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说改编剧豆瓣8.9,“90后”萨莉·鲁尼为何被称为21世纪的代表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说改编剧豆瓣8.9,“90后”萨莉·鲁尼为何被称为21世纪的代表作

2020-05-19 18:00:29 作者:小圆 来源:文学报 阅读:载入中…

小说改编剧豆瓣8.9,“90后”萨莉·鲁尼为何被称为21世纪的代表作

  文学探照灯 | 今日看点点击

  上海译文社加印“二十世纪西方哲学经典” | 门德斯《1917》将引进国内 | 哈佛比较文学教授开启“世界文学80天阅读挑战” | ......

  萨莉·鲁尼

  “我给自己设下了一个小小的任务,那就是诚实书写知道的那种生活。”

  在25000多人评价豆瓣电影列表下,新剧《正常人获得了8.9的高评分,有网友甚至表示今年爱情剧只看这一部就够了。

  该剧改编自爱尔兰“90后”作家萨莉·鲁尼的同名作品作者亲自参与编剧工作讲述年轻人玛丽安和康奈尔的故事女主玛丽富足,但父亲哥哥暴力倾向母亲是一个旁观者,也造成她难以合群特立独行个性男主康奈尔则阳光帅气,是学校里的“万人迷”,而康奈尔的妈妈在玛丽安家做小时工,这也带来两人间阶级差异同时影响了他们间的情和友谊

  电视剧不以事件核心台词铺设也不为叙事,着重刻画人物性格,以一种细腻舒缓的讲述方式呈现了千禧一代对于情感和生活的追求

  《正常人》海报

  剧照

  日前,《聊天记录》和《正常人》的译者钟娜与作家祝羽捷做客“跳FM”第期,和读者们一起讨论了相关话题:为什么萨莉·鲁尼被称为21世纪的代表作家?社交媒体又是如何影响和映照了下人们的情感与生活?钟娜认为《正常人》是新世纪以来“亲密关系范本”,其中文版(暂定名为《正常人》)即将由上海译文出版社群岛图书联合出版

  《正常人》书封

  萨莉·鲁尼无疑是当今世界最受关注年轻作家之一,27岁就入选了布克奖长名单,因作品深入观察年轻世代精神世界,又被称为“社交媒体时代塞林格”。

  对这一称呼,钟娜认为作家本人是谨慎的,“出于对于某种谱系的确认可能是便利的,但‘代表一代人’这类说法本身是有一点以偏概全的。”这一点萨莉·鲁尼似乎通过《正常人》主角康奈尔的话回应过,他在参加一场文学读书会时,曾说:“所有的书籍最后都变成了某种状态象征,而所有的作者在某种程度上都参与到了这种营销中。”可以说,萨莉·鲁尼本人对于小说家过多成为书籍的象征也是有所保留的。

  《正常人》的导演接受采访时如此称赞萨莉·鲁尼的小说:“她能够用最简练语言捕捉到真实生活中细节,整本小说充满深度见解,我为此吸引。她好像真的和这些奇妙角色现实中见过面。她能够在姿势声音的细节中找到一种方式,去探索角色的内在。”

  《正常人》剧照

  “细节”是谈论萨莉·鲁尼小说的关键钥匙,钟娜以《聊天记录》中尼克邮件时候没有首字母大写这个微妙观察来说明鲁尼小说的细节具有浓重的象征意味松散的非虚构的生活拥有了一个叙事的形状,从而产生了人生意义。钟娜认为“细节可以帮助小说营造真实感,小说家要邀请读者进入叙述的世界,细节是一个很真诚的邀约。”

  这一点祝羽捷也表示认同,她说就像简·奥斯汀小说中写大家参加舞会前都要去商店买丝带,每一次参加舞会,丝带都是要换的,不能重复,这样一个细节,承载了当时英国中产阶级的经济状况与审美潮流,作者像记档案一样把它记录了下来。她说:“和简·奥斯汀一样,萨莉·鲁尼在书中也写了大量的生活细节,比如鲁尼那句‘全是音乐和戴长项链的人’。她们用琐碎的细节包裹时代的真相,让读者去抽丝剥茧。而这些细节也许会成为未来人窥探我们生活的一个线索。”

  《聊天记录》

  上海译文出版社

  无论是《聊天记录》里的弗朗西丝,还是《正常人》里的玛丽安、康奈尔,萨莉·鲁尼都描绘出了年轻人的精神特质,他们常常以反讽和自嘲与自己角力,作家便将这种自相矛盾的口是非展露给读者,表现出年轻人矛盾的情感。同时也写出了他们对于自己的认识和接纳,从而让每一个年轻人具有了独特魅力。

  而正是这些精神特质引发了读者的强烈共鸣。萨莉·鲁尼对于情感及人的关系的描绘让她的小说具有了特殊的质感,就像她在采访中说:“在我的作品里,我想让爱情和浪漫以及由此产生的愉悦和欲望,以压倒性的力量,夹杂在复杂的普通生活之中。我想让他们承担生活乏味的苦难,让浪漫渗透其中,并对生活的任何方面都保持诚实。”

  在祝羽捷看来,萨莉·鲁尼笔下的年轻人没有实际具体的困境,这可能跟现代年轻人的“失重感”有关,我们对现实不满足,有一些自己的诉求,但又说不出来具体指向什么。

  《正常人》剧照

  在《聊天记录》里有段话也许可以作为注解,当弗朗西斯得知自己被诊断出子宫内膜异位症,她说:“我意识到我的人生会充满平庸的生理上的疼痛,这没什么特别的。痛苦并不会让我特别,假装不痛苦也不会让我特别。谈论它,甚至书写它也不会将它变成某种有用的东西。什么也不会。”

  这一点也体现在年轻人对于金钱的态度上。祝羽捷说:“《聊天记录》里弗朗西丝好像是一个很理想主义的人,她最早对金钱是鄙视的,她没有那么在意钱。她好像没有上一代那么强的物质目标,活得有点慵懒,仿佛没有那么强烈的欲望。”对此钟娜则表示:“我觉得所谓的无欲无求会不会有一个原因是他们面临的压力比父辈面临的压力更大?”她进一步说道:“萨莉·鲁尼笔下的女性们看似更自由,同时她们又有反叛精神,她们要去挑战传统的婚姻观、爱情观,但现实是她们所面临的问题只会更复杂。”

  在这一层面上,钟娜认为萨莉·鲁尼做得最好的就是让我们对这群年轻人的情感世界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与年轻世代交流的方式。

  新媒体编辑:袁欢

  配图:作家照片来源Kalpesh Lathigra,其余见标注

  2019合订本上架

  文学照亮生活

  网站:wxb.whb.cn

  邮发代号:3-22

  长按左边进微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