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观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观后感精选

2020-04-18 22:16:0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观后感精选

  《杜甫中国伟大诗人》是一部由迈克尔·伍德 / 伊恩·麦克莱恩执导,纪录片主演的一部英国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观后感(一):诗圣与今日众生相

  没想到短短九天之内中国观众就已经如此之多。看之前我在想,这个名字取得令我感到隐隐不安,况且我又何必去听这一番我原本就知晓的解读

  不过,既然是纪录片不是文学评论,就一定会涉及话语背后的社会众生,在这一点上,本片惊喜连连

  另外,关于仿古建筑个人认为无需过于PTSD,好的建筑和风格无论是否为原迹都可有其审美文化功能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或许什么都会陨落,只有大江水流和圣人们精神流传

  所谓汉学”与“全球化”,多一份敬畏感动我们会走得远一点。

  《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观后感(二):「中國最偉大的詩人」之說源頭及本片彩蛋

  

這真是一部讓我激動不已可以不斷去找梗的BBC紀錄片。題名《杜甫:中國最偉大的詩人》取名於英語世界第一本研究杜甫的同名專著,洪業(煨蓮)《Du Fu: China’s Greatest Poet》,1952年初版, 到現在也是近十年了。紀錄片中的詩作全部也是用洪業該書的譯文(對,我就是無聊到去查對了出處)。紀錄片中的幾位專式嘉賓——宇文所安(海外唐詩研究扛鼎人物,哈佛教授、杜甫詩全本英譯 者)、曾祥波(人大教授,洪業此書的中譯者)、楊(中南大學古典文學教授)、劉陶陶(牛津大學 的中國文學講師),還是動了思。片中介紹⻄安時用「撒馬爾罕的金桃」向薛愛華致敬(這本巨作是⻄方世界了解唐朝最

  《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观后感(三):诗圣

  这部纪录片以杜甫一生颠沛流离线索补充了很多“context”,有助于读者,尤其是西方读者去了解这么一位伟大的东方诗人。很多评论里说翻译之后的诗歌就“没了那个味儿”,但我想说的是,并不能将归罪于制作者原因有二, 其一,相比于汉语,英语是更straightforward的,这是语言本身的特性。 其次,这也是一个文化specialty的问题。翻译里最难的要数诗歌吧,因为它并不是直接地意译,而是要处理phonetic (比如平仄押韵)syntactic(比如对仗)semantic(就是最简单传达意思)pragmatic(比如诗歌里的隐喻讽刺等)等要素,而这些在两种语言文化里是并不能一一找到对应的。所以bbc能处理成这样已经很OK了。

  片子呈现出来的杜甫是立体的,是一个诗人/文人/政客,也是一位父亲/丈夫。片子里多次提到儒家对杜甫的影响,尤其强调“loyalty to the state”。片子并没着墨太多我们已熟知的“仁”/“”向儒家,而是强调了作为统治工具向的儒家(“stability”/“harmony”),且或多或少地将杜甫这份忧国爱民的品质归于他作为政客的本能,因为它说回归家庭后的杜甫是happy的,是暂时放下了家国担的。而这,与我(们)平时所接受的信息是有差别的。(信哪个?心里有数就好,没必要非辩个对错出来)

