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移民潮,谁需要反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移民潮,谁需要反思

2020-05-06 09:46:4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移民潮,谁需要反思

  日前,“失踪”三年之久的前世界羽毛球冠军黄穗再度回到人们视野出人意料的是,她的这次亮相是作为澳大利亚人为国争光来了。

  消息一出,国人唏嘘声一片。

  不管是叫好也罢,谩骂也罢,我们不可否认,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深入发展,移民国外早已成为国人挡不住的诱惑明星大腕富商巨贾,有条件移就移,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移,就连我们国内那些要风得风要得雨的政府官员们,不少也成了“裸官”,拼死命地把自己子女送出国门求学、定居。

  面对如此一浪高过一浪汹涌移民潮,我们不禁要问:我们伟大祖国母亲怎么了,为什么那么多的国家精英人士选择背井离乡,移居海外,且争先恐后,义无反顾呢?

  说起移民,我不由得忆起了我爷爷辈中大爷爷和四爷爷。在那个政治风起云涌年代,由于我们成分不是很好,以至于他们在家乡求得立锥之地苟且活下去也变得异常艰难。为了生存,年轻气盛的爷爷们顾家人的极力反对,毅然决然地拖家带口,远离故土,去大东北逃荒,才勉强生活下去。

  那时的爷爷们,虽不是移居海外,但对他们来说,也不亚于一场移民。现在想来,爷爷们的移民是迫不得已的,大有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苍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爷爷们大迁徙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故土的生存状况严重恶化,已不适于生存;二是在爷爷们的中也有一种过上好日子渴望。所以,爷爷们才痛下决心,远离故土,去闯关东,企图异乡为自己闯出一片天地来。

  然而,今天,大凡移民者,大都是在国内各行业中的佼佼者。他们衣食无忧,生活顺风顺水,若无大隐忧大渴望,让他们舍弃生养自己的这方热土跋山涉水远渡重洋,去一个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风俗迥异的外域异邦,这对于一个故土观念根深蒂固的国人来说,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决心啊!

  那么,今天的富人明星们留在国内担心什么呢?他们心中又渴望得到什么呢?莫非,西方万恶资本主义竟成了他们中的乐土?这一连串疑问,又岂是我这个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三点一线生活的平庸之辈所能理解的了的?

  不过,愚认为,一个国家就好比一个大的家庭,家里优秀子孙都一个个绝情而去,留下的不是傻瓜就是笨蛋,即使再蠢笨的外人也会明白这不可能只是单方面孩子这个家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要想留得住孩子,做家长的首先需要反思。我是不是一个《雷雨》里面周朴园似的家长,在家里太专制独断专行一手遮天,剥夺了孩子们应有的话语权?我是不是制定了毫无人性家规,偷窥了孩子们属于自己的隐私,使孩子们无法忍受?我是不是只顾自己吃喝玩乐,“屁股下坐着一座楼,一顿饭吃掉一头牛”,而对孩子们不闻不问?如果真是这样的家长,这样的家,孩子们还有什么好留恋的呢?这样的家长,不要也罢,孩子们不告他虐待儿童已经是不错了。

  只可惜,极少数优秀的孩子们一走了之,可怜了剩下的绝大多数笨孩子傻孩子们。这些爹娘不要,自己又没有什么本事,既无处可去,又无处可逃,可谓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也只有呆在水深火热之中,听凭家长摆布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