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马同学的二三事(雷海斌/津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与马同学的二三事(雷海斌/津市)

2020-04-29 12:02:00 作者:雷海斌 来源:澧水河 阅读:载入中…

与马同学的二三事(雷海斌/津市)

  初与马同学相识应是八五年,时读初一,我老实巴交个头又小,班上六十名同学,我只认识前面几排的同学。不知怎的,就认识了人高马大的马同学。他比我大两岁,见识比我广,人缘比我好,和好多女生关系融洽,而我却连她们名字都叫不出来。初三分班,我们还是在一个班,这个时候班上的人数就只有四十多了,但我还是认不全,唯一交的就是这个马同学了。

  我家学校近,距白衣中学不过里许路,跑通校,他是住宿在学校的。有一次闲聊,他说学校大通铺疥疮多,我就提议去我住,他应下了。而后一段时间我们同吃同住,每晚下自习后回家,我娘都会在锅里留两碗饭,同甘共苦了有一个学期吧。

  中专考生中考后留影

  

  初中毕业后我们又一同考取了桃源师范学校,他在260班,我在257班。记得有一次他交给我两封,一封寄常德,还有一封寄澧县还是哪里,要我去街上的时候帮忙丢邮筒里。我一,咋没贴邮票啊?一张邮票要两角,穷啊!我就把一封信装在另一信封里,反正不超重不是?嘻嘻……

  毕业后,我分到李家铺仰山完小,他在灵泉。一次我和学校的本福老师放学后到外面耍,天黑好久才慢悠悠回校。进校门看见一黑魆魆的人影在校门口,这谁啊?乌漆嘛黑的想吓人啊,人吓人会吓死人的,走近一看是马同学。他一开口就说会饿死,徒步从灵泉走了几十里来看我。赶紧领他去小卖部买了罐头、法饼充饥。而今还有谁能步行几十里去看一个同学?

  九二年,我从仰山调到青乐,他听到消息后,要帮我搬行李。我们骑着单车,从衣出发,过金星、永兴,跨毛里湖,越箭、土桥到仰山。在清理办公桌后,他把抽屉整个抽出来,发现夹层里有不知道几时遗漏的几十块钱,我们那个兴奋啊!要知道,那时我们的工资一个月只有九十多块。然后,我们又从仰山开拔,横跨整个李家铺到青乐,帮我安顿下来。

  这么多年走下来,我们一直保存纯洁友谊。他到李家铺中学当了领导,中学搞建设,要我联系原257班张同学帮忙写几个字,我顺顺利利地把字求来了,张大书法家没要笔费,你马大校长是不是也要给我表示下?包把烟还是可以的吧?但硬是没有抽到一支烟,我,我……你再也不可能到我这里求张书法家的字了!!

  一起放鸭,一同求学,一块工作,到301看我人……过往历历在目漫不经心之间,我们已经到了天命之年,半百年纪能一直有知心朋友陪伴,真乃人生一大幸事

  ————

  © 作者:雷海斌(教育工作者,津市人。)

  看完有收获,看完请点“在看”,还可以分享好友朋友圈谢谢支持澧水河。如果有投稿,请您点这里投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