是太子,但朝中反对他的人也不在少数。前太子受废后牵连被废,贬为宸王。朝中自然而然的形成三派:太子派,宸王派还有中立派。

  中立派大多都是出征和边关的女将们。这次她们班师回朝,宸王一派欲拉拢林将军,李熠成自从在宴席上看到了徐盏,他便看上了她,尽管她现在只是个副将。

  李熠成隔三差五的就往怡心苑送东西,也常出东宫到怡心苑和徐盏品茶论道。宸王那边也是不甘落后。皇上自然知晓这一切,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林将军已表明归顺宸王,而徐盏始终不明立场。扬州水患,皇上派太子亲去,李熠成带上了徐盏。

  “太子殿下,您是看上我哪儿了?”这句话徐盏问了他无数遍。比她厉害的林将军他不去争取,平日里总往怡心苑跑,现在下扬州也要请旨带上她,还大言不惭说是护他安全。

  李熠成坐在车中,顺势递了块糕给她,轻勾嘴角,“哪儿哪儿我都看上了。”徐盏白了他一眼,蹬着马去了队伍前面。李熠成撑着下巴,对着她的背影大喊:“徐将军探路小心些,饿了就回来。”

  此去扬州,途中匪徒众多,出个什么意外也属正常。

  入夜,一众悍匪袭击帐营。李熠成一袭白衣被染红,不是他的血,是徐盏的。这群匪徒不是一般人,个个都是好身手。李熠成好歹是太子,徐盏不能让他受伤。徐盏为他挡了几刀后,终是体力不支倒下了。

  随行的太医也死了,到扬州还有两日路程,徐盏身受重伤,李熠成让剩下的人去附近找大夫。李熠成拼命按住徐盏的伤口,但依旧血流不止。李熠成不知所措地抱着徐盏,“徐盏,徐盏,你坚持一下,坚持一下。”

  徐盏醒来时,他们已经到了扬州。徐盏一转头差点和李熠成的脸贴上,条件反射地将李熠成一脚踹下床。“太太太太子殿下,你怎么……”李熠成从地上爬起来,看了徐盏一会儿,转身将一直热在炉子上的药端给她。

  看着徐盏一脸提防的样儿,无奈地说:“把药喝了。”徐盏还是一脸警惕,李熠成坐到她旁边,吹了吹药,喂到她嘴边,“还是要我喂你。”

  徐盏直接抢过药碗,一口灌,烫得吐舌头。李熠成抬袖擦掉她嘴边的药渍,把药放到一边,还一脸担心地说:“徐盏,你是不是伤了脑袋,怎么变得这么傻?”

  徐盏正蓄力准备反手一掌,又听到李熠成说:“还疼不疼啊?”

  

  在扬州的小半年,李熠成不仅治住了水患,还联合扬州府衙铲除了附近官道上的匪徒。在民间赢得了许多声望。

  李熠成虽远在扬州,但王都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宸王这半年动作不断,各种拉拢,各种挖人。

  徐盏在得知此次官道截杀是宸王的手段,欲就此除掉李熠成之后,下定决心加入太子一派。

  “你与林将军的兵力相差多少?”李熠成时时刻刻观察着宸王,这些时日,宸王频繁出入将军府,每次都与林将军密谈许久。

  “带回王都的,相差四成。”徐盏一度认为李熠成瞎了眼,林将军这个主帅他不去争取,跑来拉拢她这个副将。

  李熠成将一块令牌交给徐盏,“此令可调动王都守备军。”守备军乃皇上的直系军队,只听命于皇上。李熠成早早地就将守备军换成了自己的人,也就是说,徐盏现在可以直接调动守备军。

  李熠成让徐盏回去收拾行李,提醒她快些,要变天了。徐盏看外面烈阳高照,丝毫没有要变天的意思。

  傍晚,李熠成秘密启程回都。回到王都的第三日,宸王在早朝结束后,发动宫变,弑父夺位。徐盏的兵包围整座王宫,带领守备军一路护送太子李熠成进宫。宸王虽对李熠成出现在王宫有些意外,但李熠成既然自投罗网,也免得日后麻烦。

