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讲故事的图形 金发姑娘》 《会讲故事的图形 穿靴子的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会讲故事的图形 金发姑娘》 《会讲故事的图形 穿靴子的猫》》

2020-05-04 23:0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会讲故事的图形 金发姑娘》 《会讲故事的图形 穿靴子的猫》》

  《《会讲故事图形 金发姑娘》 《会讲故事的图形 穿靴子的猫》》是一本由【法】索尼娅·莎娜(著) / 【法】阿德里安·彼什林(绘)著作,重庆出版集团|青豆书坊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79.80元(全二册),页数: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会讲故事的图形 金发姑娘》 《会讲故事的图形 穿靴子的猫》》读后感(一):用图形诠释典故

  收到青豆童书最新出版的“会讲故事的图形”之《金发姑娘》《穿靴子的猫》,确实令我眼前一亮,第一次到用图形诠释的故事形式。 在两本书的封面上,分别粘贴有一个数学图形卡片金色三角形代表金发姑娘,蓝色圆形代表穿靴子的猫。小朋友用手摸一摸们,就好像正和故事中的主人公握手一样

  打开绘本,里面都有一个硬质的大书签,书签的一面印着故事内容,另一面印着各种故事中出现图案。图案的颜色非常鲜艳引人注目。 紧挨着环衬页,同样也印有图案,以及用大字标注的这套书的阅读方法可以说,这套书创意独特,而且十分贴心。 这两个故事以前给身边的小朋友们讲过,但是用图形来讲这两个故事,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在给小朋友们讲故事之前,我先自己读了一遍: 《金发姑娘》讲了可爱的金发姑娘一个人森林里玩、最后平安回的故事;而《穿靴子的猫》讲的是一只聪明无比的猫让自己的主人过上好日子的故事;故事经典耐人寻味,但这套书的“创意”却让我非常着迷。 幼儿时期生活认知里,身边可以发现各种图形是最有趣的一件事物啦!孩子们在玩积木时候认识方形,认识了圆形,认识了三角形等等,但这只是局限于玩玩具时对图形的简单认知。而作者把这些常见的图形搬进经典故事里,无疑是一次非常有趣且大胆创作体验,读完这套绘本,我认为它们使故事更加“形象化”了,形象也定会深入孩子

  打开书,你会看到,在故事中,矮胖一点的金色三角形代表小小的“金发姑娘”,而高瘦一点的蓝色三角形代表她的妈妈绿色的正方形代表绿森林,站立的长方形代表桌子,横躺的长方形则代表床,大小不同的圆形和半圆代表一家以及它们使用的碗,黑色大三角则代表令人恐惧的食人魔……等等色彩鲜艳的图形牢牢吸引住了小朋友,他们热衷于一次次翻读这套书的表现我不由得相,这真的是一套非常有意思的绘本书,在图形中一次次重温日常游戏,在经典故事中探索人生意义,小朋友用自己的方式去一遍遍去“阅读”它时,艺术和经典相结合魅力一定会让他们感受幸福吧!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好书陪伴,而关于这套书,我想说的是,它正在把好书的标准——完美地呈现给了我们!                     (作者:小芊的快乐)

