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创作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创作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读后感锦集

2020-04-26 23:26: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创作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读后感锦集

  《如何创作科幻小说奇幻小说》是一本由[美]奥森·斯科特·卡德著作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30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如何创作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精选点评

  ●九十年代的书了,还是经得起时间考验

  ●很好的书,让你迫不及待写科幻,谢谢叫我读这本书的老师

  ●有些个人写作经验令人耳目一新

  ●已购。去读前人作品是为了了解如何写作科幻,而不是让自己成为妄想狂,以为自己永远写不出那么好的小说。 所有的故事都包含四个要素:环境悬念人物事件,可以以此决定结构。虽然每篇小说里都包括所有四种要素,但一般其中的一种会占主导地位。哪一种呢?作者关心的那种。因此对故事结构的探索通常也是对自己内的探索。对你来说故事的哪一方面最重要?这会决定你小说的结构。

  ●欠缺一些契机

  ●作者本身是个成功的科幻作家,书中都是实实在在的创作经验。关于奇幻和科幻的定义有趣

  ●即使是卡德,遇上经济萧条也不得不扔下笔回去上了一年班

  ●卡德这一本小书实用性很强,也都涉及到了美国科幻出版的各种内容。但是正是因为其实用性,在具体操作上的论述略微少了一些,但是也可窥见作者对于科幻小说深刻认识。还专门去了《安德游戏》的电影。就内容来说,对于了解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的分界,大概了解科幻小说的世界构建的一些注意点以及雷区都非常的有价值

  ●在一本~作者已经讲得很实在了,后面几章对其技术学习合作方式亦有指导作用,个人估计写科幻这辈子可能性不大,只是借此窥探下崇敬的作者们的意图~~

  ●我也觉得最开始讲科幻和奇幻界定部分有趣,故事构架也算有几条实在的建议,但反正,如果之前看过很多讲写作的类似书籍的话,本书看看无妨,如果作为入门第一本,就不够全面系统

  《如何创作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读后感(一):中间三章凑活看看

  第一章用了整整40页,闲聊出版业咋了,读者作者咋了,是科幻玄幻又,我忍了。最后一章也是整整40页,说写作市场代理人,作家理财,写作奖项等等,美国那边的事,不用管了。 中间剩余90页。 一章谈构建幻想世界,包括创意,世界规则历史语言和环境。漫谈式举例式的文风干货需要你瞪大眼用力找。 一章谈故事构架,如何选主角,值得一看。其次说小说结构要收尾呼应,要根据故事选择合适的结构(环境结构,悬念结构,人物结构,事件结构),亦可一看。 还有一章说写作技巧实际上只谈了如何展示,和语言使用。展示是结合具体作品说的,可以一看。语言的建议就算了。 整体三星。有干货,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可看的部分。但整个读下来仿佛是采访闲聊,漫谈式的讲课,不是干货式的指导书。对读者获取所需不友好。 水够多,随便翻过一遍,随便说几句。

  《如何创作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读后感(二):向有志于创作幻想类小说的作者推荐

  写幻想题材小说,首先考验作者的是构建世界观的能力,比如划分势力范围,制定游戏规则,设置人物性格,思想,语言,着装等等。处处都要提现出作者独特的匠心,拼的是知识储备和奇崛的想象力,你得把假的当成真事,自己相信所构建的世界“真实存在”,别人才会相信。

  其次是故事结构,如何通过悬念,把故事讲的一波三折,拼的是脑洞。写这类题材需要天赋和专业知识,一般人吃不了这碗饭。

  对于科幻与奇幻的区别,作者进行了普及:如果你的小说设定和我们世界有相同物质规律的地方,那么它是科幻,如果不是,便是奇幻。换句话说,可能发生而没有发生的科幻,不可能发生的是奇幻。

  书页下方的注释信息量非常大,基本上可以涵盖相关领域的大部分知识点,对于读者起到便捷有效的解读作用,足见编者认真细致的态度。

  200页,小32开,小巧精致,便于携带阅读。向有志于创作幻想类小说的年轻作者推荐者本书,如果你知道,本书作者就是凭借书中的写作经验,最终成为雨果奖和星云奖的双奖作家的。(欢迎关注微信号老K微书评)

  《如何创作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读后感(三):一个科幻小说爱好者的推荐

  拿起这本书看的人,不必说,自然想成为一名小说家,而且是科幻小说家。

  想成为科幻小说家的你,当然有理由捧起此书。

  作者卡德奥森·斯科特·卡德(Orson Scott Card),在1985年写的小说《安德的游戏》,以及1986年出版的续集《死者代言人》双双获得雨果奖和星云奖,这也让卡德成为唯一一位,连续两年包揽两座美国科幻最高奖的作家。