  徐盏已经准备好了要和林将军殊死一战,岂料林将军关键时候反目,站到李熠成这边,一举拿下宸王和他的党羽。

  几日后,新皇登基。以谋反罪名将宸王斩首示众,林将军因为替宸王求情而被夺兵权,发配边关。林将军的兵权尽数到了徐盏手上。

  林将军离开王都的那日,徐盏去送行。徐盏问她:“你既是皇上安排在宸王身边的卧底,为何又要帮宸王求情?”谋反那日,徐盏才知道,林将军早就是李熠成的人了。

  林将军苦笑道:“因为我爱上了宸王。”徐盏震惊,想不到一向强势的林将军也会陷入这情爱之苦。

  林将军最后对徐盏说:“李熠成是你永远看不透的人,若有一日你后悔了,就离开吧。”徐盏虽不明白她说此话的目的,但现在放在心上了。

  李熠成为巩固自己的势力,娶了丞相的女儿为后。

  李熠成虽然赐了徐盏更大的宅子,但是徐盏一直住在怡心苑。天子大婚,宫里自然忙着操办,徐盏交代了属下这几天好好巡查王宫,切不可掉以轻心。

  这几天,徐盏总是回想起在扬州的日子,想着过些日子去扬州玩玩。天子大婚应该普天同庆的,可徐盏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心里像被敌人一刀刀地刺着。以前伤口疼时,都是用酒麻痹自己,喝醉了就不疼了。

  大婚前夕的月亮可真圆啊,徐盏爬到树上喝酒,自言自语:“明日应是个艳阳天吧。真好。”

  “徐盏,你爬这么高作甚?下来。”徐盏恍惚间听到有人叫自己,揉了揉眼睛,看了好一会儿,才看清叫自己的李熠成。

  “皇上明日大婚,这前夕跑来这又是作甚?”徐盏咧着嘴笑。

  李熠成看她那样子,定是醉了,又唤道:“徐盏,下来。”

  徐盏拎着酒坛子,晃晃悠悠地站起来,对树下的李熠成说:“那你接着。”说完就纵身一跳,李熠成险险地接住她。

  “很危险。”李熠成皱着眉说她。徐盏搂着他的脖子,说:“你是来找我喝酒的吗?”

  徐盏突然将头埋进李熠成的怀里,李熠成有些不自在地准备放下她。徐盏抬起头,依旧咧着嘴笑,“你喝酒了,你喝的是什么酒,我这酒不好喝,一点都不止疼。”

  李熠成将她放下,打量了她一会儿,柔声问:“你哪里疼?”徐盏将酒坛子丢到一边,指了指心口,“这儿,这儿可疼了。这酒一点都没用,我喝了这么多,还是疼。你喝的是什么酒,一定比我的好,可不可以给我一些。”

  

  徐盏在侍女的叫唤下,挣扎地从床上爬起来,昨晚喝了太多,头疼的厉害。

  “将军,皇上的大婚要开始了,您还是快些准备吧。”侍女将热毛巾递给她。

  李熠成,徐盏记得他昨晚好像来找她喝酒,然后她从树上跳下来,他接着她。李熠成还吻了她,然后他们……

  徐盏连忙问旁边的侍女:“皇上昨晚可曾来过?”

  “将军,您莫不是还没醒酒?皇上怎么可能会来?”侍女拿来她的衣服。

  “皇上当真没来?”徐盏不确定地又问了一遍,她记得他来过。

  侍女伺候徐盏穿衣,“我的好将军,您快些醒醒酒吧,莫要叫人看了笑话。”徐盏捏了捏鼻梁,难道真的是梦?

  两月后,徐盏陪同李熠成检兵时突然昏倒,太医说是中暑,需静心调理几日。李熠成又派了好多人到怡心苑,把徐盏照顾得细微至极,一日三餐都是高规格的。把徐盏都养胖了。

  又是两月,徐盏流产了。徐盏躺着床上,愣愣地看着帐顶,她派人去请的大夫说她是流产了。她之前有了孩子?她一点都不知啊。

  徐盏要进宫,她要问问李熠成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李熠成倒是先来了。

  “你感觉怎么样?”李熠成坐在她旁边。徐盏看着他,却不知如何开口。

  “我请的大夫说我流产了。”徐盏观察着他反应,李熠成沉默了许久,“盏儿,对不起。”

  李熠成这一句对不起,让徐盏瞬间红了眼眶,她偏过头,“所以,那晚你来过?”

  李熠成依旧是一句对不起。徐盏闭上眼睛,良久又睁开,“李熠成,你走吧。”这是徐盏第一次叫他的名字。

  李熠成将她抱入怀里,按住挣扎的她,声音嘶哑:“盏儿,对不起,是我没保护好你,是我没保护好你。”

  虽然是一夜荒唐,那毕竟是他的孩子。他怎么下的去手?李熠成告诉她,是皇后害了她和孩子,是他没保护好她。

  徐盏修养的一段日子,李熠成常常去怡心苑陪她。他对徐盏说,他定会扳倒丞相,为她和孩子报仇。徐盏信了。

  一年后,李熠成以贪污之罪革了丞相的职,将已有七个月生孕的皇后废了。听说皇后娘娘疯了,被关在冷宫里,徐盏觉得她得去看看她。

  “徐盏,我等了你好久,你可算来了。”皇后见她来了,热情地招待。

  徐盏警惕地看着她,“你没疯!”