  此外,本片在视听呈现上还是有些刻奇和stereotype。比如dancer的妆容,以及在杜甫草堂里采访游客时的机位(过度俯拍)。

  《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观后感(四):记一次过于奇妙的阅片体验

  唐朝时势的转换体现在精神气质上,便是从李白到杜甫的转变。我从前一直以为李杜的最大区别在于李诗流光溢彩的想象、浑然天成的透彻,及一以贯之的气势皆不可学,而杜诗则是或可攀登的高峰。现在倒觉得并非如此,器物层面如果足够聪明,想把李杜模仿得以假乱真一定不难实现,但那是没有意义的。美感与文学功底固然重要,真正支撑起诗之灵魂的,却是诗人的心性。前半生失意蹉跎,后半生漂泊困顿,盛唐长安的开明与繁华终至陷落,从北到南处处好河山却无一处是真正的容身之所,杜甫堕入平凡,逐渐老去,甚至家门不幸衣衫褴褛,但他敏感的神经还是情愿沉浸在逃难、被俘、务农,乃至病入膏肓时的生活里,双目所及从辉煌文明的失落,到艰难时势对个体命运的残酷干预,再到普通人生活中细微的安乐与贫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杜甫的浪漫主义情怀未必不与李白一脉相承。谁不是从年少时代走来?谁不曾有过浪漫的情怀?谁的脑海中不曾闪现过关于人生与世界一些天然聪慧的体察?无奈浪漫终是一种偏于理想、因而脆弱易逝的心性,而杜甫的难得之处恰恰在于他直到生命终结都没有失掉这种心性。李白的浪漫化作绝无仅有令人叹为观止的天真无邪,杜甫的浪漫则经过了锤炼,化为对人世坚定的爱和忠诚的记录。后世诗论将杜甫尊为诗圣终究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价值选择,爱美爱才之心人皆有之,但东方人毕竟骨子里更深谙人世艰难,因此还是选择了浪漫经过现实检验磨合萃取后更为敦厚沉郁的杜诗。

  其实凭心而论,本片不论从个人生命轨迹还是文学造诣的呈现上,仅一小时的片长加上西方视角相对陌生的理解,内容涵盖的广度与深度十分有限。但也恰恰得益于这种“他者”的视角——杜甫不再被预设在儒学的主流语境之下,他的咏叹不再被大而化之地扣上忧国忧民的诗圣帽子上来就是一顿狂夸,而是首先被当作一个诗人,他由自己的心牵引也被现实推着游走于人间,幼时即受到艺术之美的召唤,个人遭际坎坷,却依然怀着极大热情忠实记录了一切,是一位与但丁、莎士比亚同等重要的、为人类文明的丰富性与精神世界的构建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伟大文人。

  每一个人都是特定文化环境塑造出的产物,“他者”即使再包容,理解能力再强,也不可能完完全全对一个不曾成长于其中的异质文化生发出本能的感性认同,但这并不代表感性认同的不可达成。总有一些质地美好的思想与情感是对全人类都拥有感召力的,有这些也就足够了。

  美国疫情肆虐期间于波士顿出租屋内。颓废多日,学业荒废,有家难回,未来无解,百无聊赖,整天沉迷网上冲浪。原本抱着打发时间的心态随手点开Michel Wood这个纪录片,不想看到结尾莫名热泪盈眶起来。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字,毫无逻辑,语言也不通顺。只不过因为目前自己称不上境遇的境遇和浑浑噩噩的状态,我却突然产生了谜之共鸣,也算对杜甫有了新的理解,所以记下来。以后再见到今天写下的这些时不知自己会在哪做什么,更不知会有一番怎样的百感交集。

  《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观后感(五):诗句摘录

  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并序)

  大历二年十月十九日,夔府别驾元持宅,见临颍李十二娘舞剑器,壮其蔚跂4,问其所师,曰:“余公孙大娘弟子也。” 开元五载,余尚童稚,记于郾城观公孙氏,舞剑器浑脱, 浏漓顿挫,独出冠时,自高头宜春梨园二伎坊内人,洎外供奉舞女, 晓是舞者,圣文神武皇帝初,公孙一人而已。 玉貌锦衣,况余白首,今兹弟子,亦非盛颜。 既辨其由来,知波澜莫二,抚事慷慨,聊为《剑器行》。 昔者吴人张旭,善草书帖,数常于邺县见公孙大娘舞西河剑器,自此草书长进,豪荡感激,即公孙可知矣。

  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

  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

  㸌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

  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

  绛唇珠袖两寂寞,晚有弟子传芬芳。

  临颍美人在白帝,妙舞此曲神扬扬。

  与余问答既有以,感时抚事增惋伤。

  先帝侍女八千人,公孙剑器初第一。

  五十年间似反掌,风尘澒动昏王室。

  梨园弟子散如烟,女乐余姿映寒日。

  金粟堆前木已拱,瞿唐石城草萧瑟。

  玳筵急管曲复终,乐极哀来月东出。

  老夫不知其所往,足茧荒山转愁疾。

  忆昔

  ……

  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

  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 。

  ……

  梦李白二手·其一

  死别已吞声,生别常恻恻。

  江南瘴疠地,逐客无消息。

  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

  恐非平生魂,路远不可测。

  魂来枫林青,魂返关塞黑。

  君今在罗网,何以有羽翼?

