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恋爱与牺牲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恋爱与牺牲读后感100字

2020-05-05 23:4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恋爱与牺牲读后感100字

  《恋牺牲》是一本由(法)莫罗阿著作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5.00,页数:22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恋爱与牺牲》精选点评

  ●恋爱与牺牲,乍好像是一种妥帖关系

  ●傅雷先生的序,写的非常好。

  ●前年初夏读何兆武先生的《上学记》,书中几次提到了《恋爱与牺牲》这本书,由此结缘。然而打开却是在一年半以后了,依旧是在图书馆把它读完的。 书中讲了四个故事年轻人因恋爱而改变人生轨迹的故事。据傅雷先生的《译者附注》说,故事“皆系真实史绩”,然而行文如同小说阅读间时有现实虚构艺术与人生交织之感。 初读下来,我觉得第三篇《女优之像》是最好的,在这个故事中看到了一个庄重宽容理智灵魂。并且,因主人公的这些美德之故,不幸亦使她崇高,令人肃然起敬了。

  ●“目前什么都不要,但愿将来什么都有。”

  ●一般来说色情恋爱一有肉体关系便告破产。 在喜剧中,两个爱人在第三第四幕吵闹之后可在第五幕突然讲和,使观客离开戏院时以为他们从此琴瑟和谐白头偕老。人生可不是这么一回事;人生舞台上的演员是有记性的:在演第四幕时,第三幕还盘旋头,且以后还有第五幕,第六幕,还有……直到死了才算掉。 要两个人在恋爱的时候快活活一同就死是容易的,但要结为夫妇以后快快活活的过活便难之又难了。

  ●很喜欢喜欢

  ●傅雷的翻译特别。这本书像是恋爱说明书不良反应,"是药三分毒",只要恋爱不可能不牺牲。不管是特异的恋爱,还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恋爱,牺牲不可避免,而收场很难完满

  ●书如其名 四篇好似小说的真实爱情故事 每一个都有趣

  ●想起钱钟书先生一妙语:“爱情多半是不成功的,要么苦于终成眷属厌倦,要么苦于未能终成眷属的悲哀”。或许爱情就是个蛹(困境&契机),其间的人要么固守虫身终致窒息,要么借助知与爱化蝶——蝶是毛毛虫但已非毛毛虫。ps:几个故事都挺好的,但不明作者楔子与复述《少年维特之烦恼》有何用意

  ●牺牲与成全,牺牲与阴谋背叛与挣脱。 不爱,便是要恨吗?

  《恋爱与牺牲》读后感(一):都挺颠覆

  第一个故事以前看过,第三个故事曾经听说过,不过还是觉得挺颠覆的。第二个故事、第四个故事都是第一次读,一口气读完,啧啧称奇。对王尔德的那句话,人生模仿艺术远多于艺术模仿人生,有了具体体验。傅雷先生翻译得真是好。

