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强才能自立,靠人不如靠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强才能自立,靠人不如靠己

2020-05-06 07:45:46 作者:伏君 来源:了凡四训 阅读:载入中…

自强才能自立,靠人不如靠己

  

  

  关注

  作者:伏君

  图片来源网络

  靠人不如靠己

  幼年时,我们遇到困难时,总会下意识求助父母。而随意年龄增长,求助的范围便更广了,同事伴侣、甚至是陌生人

  可依赖的范围随着我们的社交圈越来越广,是否意味着,我们可以肆无忌惮的依赖别人呢?

  人,谁都想依赖强者,但真正可以依赖的只有自己

  摆脱依赖,走出舒适圈,独立自强,是对意志强大考验

  我们总是在电视剧中看到这样的桥段:为爱情转做主妇任劳任怨,没有经济来源,偶尔伸手问丈夫要钱还要脸色,最终惨遭抛弃

  故事的最后大多是女人幡然醒悟,拾起斗志,迎来第二春

  正因为妻子放弃了自己的人生选择身心依靠丈夫。

  岁月耗去了妻子的青春美貌与时俱进思维,留给妻子的,只剩下年老色衰等刻薄词汇

  艺术源于生活这不仅仅是故事,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是自己,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

  当你丧失自我价值时,不再夺目,昔日聚焦在你身上的光线,同样会散去。

  生活也好,情也好,事业也好,所有的一切一切,都建立在你有资本条件上。

  与其如同抓住救命稻草一般,抓住一个人放手苦苦奢求给予自己救赎,不如支撑起属于自己的天地

  靠人不如靠己,你没能耐,靠谁都靠不住。与其花费时间,广交朋友经营人脉,不如安心做好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唯有自己手握筹码,方有主动权

  律人不如律己

  《论语·卫灵公》说:“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意思是说,君子要求的是自己,小人要求的是别人。出了问题,君子从自身找毛病,小人从他人身上找问题。

  亲戚家有两孩子,一个由奶奶养,一个由妈妈养。

  由奶奶带的孩子,每次犯错后,孩子的奶奶总是会为他找遍借口

  摔跤了,怪地板太硬,烫着了,怪水太烫了,和别人家宝宝争吵打架了,一定是别人的不对

  而由妈妈带的孩子,每次犯错误妈妈都会先给其分析,如果真的是自己错了,会帮助孩子改正。孩子想要什么,那么相应的,也会有条件。

  两个孩子最后的差距也很明显,一个斯文懂礼,一个强势霸道

  是什么造成了两个孩子不同性格

  成人之间难道不也是如此吗?

  而造成这样的后果,无非是面对问题时,前者能够冷静地寻求自身问题,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后者过度要求别人,严于律人,宽以待己

  良好气度态,如同魔法一般,会让一个人变得格外有魅力

  一场盛大宴会,你能一眼看见举止文雅彬彬有礼的人,对其心生好感;也能看到因为一些小小的摩擦,凶相尽现,粗鲁至极的人,对其心生厌恶

  涵养,素质,并非是后天不可修养的品质,与其我们总是在羡慕他们,不如从现在开始,提升自己。

  自我独立,放平心态,你会发现,春秋四季,姹紫嫣红,美如画卷,而你,则是画卷中最璀璨一景。

  作者简介:短暂的人生,却可五彩纷呈的过,愿不负时光,在经典的汪洋中,手捧青书,秉持谦德,时时汲取国学之精髓!

  加星标不迷路

  关注看更多好文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