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飞花似梦,丝雨如愁,不可以传是怎样炼成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飞花似梦,丝雨如愁,不可以传是怎样炼成的

2020-04-10 17:06:31 作者:对对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于秦观,冯煦的激赏可谓无以复加,他在《宋六十一家词选例言》中,如此点评道:

  “他人之词,词才也;少游,词也。”

飞花似梦,丝雨如愁,不可以传是怎样炼成的

  按照这评语,一般人填词是凭着才华,因为写词成为词人,而秦观可大不相同,他就是一部行走的人形填词机,因为天生词心而自动填词,因为自己货真价实的词人,所以才填词。

  不仅如此人家冯煦而说了,秦观这样的天纵之人,其填词的本领属于“得之于内,不可以传”,旁人想学都学不来。

  秦观,真有这么厉害吗?

  且看他的一曲《浣溪沙》:

  漠漠轻寒上小楼

  晓阴无赖似穷秋。

  淡烟流水画屏幽。

  自在飞花轻似

  无边丝细如愁。

  宝帘闲挂小银钩。

  秦观的填词才华毋庸置疑历代许多词中不乏生就火眼金睛者,不可能注意到他,对于秦观词作的注解,也就自然不在话下了。

  传统注解中,比如《唐宋词鉴赏辞典》,对于秦观这首《浣溪沙》,认为其上片描写内情景,下片则是写室外所见,一内一外,由内而外,内外兼顾,整首词作流畅自然。

  按照这样的结构分析,女主人公清早起床,感受到了春天淡淡的寒意,这才发觉是一个阴天,不由心生不爽。

  是啊,春天就该是春天明媚样子不然踏春怎么办,赏花又如何说,人不封人天封人,这是摆明不让本姑娘出门好好玩耍了吗?

  不爽归不爽,面对着阴暗天气,感受着这虽在春天却如处深秋的萧瑟,女主人公也只能收起山花烂漫心思无聊地将眼光转到屋内的画屏上。

  随后,女主人公来到了窗前,用小银钩挂上了帘子,向外看去。

  果然,天气比她想的还要糟糕,不仅阴暗沉郁,还起了丝丝细雨,这密密如线的雨丝遮天遮地遮空气,就算她有飞花似的轻梦,又能如何呢?

  如此,整首词作表达一个古代女子闲愁淡绪,全篇仅仅一个愁字,却把愁怨的感觉从头弥散到尾,甚至弥散出词外,让阅读词作的人也感同身受体会到丝丝愁意。

  秦观的高明之处还在于他写愁,却不写为什么愁,也没有将愁写得撕心裂肺,而是若有若无若即若离真真剪不断理还乱,却又似剪不断理还这么实话实说,而是在一幕幕景象中,移步换景,不知不觉中让读者自己体会到这种情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