  卡德的写作对象是美国读者,部分信息不免对中国读者来说,显得不那么干货。

  这体现在豆瓣上,书的评分是8.1,远远达不到杰作的标准,也遭到不少人吐槽。

  客观地说,一本书达到百分之百的读者满意,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大部分书,有一两个地方读者有所感悟,收获,就已经算是一本成功的书籍。

  《如何创作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打动我的,是一句话:

最好的故事讲述者是喜欢写故事的人,而不是想出名赚钱的,因为他们喜欢好的故事,并且想要与分享。这才是最基本的动力。

  从古至今,欲成事者,皆是术、道、势的结合。

术是指方法。

  比如写作,不可能一味瞎写,一定是看了别人的作品,学者总结的文学理论(比如此书),写作水平才会日益精进。

道,用现在流行的词语来讲,是“初心”。 源于兴趣的初心,走得更远。

  最好的故事讲述者是喜欢写故事的人。

  当我们抱着兴趣去做一件事,便不会患得患失,焦虑不堪。

势,是要知晓趋势。

  选择大于努力。

  选择那些趋势往上走的行业,会让你的人生事半功倍。

  如科幻文学创作,对比欧美科幻文学的发展,国内科幻文学还属于站起来开始走的阶段,处于一个上升的趋势,如果写作者在兴趣基础之上,顺着这个趋势努力,世俗的成功水到渠成。

  严格来说,这是一本讲科幻写作方法的书,干货在第二章,第三章。

  如果你是一名写作爱好者,推荐你看这本《如何创作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一定会让你有所启发。

  《如何创作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读后感(四):这本书帮你了解科幻大牛怎样写小说

  最近我开始意识到写小说实质上是一种toB的业务—首先你要让发行方/平台为你买单,然后才有机会去展现给读者。基于这点认识,我写作时的思考重心也从“如何取悦读者”移向了“如何取悦编辑”,会多多去关注编辑、成名作者、业内人士对于写作的作品的看法,了解什么样的平台偏好和需要什么样的作品、这个小圈子里的人认为什么样的作品是好的(有商业价值的),以及成功的作者是如何写作的。

  从这个角度出发,这本书就是一份完美的参考资料。作者奥森·斯科特·卡德是一位连续拿下雨果奖和星云奖的知名科幻作者,他的观点应该能够很大程度上去影响和代表科幻创作界的审美。同时也有理由相信他的写作工作方法可以有一些参考价值—至少他本人是用这样的方式写出了成功的小说的。

  这本书可以帮你快速了解这位处在科幻圈核心的作者,针对幻想类小说创作和出版方面的一些私人经验和实用技巧。书很薄,但全是干货。通俗易懂,并且讲解节奏很快,没有太多老生常谈的东西。全篇阅读时间大约2小时左右。

  它可以帮助你:

  1、判断你给自己的小说如何分类最合适。

  如何定义作品是不是科幻,同时也零零散散地涉及到了幻想类、硬科幻、软科幻读者的基本期待,可以参考。

  2、获得一个参考书目清单。

  在了解科幻领域方面,本书给到了一个具体的书单,里面有综述,也有具体作品的推荐。根据书单有针对性地阅读,应该可以提高了解这个类型的效率。

  3、了解大牛认为幻想类作品哪些方面最重要?

  这是一本很薄的书,而作者要在这么短的篇幅内去讲清楚幻想小说写作,必然就会挑选出他认为最重要的几个点来讲。所以,我们注意去观察作者讲到了哪些点,就知道哪些点是大牛在写作时会最花心思去考虑的了。

  4、了解大牛构思和创作幻想类作品的习惯和流程是怎样?

  创作习惯肯定是适合自己最好,但大牛的创作习惯可以参考、对比。这本书的章节顺序是按照作者本人的创作顺序来规划的。按照作者所章节的顺序,参考作者做每一个步骤时的习惯,我们可以了解到他是怎样写出成功科幻作品的。

  5、了解少数实用的写作技巧。

  尤其是在:“主角/主人公/主视点角色的区别和分配”、“小说的应该在何时开头何时结尾”、“如何展现和处理幻想小说中庞大的设定和技术信息量”这三个方面有较为精彩的论述。

  6、了解科幻圈的生态

  本书的最后一章主要着力于讲解如何出版和如何混圈。

  由于作者不是中国人,本书没有任何的关于应该投稿去哪家中国杂志或者在中国如何出版的讲解,但它的价值是让我看到了科幻其实是一个国际圈子。当作者身处美国在讲美国作者的发行的时候,他仍然讲到了日本媒体,仍然专程提到了美国科幻与奇幻作家协会里面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员,这提示我们可能科幻是一个国际交流频繁的小圈子、科幻作者可能眼光要放得更加国际化一些。