  《《会讲故事的图形 金发姑娘》 《会讲故事的图形 穿靴子的猫》》读后感(二):充满魔力的图形

  “会讲故事的图形”系列,分为《金发姑娘》和《穿靴子的猫》两本。在呈现方式上,这套绘本与其他绘本相比,有些独特之处,它是以图形的形式来讲述经典的故事的。 作为经典的故事,小朋友们对这两个故事应该都是很熟悉的。 书签的设计很有特点,书签的一面是图示,每一种图形代表了不同的人或事物。例如在《金发姑娘》中,金黄色的三角形代表的是金发姑娘,为了让小朋友更容易记住图形所代表的人物,我们可以对小朋友进行一些指导。为什么用金色的三角形来代表金发姑娘,通过对颜色的比较,小朋友会很容易地发现,三角形的颜色与金发姑娘身上最有特色的地方是有着共通之处的。他们都是金色的。这样我们就能在故事中,记住金色的三角形就代表着金发姑娘。风信子是由三个扁圆组成的花瓣的形状,看到这个花瓣的形状,我们就能联想到它代表的是风信子。在这个故事中,还有三个很重要的角色,即熊爸爸、熊妈妈、小熊。在绘本中,三只可的熊,用三个棕色的圆形来代表的。为什么要用棕色来代表熊呢?聪明的小朋友略微一思考,就能想到现实中的熊是棕色的。一家三口在形体上有所区别,最大的一个是熊爸爸,最小的是熊宝宝,中间的是熊妈妈。 虽然绘本的页码不多,但也有着激烈的矛盾冲突。比如在《穿靴子的猫》中,为我们塑造了一个聪明、有智慧的猫的形象。与其他的猫相比,这只猫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一只穿靴子的猫。它的主人希望变得富有,在猫拥有了靴子之后,这只猫开始了一步步地帮助主人去实现愿望。它通过捉到兔子、山鸡,与国王和公主建立了联系。它让主人在河里游泳,并且告诉国王自己的主人溺水了,让它的主人与国王、公主建立了联系,从而才有了故事的继续发展,公主和主人坠入了爱河。在与食人魔的斗争中,穿靴子的猫让食人魔变成了一只小老鼠,并且趁机把它吞了进去。 在阅读的过程中,如果忘记了图形所代表的人或事物,可以随时通过查看书签进行查找。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可以锻炼孩子的形象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当跟小朋友一起讲故事时,都可以加进很多小朋友新的想法,新的感受。所以,每一次的讲述都会成为独一无二的版本。参与性更强,是这套绘本的一个亮点。与其他绘本相比,这套绘本语言小朋友参与进来,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述故事,这个参与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一个重新创作的过程。当小朋友一个人把故事讲出来时,一定会有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

  《《会讲故事的图形 金发姑娘》 《会讲故事的图形 穿靴子的猫》》读后感(三):让人大开眼界的图画故事–《会讲故事的图形》

  拿到这两本经典故事的图书之时,孩子们已经被封面上的图形吸引住了,小的用手抠黏在上面金色小三角和蓝色小圆圈,顺便翻了翻内页,都是图形,没有一个字,孩子们很好奇这套书.原来是让我们自由发挥讲故事的图形书,很有趣的图形代表故事,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突然发现同一个故事,他们会讲出不同的版本,独一无二的属于自己的故事书。 本套书特别强大,两个故事都是我们很熟悉的,《金发姑娘》和《穿靴子的猫》用图形演绎出来的故事既精彩又有趣。 在《金发姑娘》当中,一共11个图形,代表着故事当中的十一个元素主角儿是金色三角形,它代表金发姑娘,三个棕色的圆圈分别代表熊爸爸、熊妈妈和熊宝宝,很形象。还有长矩形代表床,高矩形代表桌子,半圆形代表碗。孩子们按照图形出现的先后顺序进行了一次逻辑思维的演练,故事讲的绘声绘色。越讲越深入,就三只小熊送金发姑娘回家的路上都描述的很详细,锻炼了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 在《穿靴子的猫》当中,一共16个图形,一只机智勇敢的猫是孩子们描述的重点,圆圆的图形加上一双黑色的靴子,最终正义打败邪恶,在城堡里过上了伯爵猫的生活。 两个孩子将故事演绎的 出神入化,他们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故事屋,有趣的故事津津乐道。 会讲故事的图形如同会说话的符号一样,带给孩子们很多乐趣,同时激发想象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为将来的学习做铺垫,从简单的图形开始,让他们爱上图形以及符号,锻炼了他们的手眼脑相互协调,调动感官以及理性思维。 对于孩子来说,天生就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主儿,搭配上色彩丰富的图形,讲一场回绘声绘色的故事。

  《《会讲故事的图形 金发姑娘》 《会讲故事的图形 穿靴子的猫》》读后感(四):孩子眼中图形的世界

  世界是图形的世界,我们的世界由无数各种各样的图形组成。

  且看《会讲故事的图形 金发姑娘》 《会讲故事的图形 穿靴子的猫》,刚打开书的时候,我还在想这书孩子能看懂吗?它没有具象的物体,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图形。故事是两个经典的童话故事,一个是金发姑娘,一个是穿靴子的猫,《金发姑娘》改编自Robert Southey的童话《金发姑娘和三只熊》,《穿靴子的猫》来自格林童话。

