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仿佛听到一首歌,一首无韵的颂歌,在楼宇间盘旋、回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仿佛听到一首歌,一首无韵的颂歌,在楼宇间盘旋、回荡……

2020-04-10 17:37:58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首山,实在不是一座平凡的山。

  抛开与蜚声海内的佛道名山千山的渊缘,单它在时光隧道中不时绽放光芒,就足以照耀曾经荒僻的关东大地。它如同雕刻在简犊间的一粒鲜明奇炜的符号,为整部古代东北史打下光灿灿烙印。它又似一块巨大的磨刀石,砥砺着中华民族近现代的抗争奋斗

我仿佛听到一首歌,一首无韵的颂歌,在楼宇间盘旋、回荡……

  从战国时代,秦国大将驻兵首山始,首山便霍然从关东大地挺身而出。尽管在东北的山岳间,它的身姿并不高大,却以得天独厚的的地理,雄峙于浑太平原与东部山地结合部。从而,首山在无意之间,占据了一种高度超越海拔的高度,历史的高度,兵家必争的高度。

  我曾在《如登——超越海拔的高度》和《硝烟散尽》二篇文字描绘它的磅礴、沉雄、秀丽神奇讲述它在中国历史演进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印证封建时代帝王将相在首山留下的足迹,也转述过蕴藏在它奇峰险壑间的美丽传说作为一座山,它是光鲜的,也是苍凉的;是沉重的,也是轻盈的;是静默的,也是劲烈的;是狭隘的,也是豪迈的。它甚至比人类全部的历史还要悠久,比生命诞生还要久远。作为一种存在,它绝对是一个传奇。然而,作为一座城市,它实在是少有引以为傲的亮点。它像一个娃娃,尚处于发育成长婴儿期。在辽宁中部城市群中,它与母亲城市辽阳,相距二十里,却相差二千四百多年。与它的毗邻城市鞍山,也有近半个世纪差距。但这并不代表它的根底浅。它的文化并不贫瘠,甚至较某些新兴的明星城市更加厚重

  我曾专程参谒过藏于首山南麓林木茂密谷地间的清风寺。清风寺始建于明隆庆五年,据考为关东第一古刹禅林。虽规制局促,却是创造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康乾盛世”的二代帝王玄烨、弘历巡幸辽东的行宫。二帝所题诗词联语,刻石勒碑,光焰万丈。与纪晓岚、高鹗、刘庸等名宦重臣相交笃厚的关东才子王尔烈,更是在此留下诸多墨宝。还有明末清初关东第一诗僧函可,虽游历过众多名山古刹,却因钟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的首山,盘桓清风寺,与寺中住持交厚,后圆寂于此,终年十九岁。

  首山的街道上栽得最多的是国槐,国槐干枝无刺光滑姿态婆娑婀娜。清风徐来,羽叶翻飞,冠盖如云,停在街道间,似一团团绿色春梦。国槐六月开,花蕾小米,浅淡娥黄,香气馥郁。花开似蚕豆花香街巷荡,泌脾透肺,离山城好远就能嗅到。但国槐花并不耐看。赏槐花最好的时令在五月,在春花芳菲迨尽的时候,刺槐花冰玉之姿,堪比云宫仙子冰雪童话

  凉亭山下,静湖深水,莲荷满塘。碧玉盘样的荷叶,粉嘟噜的荷花,浮游在塘面上的一群群的锦鲤,招引来无数的游人驻足流连。与我同行的老者,鹤发童颜,神采奕奕,他凭栏驭风,轻轻吟道:“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被他的情绪感染,我也顺口诌了一句:“燎沉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然后,我们相视而笑。刺槐花就像刺玫,不但美,而且香。槐花的香细细的,匀匀的,清新而凉爽,就像绵密的银针,穿肺透腑。那香从针眼里舒舒服服地冒出来,像极细极细的泉流,涤荡心肺间的每一个细胞,又像清晨的阳光,絮絮地在空中抛洒。心思缜密的老人,日久生情,在同荷与槐的厮摩中,总有不同寻常的发现。他慢悠悠地告诉我:“荷香与槐香不同:荷香香远益清。槐香气若幽兰。我问他更爱哪一种。他笑而不语,摇着手中的折扇,大步向山上走去。虽然他未言明,但我猜测得到——两样,他都喜欢!凡是美好的,小城的园艺师们都会想方设法把它请过来。这是小城人的偏爱,更是小城人的性格。

  “辽东五月中,香半山城。”赏槐花最好的去处是凉亭山。山上有座翘角飞檐的仿古双层建筑,名曰“翠风亭”。翠风亭高踞桔山之巅,有凌空飞来之势。站在翠风亭上俯瞰,方圆百里,晴川历历;城市郊野,尽收眼底。风光如画,江山壮丽。小城人爱翠风和畅,香雪如海,在报刊上开辟了“翠风亭”随笔专栏。小城人也毫不掩饰对槐花的喜爱,举办了槐花节。随着时日的推移,节日氛围的浓郁,声名日显,盛名远播辽海。周遭士人、商旅、百姓,山道间摩肩接踵,络绎不绝。步石、蹬阶,穿花、度林,吐纳芬芳之气,览赏玉树琼花。翠风亭上,清风袭袭,鸟语花香。花荫林下,笑语喧哗,蝶恋蜂忙。风过处,羽叶翩翩,似翠裙飘摆;花潮荡漾,似风铃轻摇,簌簌有声。万花千叶,窸窸窣窣,美丽的天籁,犹如仙乐在山谷丛林间萦绕播扬。

  首山五月,歌甜花香。槐花为媒,文化搭台。槐花节期间,山上山下,广场湖畔,文艺演出、特色产品展销、书画展、摄影展、排球赛、旅游文化宣传、赠书等一系列活动,如同迎风绽放的槐花,层出不穷,精彩叠现。徜徉山间,寻秦汉古道,发思古幽情。亘古首山,赖铭伟先生育林,披上绿装;千年古寺,仰铭伟先生发心,得以拓建。大殿雄伟巍峨,造像描金嵌彩,气象恢宏庄严。香烟燎绕间,钟鼓悠扬,丝竹悦耳。而我更喜爱檐上风铎不紧不慢的回响,有如天边大漠驼铃,时而滞浊,时而清越;如同石上滴水,时而凝聚,时而飘散。它隐隐约约,娓娓款款,如泣如诉,如歌如慕,仿佛一种召唤,更像一种指引,让生命进入静默,进入空泛,进入冥想。让全副身心,次第呈现风定云散、尘埃落定、水落石出的妙趣真境。转瞬间,渺渺天地,浩瀚宇宙,变得洞彻而澄明。

  我以为,这就是禅的境界。爬上雷达山顶,徐徐回望,十里槐林绿,百里花香浓。“人面花成趣,骚人赋《采薇》。”夕照山下,已经驶上城市发展快车道的首山,千帆竞渡,万舸争流,在花叶波涌的林海映衬下愈发显得威武雄壮!依晰愰惚间,我仿佛听到一首歌,一首无韵的颂歌,在楼宇间盘旋、回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