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多管闲事,是最大的善良(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多管闲事,是最大的善良(深度好文)

2020-05-08 00:04:12 作者:橙子 来源:励志语录 阅读:载入中…

不多管闲事,是最大的善良(深度好文)

  《偷影子的人》中有一句话说:“你不能干涉别人的人生,就算是为了对方好”。

  八卦和凑热闹是很多现代人通病,为了满足那一点点的好奇心自己高高在上优越感,他们忽视掉自己的能力,而肆意的插手别人的事情

  这样的所作所为大多数时候是不会得到感激的,反而会被埋怨,会引火烧身

  这也就是为什么管闲事的人,嘴边常挂的一句话是“好心好报”。

  生活中闲事在所难免存在,而聪明的人,会在闲事上保持“中庸”的态度

  俗话说“各人打扫门前,休管他人瓦上霜。”

  年轻时,听这句话难免会觉得有些自私,但人到中年,浮沉半生之后才明白,做好自己的事,不去干涉别人的生活,才是难得的善良

  01

  做人有尺,贵在有度

  凡事有度,过了度,就是好坏事

  人和人之间,哪怕再亲密也要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生活空间,越过了这个界限就会引起别人的反感,而你自己也很容易引祸上身

  不管别人的闲事,绝不是自私,而是一种分寸感,是对自己和别人之间关系的最好保护

  在其位谋其政,这是属于你的本分,但如果你将多余精力发泄在了属于别人的本职工作中,那就叫做了“分外事”,这样的行为不但很难得到别人的认可,反而会将事情弄得一团糟。

  在《人人想做他人》一书中,有一些非常形象例子

  “这个社会中,总有一些人他们希望‘尽可能地用所有办法所有人做出所有有益的事’

  所以,办事认真女佣不满足于只做让她做的事,她有着过剩的精力,于是她想成为整个庭的改革者。

  她来到主人书桌前,对书桌进行一次彻底的改革。她按照自己对于整洁认识把那些文件书信收拾一番。

  可怜先生到家里,发现自己熟悉亲切的一大堆东西整齐却让人讨厌。

  某家公共汽车公司一本正经服务员,并不满足于廉价舒适地运载乘客这一简单职责。他还想在某个道德文化机构里担任一名讲师

  被运载的乘客拉着车上的吊环摇来晃去时,这个服务员却读着一篇材料,敦促对方要有善心,而不要推来推去。

  可怜的人思考着他关于至善劝告,却在车厢中无处下脚......”

  虽然文中的内容有些夸大,但在现实生活中,有着太多人妄想着将自己认为对的观念强行灌输给别人。

  他们觉得自己是在做善事,是在帮助别人向善,但却没有考虑过,别人身处的环境经历的事情到底适不适合。

  郭德纲有句话:“你没吃过我吃的苦,就别劝我大度”。

  温柔对待世界,确实是需要的,但更要有推己及人的“共情”能力。感同身受想想别人的处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人人在外人面前都苦苦维持完美人设,而如果你非要戳穿这个伪装,就不是耿直,而是恶。

  02

  尊重别人,活好自己

  闲事莫管,是非勿惹。

  俗话说:“事非干己休多管,话不投机莫强言。”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和路要走,很多精力都是私人的,没有经历过,强行的干预别人的生活才是让人深恶痛绝的自私。

  那些自以为看透世事,便可指点一二的人,都很残忍。

  就像一则寓言说的:

  一位闲来无事的老牛,看见了拉着一车货物赶往山下的老马。

  老马小心翼翼的赶着路,因为下山的路非常陡,稍不注意,便会粉身碎骨。

  正是这时,热心的老牛出现在老马面前说:“呦!老马啊!按照你这么个拉法,怕是太阳下山也赶不回家,不如让我老牛来帮帮你。”

  老马说:“谢谢,不用了,这必须要我来完成。”

  老牛以为老马是跟自己客气,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使足了劲儿一推,结果老马承受不住这突如其来的力气,失去了重心,身体不由自主的前倾,连车带马都滚落到了山下。

  世事难测的不是变化,而是我们所能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除了当事人,没有人知道冰山一角之下,是怎样的真相。

  所以,面对无关自己的闲事,最聪明的做法就是“高高挂起”。

  世界不是非黑及,生活也不止有对和错,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评判别人的生活,只会让自己活成一座孤岛,终身于孤独相伴。

  有时间有精力,就花些功夫过好自己的生活,别总将多余的精力花在了别人的生活中,过好自己的生活,会让自己感到幸福,而操心别人的生活,只会让人生厌。

  专注自己,悦纳别人,才是生活的上策。

  03

  最大的善良,叫莫管闲事

  感同身受很难,但要尽量做到推己及人。

  有句话说:“饱经世事慵开口,看破人情但点头。”

  这个世界上的成熟只有一种,就是知世故而不世故,看破却不戳破。

  大大咧咧的直戳别人的痛处,无异于在伤口上撒盐,你虽不是有心,却让对方痛不欲生,这不是真性情,而是愚蠢。

  《庄子·应帝王》里讲了一个故事:

  南北海有两位帝王,名叫倏和忽,他俩常常去中央的帝王混沌家做客,受到热情款待。

  倏和忽很感动,商量着说,“人人都有眼、耳、口、鼻七个窍孔,用来看、听、吃、呼吸,唯独混沌没有,不如我们帮他凿开七窍吧。”

  最离奇的是,当倏和忽凿完七孔,混沌竟然一命呜呼。

  每个人的生活都很不容易,没有人愿意将自己的弱点公布于众,接受大家的指指点点。

  弱点虽然不被人所知,却不代表它不存在,一味地用自己的想法而改变别人,伤害了别人的过程中,也会让自己受到伤害。

  狄更斯说:“最好的礼貌,是不多管闲事。”

  不是所有人都有高高在上评定别人生活的权利,如果把自己当成了无所不能的神,那么在结果出来之后,真相只会彰显出你的无知和无心。

  这个世界是多样的,人各有喜好,你看不惯,可以不做评价,但万不要“干涉”别人。

  尽己所能,保全别人的体面,不随意评价别人的生活,才是给一个人最大的善意。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能专注于一件事。

  如果你将精力都放在了管闲事之上,只会把自己推向风口浪尖,白白浪费很多时间。

  而你如果花些精力经营好自己的生活,那么你将收获一份精彩的人生。

  人活一生,要足够真诚,足够善良,只有那些懂得尊重别人,所有的善意都恰到好处,每一次的行为举止都让人如沐春风的人,才会活的更顺心,更幸福。

  所以,闲事莫管,管好自己,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修行。

  愿你我都能少管闲事,修得一颗平和之心,一生中清净安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