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鸢尾花 || 修得豆腐嘴,有颗刀子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鸢尾花 || 修得豆腐嘴,有颗刀子心

2020-04-28 19:02:44 作者:鸢尾花 来源:鸢尾花开 阅读:载入中…

鸢尾花 || 修得豆腐嘴,有颗刀子心

  

  

  修得豆腐嘴,有颗刀子

  

  作者鸢尾花 主播:若涵

  音频合成:魂断蓝桥

  一个人在什么时候最不让人待见?

  那就是长了一颗刀子嘴,豆腐心。尽管这样的人,别人也知道善良,没有伤人之心,但是,就因为你那张刀子嘴,每一次说话,对人都像是凌迟一般的难受。甚至有时你的刀子嘴不分场合,不留情面样子实在是从面子上不给别人留活路,尽管事后你再用你的豆腐心去解释和让步,也无济于事了。所以,天长日久懂你的人,包容你的人,也不愿意懂你那颗豆腐心了。

  刀子嘴的人,其实心地并不坏。但是,有时候却被别人误解和不理解,甚至有种成事不足感觉。其实,事情根源就源于那颗豆腐心。具有这种性格的人,遇事不能当机立断做人不能坚守底线,久而久之,就失去了自己在任何事情上的主动性原则个人的原则被打破,很多的麻烦便会接踵而来

  《增广贤文》里有句话,“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确实是如此,刀子嘴的你,每一次不留情面的把别人说的狗血喷头,其实还是情商低下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职场上,善于给别人留下余地的人,往往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喜欢,也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帮助尽管他们会说这个人就是刀子嘴豆腐心,但是他们依旧会心照不宣地远离你,而在需要你的豆腐心时再出现。因为,你的心太软。

  你人性的劣根本就是如此。每个人都想享有别人的豆腐心,还享有别人的豆腐嘴,那样,相处起来比较舒服。然而,一旦我们活成了豆腐心,你的生活就会乱成一团麻。别人找你帮忙,你不懂拒绝,你可能会在不情愿的时候接下;职场上该你做的事你做了,不该你做的事情还要你做,就因为你是豆腐心,好说话,你没有不做的理由。甚至领导也知道你虽然说话比较狠,但是做事还行,不会惹事,不闹事,而且还非常的懂事,所以,你的豆腐心,让你吃尽各种苦头,却学不会说不和拒绝。你看,“刀子嘴,豆腐心”真的不可取

  最好的活着,就是活成豆腐嘴,刀子心,让别人不敢侵犯你的底线,却又不伤及他人的自尊,唯有如此,你才能在职场、生活和感情中活得游刃有余

  想起我身边的一个朋友,做事上的游刃有余,做人上的低调有加。尽管她的职位也比较高,但是依然活得轻松自在。问及她快乐原因,她说活成一个不好惹的人,但是也要坚持原则和善良的底线 。人前不给人难堪,人后再提建议。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只要过了这个度,坚决说不。她这样说,不禁让我想起她在工作上的铁面无私,在生活上的难得糊涂是非面前,错了就是错了,没有模棱两可这个概念,哪怕你是再好的朋友,再熟悉的人也不行,但是,面对着一些生活里的细节,则能糊涂则糊涂。不较真,不当真。这样的她,不仅有一张豆腐嘴,而且还有一颗刀子心。在生活、感情还有职场上,都活成了不一样的自己。温和而又坚定,大抵就是她的样子。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大可不必活的锋芒毕露,更多的时候应该是温柔可人,善解人意。但我们也有自尊,有独立人格,需要得到他人的尊重。所以,首先自己要尊重自己,做到言出必行,行必果。这就要求我们在做每一个决定,说每一句话的时候,反复思量,考虑周全。不凭一时冲动,说些无法做到的事,不让自己没有底气,只能靠歇斯底里来发泄。

  想起自己曾经的故事,有人在公众场合公然挑衅,挑战你的底线。本就是成年人,谁不懂这点伎俩。面对这样的人,我忍了下来,然后当着众人的面对她是欣赏和表扬有余。一句正面指责的话都没有,然而,我的每句话中却藏着对她不遵守公众秩序的指责和暗示。但是,在以后她遇上困难时也曾真心的帮她,袒露真情。时间久了,竟然也成了老友。你看,每个人对他人的态度,无非就是试探,你退一步,他就进一步。你坚守你的位置,无人可以随便跨越。

  其实,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人都是向善的,只有极少数的人恶毒而又小人。而当我们遇上这样的人时,你的底线就是你的原则,是别人不能侵犯的那把刀。但是嘴上一定不要跟这种人计较,表面的温和,才是藏起你内心那把刀的外衣。

  有人说:你的豆腐嘴,是你的修养;你的刀子心,是你的原则。修养和原则,从来是不矛盾的。我们要待人友好,心地纯良,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在别人最困难的时候,从不转身;但是我们也需要身藏一把匕首,懂得适当的时候断舍离。因为,人生从来都会旁支斜出,你要学会修剪,要知晓分寸,更要懂得精致。

  活在这世俗的人间,你一定要修得豆腐嘴,有颗刀子心。

  

  作者:鸢尾(yuanwe),自由撰稿人。坚持用安静的文字,荡漾一池春水的宁静。用红尘的烟火,解读不一样的诗情和人生哲理。擅长诗歌、散文、杂文的写作,文字风格婉约、多变。个人散文集《那时,花开》、合集《纵使人生荒凉,也要内心繁华》已出版等。

  主播简介: 若涵,北京人,热爱朗读、书法、绘画,心中充满诗情画意,愿我最深情的声音走进你的内心世界。

  音频合成:魂断蓝桥人生的一半,被音乐和诵读填满,追寻最美声线的真谛,品味生活,精致生活。

  

  鸢尾花 || 云林深处,我们结了一段尘缘

  鸢尾花 || 你不来,我怎敢老去

  鸢尾花 || 尘缘如梦,回眸遇了谁

  鸢尾花 || “ 你自人海来,还你人海去 ”

  鸢尾花 || 快乐,是一种心灵上的满足

  鸢尾花 || 每段时光都会苍老(经典回顾)

  鸢尾花 || 夜色温柔,有些故事不再等你(诵读)

  活到八十岁,你也要让生活有仪式感

  往后余生,只要有你

  锈迹斑斑的锁,锁不住满堂笑语的从前

  “放一把火把雪都烧了,烧出另一个春天。”

  传闻,余生很长

  你若喜欢,点在看原文链接,可查看往期文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