  《恋爱与牺牲》读后感(二):译者序

  幻想逃避现实,是反抗现实,亦是创造现实。无论是逃避或反抗或创造,总得付代价

  幻想须从现实出发,现实要受幻想影响,两者不能独立。

  因为总得付代价,故必需要牺牲:不是为了幻想牺牲现实,便是为了现实牺牲幻想。

  因为两者不能独立,故或者是幻想把现实升华了变做新的现实,或者是现实把幻想抑灭了始终是平凡庸俗的人生。

  彻底牺牲现实的结果是艺术,把幻想和现实融和得恰到好处亦是艺术;唯有彻底牺牲幻想的结果是一片空虚。

  艺术是幻想的现实,是永恒不朽的现实,是千万人歌哭与共的现实。

  恋爱足以孕育创造力,足以产生伟大的悲剧,足以吐出千古不散的芬芳;然而但丁、歌德之辈寥寥无几。

  恋爱足以养成平凡性,足以造成苦恼的纠纷:这样的人有如恒河沙数。

  本书里四幅历史上的人物画,其中是否含有上述的教训,高明的读者自己会领悟。

  《恋爱与牺牲》读后感(三):艺术与现实,艺术与爱情

  这本书记录了四个真实故事,全书分四个小篇,第一篇讲的是歌德压抑自己强烈的爱情从而获得写《少年维特之烦恼》的灵感;第二篇写的是作者的一个同学的故事,这个同学因为爱情变得平凡,饱受苦恼;第三篇叙述英国著名女优西邓斯(Siddons)夫人的故事,她的两个女儿因为都爱一名青年画却最后双双丧命,而西邓斯夫人却只能在台上才能表现出自己巨大的痛苦;第四篇讲英国著名小说家爱德华·皮尔卫-李顿(Edward Bulwer Lytton)爵士的故事,李顿爵士生性风流,他的妻子到最后过得异常痛苦。 傅雷以恋爱与牺牲作为书的译名,是想表达两个主题: 1.恋爱: “恋爱足以孕育创造力,足以产生伟大的艺术; 恋爱也足以养成平凡性,造成苦恼的纷纠。 书中四个故事,皆系真实史绩; 其主人公的一生,皆因一场恋爱而改变。” 2.牺牲:(艺术与现实) 幻想是逃避现实,是反抗现实,亦是创造现实。无效是逃避或反抗或创造,总得付代价。 因为总得付代价,故必需要牺牲:不是为了幻想牺牲现实,便是为了现实牺牲幻想。 彻底牺牲现实的结果是艺术,把幻想和现实融合得恰到好处亦是艺术;唯有彻底牺牲幻想的结果是一片空虚。 看完整本书之后再看一遍全书最前面的楔子,才能明白作者莫罗阿所说的“大艺术家都有创造另一世界的特权,那个世界,对于一般认识的人是和实在的世界同样的不可少。” 最近一直在思考看小说的意义,这本书给出了一种答案:“一个受着巨创的人,往往以为自己的苦楚是特殊的,故深深地隐藏着,有如一个羞人的伤口那样。但在别人那里发现有同样的情欲同样的悲苦时,他便觉得解放了,摆脱了。”

  《恋爱与牺牲》读后感(四):四个爱情故事

  【注:首读】

  中心感悟:恋爱与牺牲,不是相对关系,而是因果关系。

  在一个冬末初春的晚上,我终于读完了这本书。从来没有相媲美的故事情节让我读得如此酣畅淋漓。最后一章:《邦贝依之末日》,跌宕但又走向必然的故事情节让我唏嘘不已。

  四个故事,四对迥然不同,但又曾真挚的,热烈爱过的情侣,最终他们的感情却都只剩残喘。

  这让我脑海中又不禁回荡起那句话:生存,或者毁灭。

  他们坠入爱河时是活得那么与众不同,那么为之瞩目,仿佛黑夜中耀眼的星子,与他们相比,其他人都是街角被堆砌糊墙的沙土。在此衬托之下,他们仿佛是所处时代里真正的主角。

  他们中有插足于友人,形成诡异三角恋的歌德 ; 勾引已婚女人为情妇的德莱利伐 ; 爱上同一位风流画家洛朗斯的莎丽,玛利亚姐妹 ; 还有为爱从而向母抗争的爱德华,络茜娜夫妇。

  但最后,却都以惨淡收场。

  就像娇艳的花儿最终必会成为一捧烂泥。

  “生存还是毁灭?”他们被迫生存,爱情因此必然毁灭。

  结束时我想引用本书结尾,即爱德华恋上络茜娜之初写得那段话:

  “恨你?洛茜娜!此刻我眼中噙着泪,听到我的心在跳。我停笔,我亲吻留有你手泽的信纸。这样热烈的爱能变成憎恨么?你所说的美满的前程,如果没有你的爱情为之增色,亦只是毫无乐趣的生涯而已......你的宽宏直感动了我的心魂,请相信我,在无论任何人生场合,也不论尔我通讯的结果和若,我将永为你最忠实的朋友。”