  在这个前提下,这一章当中作者所提到的混圈的技巧就会比较实用了。特别如果想走上职业作家的道路,在科幻这个领域该加哪些协会、参加哪些活动,在本章中也都重点介绍了一番—毕竟评奖也是小圈子的人的自嗨,那首先混进小圈子肯定是会比混不进去要多一些机会至少是多一些曝光率的。

  这章提到的另外一些内容是作者自己认为对保持创作有帮助的操作,即写作过程当中的一些交流,也差不多是来自亲身体验,也可以作为参考。

  总体是本值得入手的书,隔一段时间拿出来看一看,还可以温故而知新。

  最后说说这本书不能做什么。

  这本书不是一本系统的写作教材。它不介绍文学理论学说,也不会给你一套写作逻辑或者面面俱到地详述写作的每一步如何完成。它没有严谨的论证,主要是个人的观点和经验。

  《如何创作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读后感(五):如何写好科幻小说?

  刘慈欣的《三体》、郝景芳的《北京折叠》接连获得雨果奖,带起了国内对科幻小说的巨大热情。科幻小说发源于西方世界,最早是由鲁迅、梁启超等人在20世纪初介绍引入中国。但之后,中国的科幻小说文化几经波折,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得以继续萌芽生长。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科幻小说文化虽然还远远落后于欧美,但也已经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个时候,急需能够指导科幻小说创作的教程,《如何创作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正适合指导科幻小说创作。

  《如何创作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的作者是奥森·斯科特·卡德,美国著名科幻小说作家,他的《安德的游戏》包揽了1986年的雨果奖和星云奖,第二年,他的《死者代言人》再一次将这两项大奖收入囊中。这使得奥森成为美国科幻史上的第一位连续两年包揽这两项大奖的作家。除了科幻小说,奥森还写过广播剧和动画脚本,在几家大学和几家作家研讨会上教授写作课程。可见,奥森是全方位研究过小说创作的,他的写作指导书,值得一读。

  本书中关于写作的内容,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五个部分:关于创意、构架世界、架构故事、写作技巧、作家日常生活。

关于创意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想法创意是独一无二的,那么你很可能会失望抓狂。“真正的新鲜想法是很少的,而且一般来说只是旧瓶装新酒罢了。真正新鲜的是你思考的方法,是你这个人。”翻翻前人的作品,同样的创意可能已经被用泛滥了。我们没有必要因为这个点子被前人用过,而将其抛弃。我们只要努力把自己相信和喜欢的故事写出来。

  如何保持源源不断的创意呢?一是要多读书。读书可以增加我们的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思想的碰撞会产生创意的火花。二是要学会收集创意。“创意会从任何地方冒出来,但你得随时把身边发生的事当做可能的小说素材。”我们要学会在身边做一张“创意渔网”。我们要留心身边的一切,收集可以用于写作的素材,遇到事情多问几个问题,挖掘事物隐藏的原因和动机的可能性。当我们进行创作的时候,就可以把这些可能性串起来,帮助故事变得更加丰富真实。

  作者认为,如果灵感创意一出现,便急着动笔写作,一般不会写出好小说。让一个创意实现的最好方法,就是写个草稿,或者大纲,看一下能完成一个怎么样的故事。有的天才作者,可能凭借灵感便可以完成一部作品,但大多数人并没有这种天赋。作者自己的办法是先准备一份大纲,再开始写作,在写作的过程中,会不断有新的创意纷至沓来,这时候,再在大纲基础上不断修改。最后的成品往往与最初的小说提纲相差甚远,但往往也会精彩得多。

  还有一种相反的情况,有些人有了创意,却迟迟不愿动笔。他们觉得自己的写作能力太差,笔法太稚嫩,生怕自己的文笔糟蹋了自己的创意。其实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许多科幻作者的早期作品更多的是暴露了他们的缺陷,而非优点,但他们最后学会了如何写作更精炼、有时甚至是更有深度的小说。”作者是这么告诉我们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克服胆怯心理,最初的阶段是新手作家都要经历的,坚持写下去,不断提高,将来一定会越写越好。

构建世界

  不仅仅是科幻和奇幻小说,只要不是发生于现实世界,都需要构建故事发生的世界背景。这个世界遵循着怎样的规则,这个世界的历史是如何发展的,这个世界使用着哪些语言,这个世界有着哪些奇伟的景观……国内近年来大火的仙侠小说、玄幻小说同样如此。