  皇后只是莞尔一笑,“不疯如何活下来,如何等你?”

  “等我作甚?”徐盏看着她。皇后不理会她,将她带到一座坟头旁,亲昵地抚摸着坟头。“徐盏,你说我们的孩子在那边相处得好吗?”

  徐盏拔剑抵着她,她竟然还说得出这种话,“罪有应得!你们都该为我的孩子陪葬!”

  皇后毫不畏惧她的剑,站起身来,一步一步缓慢地走向她,“徐盏,我以为我是可怜的,没想到你才是最可怜的那个人!”

  “你以为你的孩子真的是我害的吗?不,你错了,是他李熠成害的!他一早就知道你有孕,他在你的三餐里偷偷下药,就算我不出手,你的孩子也活不过五个月!”皇后笑着,她喜欢徐盏现在的表情,不可思议,不相信,慌乱。

  “不可能!”徐盏死撑着,一定是这个女人的挑拨离间。

  皇后继续说:“还有你们下扬州那次,那次的截杀根本不是宸王做的,还是他李熠成!徐盏你别不相信,我为了对付你可是下足了心思。”

  徐盏忍不住颤抖,李熠成不会这样对她的,“你胡说!”

  “徐盏,你比我厉害,大可自己去查查!说不定还比我说得仔细。”

  徐盏离开冷宫后,立马派人去查。得知一切以后,徐盏想起林将军当初对她说话,“李熠成是你永远看不透的”。徐盏自以为她了解李熠成,了解他的苦衷,了解他的万不得已,了解他的顾虑,了解他对她的情。

  终究是她高估了自己。

  边关告急,徐盏请旨出征。李熠成本不想让她去,徐盏在殿外跪了好久,李熠成才同意让她去。

  还是徐盏当初送林将军的地方。

  “为何一定要去?”李熠成问她。徐盏给他倒了一杯茶,待他喝下后,才说:“还记得当年在扬州的日子吗?”李熠成当然记得,他想着要带她再去一次扬州,把扬州再逛逛。

  徐盏絮絮叨叨地和李熠成说了好多他们以前的往事。李熠成渐渐觉得自己使不上力气,意识到徐盏在茶里下了药。

  徐盏看他的样子,知道药起效了。她对他笑了笑,“李熠成,我知道了所有的真相。我后悔了。我们后会无期。”这是她第二次叫他的名字,也是最后一次。李熠成想挽留她,可身上像挂了什么沉重的东西,他动不了,也开不了口。

  

  战乱结束,徐盏再未回来。李熠成多次亲自去边关找她,终是连面都没见到。

  五年后

  “父皇!你果然在这儿。”绽易公主蹬着小短腿爬上城墙。她是李熠成两年前在扬州捡回来的孩子,眉眼间有三分像徐盏。

  “你怎么来了?功课做完了吗?”李熠成一脸和蔼地将她抱起。

  绽易把玩着李熠成的头发,一脸得意,“我今天可乖啦,夫子都夸奖我。”

  “喔?那父皇前日教你的诗句可背得?”李熠成将她放下了。

  “背得。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父皇,可我不懂什么意思。”

  李熠成牵着她走下城楼,一大一小的脚印印在雪地上。“有些人,再也找不回来了。”

  你们好

  我是小葵玖柒

  不成熟的高中生

  选择理科却热爱文字

  很高兴认识你们

  | 第700篇故事 | 古风驿站|

  | 文章有时会同步更新到荔枝FM1898596电台|

  | 欢迎收听关注 |

  | 更多故事我们讲给你听 |

  | 这里是九号酒馆|

  文/小葵玖柒

  音乐/《红颜旧》

  顶图/麻海夕微

  编辑/顾晞妖妖

  封面设计/画小书

  文中部分插图来自于网络 | 侵删

  白衣红伞月下人

  “ 告亡灵书 ”

  182期 酒馆电台 | 上元虚妄

  系列文 | 23期 余音当铺之踏碎云端

  酒馆公告栏 | 2020年3月酒馆故事江湖榜

  “有些人,再也找不回来了。”

  一个有故事灵魂的公众号

  JIU HAO JIU GUA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