独辟蹊径

  故事是那经典的故事,但是《会讲故事的图形 金发姑娘》 《会讲故事的图形 穿靴子的猫》独辟蹊径,它用图形代替了故事中的角色、地点、建筑,以及其他各个物体。这套书走的不是寻常路,所有的事物不是我们肉眼所见的具体的直观的事物,而是简单的抽象的图形,这样的书孩子能看懂吗?

  带着这个疑问,给孩子读了这套书。没想到,效果却是出乎意料的。简单的图形,孩子很快就记住了。大概这就是简单的孩子所喜欢的简单的世界。

  孩子是原始来客,他们能从简单的图形中读到丰富的故事情节。所以,这套书的独辟蹊径,与孩子却是无缝对接的。

  两本书的封面上直接标出各种图形,代表了故事里的角色,《会讲故事的图形 金发姑娘》封面上那个大的三角形立体可触摸到的,它代表金发姑娘,《会讲故事的图形穿靴子的猫》封面上那个大的蓝色圆形也是立体可触摸的,代表的是穿靴子的猫。它们下面一众小图形则是故事里的其他角色。除此,两本书里面还各有图示,一份在扉页的背面,一份在书签上,把故事里不同的图形对应的角色、地点、物品、建筑都予以了说明。如果在读故事的时候,怕遗忘,还可以随时拿着书签来对照看一下。

  书是无字书,书内页上只有图没有文字,家长怕难跟孩子讲这些故事的时候,也不用担心,因为书签的另一面就有故事梗概。可以根据故事梗概给孩子讲,也可以让孩子根据他自己的理解来讲这个故事。无字书更不局限孩子的想象力。

遵循逻辑

  虽然这套书乍一看不知所以然,但是仔细多读几遍,会发现它们是遵循逻辑的。

  首先,图形的设置是遵循逻辑的,人物用三角形,和人的形象是接近的,头尖身子宽,金发姑娘是小三角,而她的妈妈则是大一点的高一点的三角形,金发姑娘的小三角还是金色的,和她的头发颜色一致。动物用圆形,因为很多动物都是圆滚滚的,用圆形来表示也很可爱。熊爸爸是最大的棕色圆形,熊妈妈是第二大的棕色圆形,小熊宝宝则是最小的棕色圆形。棕色表示的是它们的皮毛颜色,相符。说明它们是棕熊。

  无论是图形还是颜色都是符合客观逻辑的。

  其次,故事情节具有逻辑性。《会讲故事的图形 金发姑娘》这本,金发姑娘的妈妈在家里,金发姑娘一个人来到森林玩,误闯三只熊的房子,看到桌子上的粥,她吃了粥,累了又睡在了熊的床上,等到三只熊回到家时,发现了金发姑娘,金发姑娘听了熊宝宝的话,顺利地离开了森林回到了家,回家后还和妈妈讲述了自己在森林时的奇遇。

  故事的发展很自然,有板有眼,但是也融合了天马行空的想象,逻辑框架之内无局限,读着有滋有味。

  阅读这套书,无形中促进孩子理解颜色、图形的含义,单一的色彩、单纯的图形都能帮助孩子与这个世界建立联系。当他们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也会迸发出更多更奇妙的想象力。

  《《会讲故事的图形 金发姑娘》 《会讲故事的图形 穿靴子的猫》》读后感(五):用图形演绎经典故事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金发姑娘,他来到了一片森林玩耍,在森林里摘了一些风信子的花,在回家的路上她迷路了,误打误撞来到了小熊家的房子里,小熊一家没在家,金发姑娘来到屋里看到三张桌子上有三碗粥,然后试了试发现最矮的桌子上那碗刚好,然后又试了三张床,最矮的那张最适合自己,就在这休息了一些。