  因为不是发生于现实世界,所以这个世界内什么是合理现象,什么是异常现象,读者是毫无概念的,所以需要作者为这个世界制定规则。有了规则,读者才能知晓什么样的情况是危险紧急的,才能更好的融入故事当中,跟随主角一起冒险,体验主角的情绪变化,提高读者的代入感。规则不是对可能性的限制,而是带给这个规则下的世界自由。不同规则有着不同的可能性,这就是幻想类小说的迷人之处。

  这个世界是如何发展到现在这样的?这个世界中的人物以前经历过什么才成为现在的他们?这些也是作者在构建世界时应该考虑到的。不用太详细,也不一定要将这些在故事中写出来,但考虑到这些,能使故事中的世界更加可信,使故事中的人物更加立体,使故事更加丰富。

架构故事

  仅仅有世界的设定是不够的,小说归根结底还是故事的讲述。奥森认为,故事的情节是一张因果网,从故事开始的很久之前一直覆盖到故事结尾的很久之后。作家要选择故事的开始点和结束点,以此来决定故事的结构。小说的开头要有张力,提出问题,吸引读者读下去,而小说的结尾要解决问题。

  故事包括四个要素:环境、悬念、人物、事件。四要素可以统称为MICE法则。选择作者最关心的那一项,作为主导,这决定了小说的结构。

  作者认为,故事的主角应该是一个有强烈愿望让情况改变的恶人,并且这个人有权利和自由去尝试做改变。这样的人,才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故事。如果是一场战争,选择一个前线士兵或者一个因战乱而流离失所的平民,都要好过始终待在指挥所的指挥官。

  主视点角色不一定是主角。大多数的小说,我们是跟随主角,这时候主视点角色就是主角,但也有一些小说不是这样的。福尔摩斯系列小说里,主视点角色是华生,但主角却是福尔摩斯,这种写法有助于制造悬念,结尾再解开悬念,带给读者酣畅淋漓的快感。但主视点角色也要注意选择的规则,他应该积极参与故事情节的发展,还应当在重大事件发生时在场。

写作技巧

  如何将必要的信息依次展示给读者?作者认为,正确的做法是让信息一点点从情节中流出。这样才能让读者慢慢融入故事中。国内的小说现在一般都用严格的第三人称,这样我们就要小心地给出信息,不能破坏氛围。我们只能知道主视角人物所知道的、所看到的、所思考的,我们只能用书中角色熟悉的事物来做比喻或类比,这样才显得真实。

  不同的故事需要不同的写作手法,不同的角色需要不同风格的语言。人物对话时所用的语言风格,应该和叙述时用的语言风格相称。角色所说的话,应该符合人物的身份地位和人物背景。

作家日常生活

  写作是孤独的。我们可以找写作班,找同伴。但写作最终还是自己的事情,如果没有自我学习的意识,哪个老师也没法教。作者认为,上写作班是可以的,但别指望上课能教会你怎么写作。

  理财。作家的收入往往是不稳定的。今天有钱,并不能保证天天都这么有钱。写作也是一种高风险的职业,有的人可能名利双收,大多数人可能一直处在低谷,颗粒无收。所以,当写作无法养活自己的时候,不要丢开自己的工作,当写作能够养活自己的时候,也要学会理财,或者找到信赖的人帮自己理财。

  生活有规律。做自由职业的作家,生活是没有强制性规律的。人一旦习惯懒散的生活,很容易就颓废了,灵感更将远离。“只有当你敲着键盘,整理思路的时候,灵感才会向你显现”。

  注意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写作需要长期伏案或者面对电脑,所以身体很容易变得肥胖。作者建议要多多运动。运动不仅让身体更健康,也会让人脑力活跃,文思泉涌。

  警惕依赖物。写作很耗费脑力。当灵感枯竭的时候,有些人可能会借助酒精、烟草、咖啡因,甚至更有劲的东西。而一旦形成依赖,脑子就会被这些东西所控制,脑子都不是自己的了,怎么有自己的真知灼见呢?

  有耐心,不要找捷径,不要攀比嫉妒。不断思考,持续修炼,不断完善,坚持不懈。“嫉妒是毒药,别人的成功不会抢走你的饭碗”。

  除此之外,本书还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国际化的科幻圈子。作者虽是美国人,却对其他国家的出版也颇为了解。相信中国的科幻小说发展下去,将来一定也会更好地融入国际化的科幻圈。

  《如何创作科幻小说与奇幻小说》并没有面面俱到地讲述写作,但涉及到的几点都比较关键,全书也是满满的干货。对于有志于创作幻想类小说的作家,强烈建议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