  如果那时候我们没选择继续活下去,而是选择在我们爱得最炽烈时为爱而死,或许,我们就不会牺牲我们的灵魂了。

  或许因为我们不够聪明,又或许因为我们其实不蠢,我们都没有选择牺牲我们的肉体。

  但恋爱,总是得有所牺牲啊。

  就像朽烂的尸骨上总有新生,而与新生的一泥之隔下,便是圆寂的亡灵。

  《恋爱与牺牲》读后感(五):希望你的牺牲 都值得

  第一个故事里

  为了文学而牺牲的夏绿蒂夫妇的形象 他们不明白文学 所必需的渲染和夸张 为此 责备歌德不顾情谊 可是曾经歌德受到的 那些爱情的苦楚 他们也无从体会吧

  歌德将这些情感 寄托在少年维特的故事上 把往事写成书 亦牺牲掉了 自己对夏绿蒂的爱 所以说 不如意的爱情 也不都是坏事 至少还有文字来 寄托情感 当然也要感谢歌德对艺术的追求 和出于自爱的本能 否则他也不会是歌德 也许最后会悲剧的死去 也许再无追求和信念地过完了了一生 如第二个故事所讲到的勒家第安 为了探访书中令人神往的爱情 而撩拨丹兰士夫人的勒家第安 最终牺牲在巴尔扎克所创造的文学世界里的爱情上 更不消提及那些年 耗尽的锐气和才气

  说他是为了恋爱牺牲 倒像是委屈了他 因为从一开始 他就不是目的单纯的接近丹兰士夫人 而他所牺牲的一个学者的前途 和读书时令人称赞的魄力 是如何也挽救不了了的

  要说最惨的还是丹兰士夫人 如果她早知道放弃伯爵夫人的名号 放弃高雅华丽的生活 只能到外省当一名教员的妻子 稍后还被其遗弃的命运 死后一年 丈夫就公然另觅他欢 她一定会再三考虑 在第二个故事里 夫妻二人都无所得 牺牲掉的“财富”远大于 恋爱时的快乐 但他们输的还不够彻底 相较于第三个故事 西邓斯夫人 作为一名戏剧表演者 将所有的爱献给了艺术 如此爱它 以致失去了在生活中表达喜怒哀乐 表现激动或愤懑情绪的能力 像是 永远装在“庄严”的套子里 只有借助舞台上表演悲剧的机会 才能毫无顾忌地留下眼泪 实际上 她最大的牺牲是两个女儿的离世 悲剧的主人公 洛朗斯的善变和玩世不恭 玛利亚的嫉妒和轻佻任性 年轻的气焰 消耗了三个人的幸福 而莎丽自以为的牺牲和成全 不过是善变的人玩弄感情的代价

  妹妹用担忧姐姐幸福的私心 逼迫她发了 永不和洛朗斯结婚的誓言 是啊 她本不该如此 可是 又有谁逼你答应了呢 你可以行使缄默的权利 又有谁逼你履行了呢 不过是你的心 过于迂腐和严肃 这无中生有的誓言 让莎丽的内心痛苦不已 她受困于此 明明心中有热烈的爱情 却不得不要牺牲掉爱情 在不接受洛朗斯求婚 并一再拒绝他的日子里 莎丽 假装他还爱着自己 直到得知洛朗斯又得新欢 并于剧院见过面后 她明白 她的爱终于过去了 再也不可能回来了 内心的苦涩和表面上的平静 是她这些年一贯养成的 从母亲那袭得的习惯

  莎丽说 她一生只为两个人唱歌 一个已经死了 一个把她忘了 到底是 用死亡交换来的爱情 又怎会有千般好? 但有一点 他们的确赢了

  爱真实存在过 第四个故事 少了戏剧化 更像是人间真实上演的戏剧 讲述皮尔卫夫妇 是如何背离各自的婚前誓言的 因工作忙碌 而疏忽的妻子 因言辞激烈 频繁争吵 而失去的丈夫 依靠虚荣而活的 脆弱又敏感的丈夫 由孤单 到怨恨 最后疯狂的妻子 破镜 终不能重圆 二人共同决定 分居是最后的解决办法 皮尔卫说 “我不糟蹋你的幸福 亦不拘束你的自由 我只求你不要牺牲了我的” 多么可笑 过去的这些年 她本可是一位自在的少女 轻易就能有无数奉承者和追求者的人 如果当初不是他的言辞恳切 斐娄夫人可能还会活得幸福些 只是 既然已经失去了那许多的 自由灵魂和善良的脾性 婚姻还是走向句点 也着实可惜 恋爱与牺牲 似乎成了固定的主题 但其实幸福与不幸之间 只差一个选择而已 希望你看清现实 亦能看到未来 做出正确的选择

  即便有牺牲 也值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