  落月满屋梁,犹疑照颜色。

  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

梦李白二首·其二

  浮云终日行,游子久不至。

  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

  告归常局促,苦道来不易。

  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

  出门搔白首,若负平生志。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孰云网恢恢,将老身反累。

  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

  壮游

  唐往昔十四五,出游翰墨场。斯文崔魏徒,以我似班扬。 七龄思即壮,开口咏凤凰。九龄书大字,有作成一囊。 性豪业嗜酒,嫉恶怀刚肠。脱略小时辈,结交皆老苍。 饮酣视八极,俗物都茫茫。东下姑苏台,已具浮海航。 到今有遗恨,不得穷扶桑。王谢风流远,阖庐丘墓荒。 剑池石壁仄,长洲荷芰香。嵯峨阊门北,清庙映回塘。 每趋吴太伯,抚事泪浪浪。枕戈忆勾践,渡浙想秦皇。 蒸鱼闻匕首,除道哂要章。越女天下白,鉴湖五月凉。 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归帆拂天姥,中岁贡旧乡。 气劘屈贾垒,目短曹刘墙。忤下考功第,独辞京尹堂。 放荡齐赵间,裘马颇清狂。春歌丛台上,冬猎青丘旁。 呼鹰皂枥林,逐兽云雪冈。射飞曾纵鞚,引臂落鹙鶬, 苏侯据鞍喜,忽如携葛强。快意八九年,西归到咸阳。 许与必词伯,赏游实贤王。曳裾置醴地,奏赋入明光。 天子废食召,群公会轩裳。脱身无所爱,痛饮信行藏。 黑貂不免敝,斑鬓兀称觞。杜曲晚耆旧,四郊多白杨。 坐深乡党敬,日觉死生忙。朱门任倾夺,赤族迭罹殃。 国马竭粟豆,官鸡输稻粱。举隅见烦费,引古惜兴亡。 河朔风尘起,岷山行幸长。两宫各警跸,万里遥相望。 崆峒杀气黑,少海旌旗黄。禹功亦命子,涿鹿亲戎行。 翠华拥英岳,螭虎啖豺狼。爪牙一不中,胡兵更陆梁。 大军载草草,凋瘵满膏肓。备员窃补衮,忧愤心飞扬。 上感九庙焚,下悯万民疮。斯时伏青蒲,廷争守御床。 君辱敢爱死,赫怒幸无伤。圣哲体仁恕,宇县复小康。 哭庙灰烬中,鼻酸朝未央。小臣议论绝,老病客殊方。 郁郁苦不展,羽翮困低昂。秋风动哀壑,碧蕙捐微芳。 之推避赏从,渔父濯沧浪。荣华敌勋业,岁暮有严霜。 吾观鸱夷子,才格出寻常。群凶逆未定,侧伫英俊翔。

彭衙行

  忆昔避贼初,北走经险艰。 夜深彭衙道,月照白水山。 尽室久徒步,逢人多厚颜。 参差谷鸟吟,不见游子还。 痴女饥咬我,啼畏虎狼闻。 怀中掩其口,反侧声愈嗔。 小儿强解事,故索苦李餐。 一旬半雷雨,泥泞相牵攀。 既无御雨备,径滑衣又寒。 有时经契阔,竟日数里间。 野果充糇粮,卑枝成屋椽。 早行石上水,暮宿天边烟。 少留周家洼,欲出芦子关。 故人有孙宰,高义薄曾云。 延客已曛黑,张灯启重门。 暖汤濯我足,翦纸招我魂。 从此出妻孥,相视涕阑干。 众雏烂熳睡,唤起沾盘飧。 誓将与夫子,永结为弟昆。 遂空所坐堂,安居奉我欢。 谁肯艰难际,豁达露心肝。 别来岁月周,胡羯仍构患。 何当有翅翎,飞去堕尔前。

  江村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 自去自来堂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 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 但有故人供禄米,微躯此外更何求。

  月夜

  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 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 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