  后来小熊一家回来了,发现自己的东西被动了,还发现了金发姑娘,于是她赶紧逃走了,小熊怕她再迷路,善良的小熊还给他指出了回家的方向。

  还有一个故事你肯定听过,故事讲的是一只聪明的猫要帮助它穷困潦倒的主人翻身,于是它向主人要了一双靴子和一个布袋,穿过荆棘到森林里打猎。它把每次获得的猎物都献给了国王,它用机智和勇敢打败了富有的食人妖魔,最终它帮助主人得到了国王的青睐和公主的爱慕。

  这两个经典故事很多人都听过也给孩子讲过,可是把这两个故事用图形讲出来,你见过吗?而《会讲故事的图形:金发姑娘》和《会讲故事的图形:穿靴子的猫》则就是这样的两本书。

  书的作者【索尼娅·莎娜】法国艺术家,设计风格独特、充满激情。喜欢跟丈夫一起周游世界,寻找最不平凡的考古遗址和世界上最好的博物馆。2004年以来致力于出版艺术类书籍。

  【阿德里安·彼什林】法国艺术家,毕业于斯特拉特设计学院。擅长包装设计,近年来开始设计创作艺术类童书。

经典的故事用另一种特殊的方式呈现

  用图形的形式将经典故事呈现出来,不再单一的向孩子讲故事,而是双向的孩子可以通过图形讲自己的故事。

  人物形象上的设计可以让孩子联想,发散思维。在故事中可以看出来,桌子床这些都是用长方形来展现,小熊一家用圆形代替,颜色上选用了熊的棕色。人都是用三角形来表现的,那国王和公主与普通人区别在哪呢?那就是他们头上带着头饰(王冠)。 食人魔用黑色的三角形来刻画,黑色代表魔鬼,而森林和田野则是用绿色和黄色的正方形色块表示,这样的表现形式有章可询,与真正的实物有关联,也让孩子们容易联想。

小宝宝图形颜色认知启蒙

  整套书是不同图形来表现的,对于小一点的宝宝,家长和孩子亲子共读的时候,可以给孩子认知启蒙。因为作者是设计师,所以在绘本内容的配色上非常的厉害。在给孩子图形认知启蒙的时候,可以颜色启蒙。

  在金发姑娘这一页的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当金发姑娘走进桔色的房子的时候,她的颜色变了,你知道是为什么吗?这个小细节是我在跟儿子共读的时候发现的,孩子的观察能力惊人,会找到你看不到的内容。

用图形讲故事锻炼记忆力,激发孩子的探索欲和想象力

  ,这样的书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因为没有字,整个故事中没有一个汉子,看图就可以了,也因为没有字,可以天马行空的想象,没有思维的局限性。

  为了让故事更有连贯性,讲图形所代表的事物记住则比较重要,所以这里可以锻炼孩子的记忆能力和联想能力。

  在孩子上小学之后会有一门课程就是看图说话,这是在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能力。其实这项能力不需要上小学之后才去培养,在小时候给孩子读绘本的时候就可以加入这项内容了。这两本书更是很好的素材了,家长也可以以此为延伸,让孩子讲讲其他经典故事。

说说这本书

  书的封面把主人公的图形代表做成立体的形状,直观有趣,可以让孩摸一摸,感受形状的差别。

  这套书可以完全抛开内容提示,让孩子天马行空的去编故事,给大脑插上想象的翅膀。一开始我只跟儿子讲了图形代表什么,然后他就给我讲了一个不同与原故事情节的一个小故事。孩子在讲故事的时候我们不用纠正他,让他们随意发挥,孩子会比大人更有创意哦。

  这套书有一个非常贴心的设计就是书签和导读。书签是图形介绍和故事内容,在孩子翻页讲故事的时候图形卡可以随意放在书侧,这样不会因为记不住图形不停的往前翻。

  家长导读给对这本书无从下手的家长一些思路和启发,让家长找到书中与孩子的共读点。

  总体来说,这套书《会讲故事的图形:金发姑娘》和《会讲故事的图形:穿靴子的猫》是没有年龄限制,没有知识要求,一直到小学都可以看的激发孩子创造力的绘本,想教孩子孩子图形认知,提高想象力的家长必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会讲故事的图形 金发姑】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